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一样的「秘境探索」,不一样的CX-4驾乘之旅

2019年11月19日 02:20: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晓诺

伴随着11月8日新改款的CX-4上市发布会余热未尽,12日,一汽马自达CX-4第四季「秘境探索」之旅又如期而至。

伟大的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牛顿曾说过: 真理的大海,让未发现的一切事物躺卧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寻。 自「秘境探索」活动开展以来,便广受参与者青睐,同时引来其它汽车品牌对于探索路线的争相效仿,但后来者最多只能模仿的只有路线,其中探索的奥秘只凝结于先行者马自达「秘境探索」之旅中。

第一次有幸受邀参加第四季「秘境探索」之旅,出于对未知的渴望,我自然充满了期待。 这一次,我们将踏上海上丝绸之路,探寻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

不过当获知分配车辆信息时,是一台次低配的2.0L珠光白CX-4车型,而且同行其它30多辆CX-4中,有95%都是该配置车型,刚开始难免会有一丢丢失望。 它没有提供动力更加充沛的2.5L车型、没有新升级的8英寸中控大屏、还是塑料方向盘和织物座椅,甚至没有马自达独有的冰晶魂动红配色。而马自达不是应该让我们感受的是最新CX-4所搭配的最新豪华配置吗?

但是随着「秘境探索」之行的深入,所造访的景点如舟山大青山、宁波慈城古镇、泽雅造纸、泰顺廊桥均是尚未进行大刀阔斧的商业开发、人烟稀少的地方,甚至附近没有看到游客纪念品商店或任何的小卖部商铺。 我们所看到的是最原始的大自然景色和最传统的古法工艺,当然还有当地村民最淳朴的民风。

此时我仿佛恍然大悟过来,正如CX-4广告语所倡导「走自己的路」的精神内涵,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 马自达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是不走寻常路,即便没有过多花里胡哨的配置修饰,我们依旧可以体验到最纯粹的驾驶乐趣。

回想起三年前,与众多传统SUV车型迎合大众审美不同,马自达独辟蹊径,以「超越SUV既有理念」为目标,毅然走上轿跑SUV之路,CX-4应运而生。 时至今日,马自达CX-4已卖出20万+辆。 纵然如今有了许多跟风者,所谓的小众细分市场也成为了SUV热门领域,但是CX-4凭借月均5000+辆的销量,无疑是这个细分级别最成功的车型。

别看一汽马自达CX-4车身尺寸相比传统SUV车型显得有点娇小玲珑,为了营造轿跑的设计风格车,头采用较修长的设计比例和超低的SUV车身重心。 在「秘境探索」长达1450公里的行程中,新CX-4并没有让我们察觉到车内空间有任何的局促感和压抑,相反,个子达175cm高的我坐到二排也没有因为轿跑SUV溜背的尾部设计而出现扫顶现象,大概还留出一拳空间,这比我同样是坐进新款阿特兹第二排的乘坐体验感要好,阿特兹使我的头部直接与顶部接触。

此外,尾箱空间也没有因为轿跑SUV的设计而牺牲过多,在6天5夜的「秘境探索」之旅中,我们同车四人各自携带一个登机箱和双肩包,再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都可以井然有序地摆放在尾箱。 这的确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如此精致的轿跑SUV尾箱居然有着不俗的容纳性。

「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我们驱车来到大青山国家公园,茫茫大海和环山而建的蜿蜒公路,是时候检验一下新款CX-4的操控性能了。 这也是马自达一直在强调的品牌精粹所在。 「东瀛宝马」的美誉正是对马自达运动操控性能的肯定。 全系标配的新升级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加强了CX-4过弯的处理能力,再一次体现「人马一体」精神。

驾驶着新的CX-4,我开始冲着弯道进发,起初在过弯时我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收一下油,生怕车辆发生什么意外。 后来同行的随车教练友好地嘱咐道: 当你认为处于一个合理的速度进弯时,尝试一下再轻微踩一下油门加速,马自达CX-4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抱着对教练丰富人生阅历的崇拜与信任,我尝试着操作起来。 果不其然,有了GVC Plus系统的加持,入弯时稍微轻踩油门加速对于这台我所驾驶的前驱CX-4车型来说,反而觉得整体车身更加平稳,车辆完全按照弯道的路径压着入弯,惯性的力很好地卸到车尾,同时系统对轮子的支撑性始终保持在一个平衡点上,使我可以十分从容地通过每一个弯道,而且车上的小伙伴也可以保持相对一致的坐姿,不受由于过弯而使身体倾斜的影响。

接着我们来到慈城古镇,任由时光穿梭千年,这里依旧保持着源自唐代的地理格局。 不仅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代建筑风格,还散发着宁静的生活气息。 慈城的古建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没有繁复的造型,而是以简约的线条展现极致的时代美感。 石板路瓦片墙,柱子上的浮雕……处处都彰显着层次感之美。

尔后,我们参观了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之称的泽雅镇,追溯回古代历史文明之源,探究历史文化沉淀; 还有位于浙江南部的「廊桥之乡」泰顺县,其中净跨34.5米的仙居桥是历史最悠久和跨径最长的一座廊桥,汇聚了古代桥梁建造者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开创并持续引领者世界白瓷的发展。 其中当地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白博物馆,里面收藏了众多价值不菲的白瓷艺术品。 德化匠人在继承刻花、划花和印花等传统的装饰技术基础上,将白瓷设计、工艺推向新高,呈现出精致、温婉、宁静、优雅的高级质感,让「中国白」再一次引领世界潮流。

顿时,我领悟到本次一汽马自达「秘境探索」之旅为何白色车型居多的用意所在。 是的,陶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白瓷作为古代瓷器的重要代表,显然有着不凡的意义。 而我们驾驶着的白色CX-4车队,也算是对历史传统文明的一种致敬。

图 | 来源于作者摄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