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每分钟卖出一辆,CR-V城市SUV标杆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11月19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钟观 | 每分钟卖出一辆,CR-V城市SUV标杆是这样炼成的!

国内汽车市场SUV浪潮会走向何处?CR-V或许最有发言权。

我们常说销量不能代表什么,但这往往是因为基数不够大。在诞生24年来,作为一款全球车型,CR-V全球销量达到了1100万辆,而这意味着每分钟就卖出一辆CR-V。

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除2018年外,CR-V保持了15年的销量增长,即便今年SUV市场整体下滑7.4%,CR-V也在2019年10月共售出19,427辆,同比增长13.8%,1-10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70,331辆,同比增长95.7%。

作为难得一见的车坛常青树,CR-V几乎经历了国内SUV市场从萌芽到火热,再到今天与轿车市场分庭抗礼的全阶段。特别是在小型SUV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中大型七座SUV始终不愠不火的大环境下,CR-V始终都是20万级紧凑型SUV市场的标杆车型,几乎每一个后来者都会将它作为竞争对手,试图破解其热销的答案。

成功并非偶然

要读懂CR-V的成功,就得了解它的车型由来。作为本田家族中的一款城市化SUV,同时也是本田车厂历史上的首款SUV车型,CR-V在研发之初就采取了扬长避短的策略,舍弃了当时盛行的硬派越野车路线,本田充分利用在轿车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造就了1996年亮相的第一代CR-V。

这种在产品开发思路上极具前瞻性的能力,奠定了本田作为“技术型车厂”的成功。与业内首款完全走轿车化路线而饱受好评的MPV奥德赛相似,CR-V的轿车化路线很快也被证实是成功的,而且为接下来的更新换代提供了更优的思路。

早在二十多年前,本田似乎就发现城市化是SUV未来的唯一出路,每一代CR-V都义无反顾地围绕了这个核心。

而我们将时钟拨回15年前,CR-V的成功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进入国内以来,正逢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同样见证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成长。根据CHFS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还不到5000万,而时间来到2015年,这个数字已经提升至2.04亿,未来2020年更是将超过4.7亿。

更强大的消费能力,使得消费者对于用车生活不再局限于代步出行,而这恰好符合CR-V二十多年如一日的造车理念和价值观——“将均衡性做到极致,营造最舒适的用车生活。”

这一同步乃至领先于时代的眼光,一直伴随着CR-V的成长:

2004年,背着小书包的CR-V进入中国市场,在家轿启蒙、SUV充满乡土气息的时代,CR-V可谓一股清流,带给了消费者对于SUV的更多想象;

2007年,CR-V在成就细分市场王者地位的同时,试图重新定义城市SUV的标准,不仅变得更加城市化,舒适性和安全配置也更加丰富,这一舒适标准在5年后由新一代CR-V提高到史上最高水准。

2017年,本田全球首次将混动技术搭载在CR-V上,与此同时,CR-V也成为合资紧凑型混动SUV的开拓者。

事实上,CR-V前行的脚步从未停下,一直以来都保持着5年换代、3年中期改款的革新节奏,而且在变化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更是随时做好了与时俱进的准备。

比如2017年上市的第五代CR-V率先推出燃油版和混动版车型,2018年便在武汉车展推出2019款CR-V,全系标配全景天窗,同时推出混动四驱版本。在今年的武汉车展上,CR-V更是推出耀目版和耀目版PLUS,通过对灯光等配置进行升级,豪华感与科技感再次提升,而且实现增配不增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CR-V的成功历程,或许是近几年中国SUV市场暴涨的最浓重缩影,但它的成功,却又不能简简单单地用“生正逢时”来概括。除了机遇好与车企眼光长远,CR-V本身拥有足够的实力也非常重要。

在时至今日看似平淡的外观下,CR-V依然有着充足的产品力表现,比如最先进的i-VTEC发动机、曾获得沃德十佳内饰的内饰设计、本田领先的混动技术、顶级的安全设计等等。

庞大的用户基数与车型销量往往成催化作用,而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牌的服务质量,CR-V都赢得了消费者的满意。CR-V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五星+SUV车型、获得C-NCAP 2019年度安全车大奖、在J.D.Power 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汽车魅力指数、汽车可靠性研究中数度获得第一名。

而在近期公布的《2019年国际品牌汽车保值率报告》中,CR-V荣获紧凑级SUV保值率第一名,进一步印证和提升了CR-V的品质、口碑和影响力。

所以在很多时候,CR-V成为了一个不会错的选择,尤其是在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上,优秀的口碑远远要比任何一种营销手段来得实在。

可以说,CR-V的成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成功、市场成功,更多的时候还是一个选择、路线的成功。而后者带给整个行业的启发和指导意义,甚至远远大于卖出了多少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