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倒霉的世界汽车巨头,利润暴跌70%、计划裁员,三菱要凉凉?

2019年11月19日 08:2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最倒霉的世界汽车巨头,利润暴跌70%、计划裁员,三菱要凉凉?

说起日系车企的话,相信三菱的造车历史肯定是最悠久的,早在1917年三菱就已经加入到了汽车行业,成为第一个日系车企,在那个时候还没有丰田本田什么事,而中国品牌的崛起和进化,也要少不了三菱的功劳。不过最近三菱汽车或将开始裁员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最近有消息透露,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均出现了冰冷期,三菱的业绩也一直下滑,对此,三菱的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曾表示,自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三菱的汽车业务重点就已经开始了转变,从追求扩张到追求盈利,三菱为了追求盈利已经大大削减了成本。但是最近全球车市销量下滑超过了三菱的汽车预期,而三菱对2019年营业利润的目标也从900亿日元(月58亿人民币)下调到300亿日元(20亿人民币),降低67%!

根据三菱的财报,今年第三财季的营业利润仅为63亿日元(人民币4亿),同比下滑达到78%。所以加藤隆雄表示为了能够进一步缩减成本,三菱汽车将会是裁减部分工作岗位,不过目前公司还没有发具体的文件,做出具体的裁员数字。

其实在早些年,三菱在国内地位很高,在国际上三菱也有一席地位,不过好像三菱天生就有"倒霉"的属性,跟他有合作的合资企业,几乎没有一个落得好下场,同时也对三菱品牌本身有着不同程度上的伤害。

戴姆勒-克莱斯勒

在2000年的时候,戴姆勒-克莱斯勒(戴姆勒奔驰1998年兼并克莱斯勒,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与2007年拆分)出资两亿美元收购了三菱1/3的股份,成为了三菱的实际控股股东,在那个时候,三菱还是日本汽车中的优质资产,不过有一点令人非常懊恼的就是在2002年,三菱居然被爆出了一系列质量的丑闻,这场丑闻不仅让三菱名声扫地,也把戴姆勒-克莱斯勒拖入了泥潭当中。

在那个时期三菱多次故意隐瞒汽车零部件的质量问题,因而导致了很多车主用三菱汽车时发生了多起重大的交通事故,根据日本运输省调查,三菱故意隐藏不报问题车辆高达81万辆。更让人气愤的一点就是三菱在解决问题时,都是选择一拖再拖,从此之后三菱在中国甚至全世界市场翻不起身,最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2005年也把所持的12%的三菱股份全部出售,而或许是因为这次损失,加速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拆分,他们于2007被拆分了。

东南汽车

后来三菱选择与东南汽车合作,在那个时候东南汽车的情况并不算得上很乐观,05年的时候,一年仅4万台的销量真的不够看。所以被三菱找上门,东南以为自己能跃上合资品牌的台阶了,并不惜把品牌logo也换成三菱

但后面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三菱不仅没有带来品牌效应,还投入更大的研发成本导致亏损的窟窿越来越大,结果只能退出东南,如今除了翼神之外,东南都挂回了自家的车标了。而相似的事情,也同样在广汽三菱上发生着,这两年广汽三菱的销量越来越疲软,当初希望通过专注SUV想攀一波国内市场热度,可惜走着走着,好像又变成另一个"东南汽车"。

三菱的"倒霉"属性确实让队友们很受伤。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三菱在华累计销售新车5.2万辆,同比下滑17.5%。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叱咤风云的三菱汽车如此没落呢?

第1、 战略调整错失发展良机

三菱故意隐藏质量问题被曝丑闻后,三菱就被戴姆勒-克莱斯勒抛弃了,老搭档的撤资对于三菱来说是致命的,更严重的是,自从撤资之后,优秀的工程师和研究团队都流失了很多,这严重限制了三菱产品的开发计划,迫不得已,三菱开始逐渐撤离中高端汽车市场,就连曾经引以为傲的性能车也慢慢推出了舞台。帕杰罗等代表三菱精神的车型后继无车,同时在中国市场由于出现了信任危机,三菱已无心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而这段时间恰好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时期,没有实力和资本,三菱级逐步被市场所淘汰,错失了发展的良机。

第二、缺乏实力强劲的合资队友

相信很多人都只知道这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对手,被抛弃之后的三菱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实力非常强劲的队友,虽然三菱曾经跟东南汽车和广汽创立合资公司,但最后的结果都不如人意。

第三、没有优势的产品力和渠道商

三菱在售车型的产品力以及渠道商方面也十分堪忧。一是,三菱为了在残酷的汽车市场上求得一线生机,放弃了很多,尤其是发动机技术,目前广汽三菱的主力车型仍然使用十年前的老旧技术。

二来,三菱的产品质量问题不仅仅在国外有很多丑闻,在国内也同样屡见不鲜,自从2013年之后,三菱每年都会不同程度的召回车辆,从核心的发动机到汽车的零部件无一幸免,这无疑给三菱的口碑雪上加霜。

结语

三菱想要扭转市场的销量情况,只能从自身的根源解决,毕竟想单单的依靠合资车企这个办法是行不通的,只有把自身的质量问题解决好,才可能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重新在汽车市场上夺得一席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