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点 | 马斯克挑战德国汽车制造商

2019年11月19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敌人地盘上与财力雄厚的德国劲敌交手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电动汽车领域,德国汽车制造商将迎来劲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宣布,特斯拉将在柏林附近建一座工厂和一个研究中心。

特斯拉为何将欧洲工厂建在柏林?

Bloomberg发表观点文章认为,把这个决定称作天作之合绝不为过。虽然柏林称不上是一个汽车之都,但它在科技方面拥有强大的活力。而特斯拉,与其叫它汽车公司,不如说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针对特斯拉欧洲工厂的选址,马斯克其实已经花费一些时间斟酌,最终选择德国勃兰登堡(Brandenburg)的格伦海德(Gruenheide)建厂。勃兰登堡是德国一个环绕柏林的州,特斯拉的研发中心将位于柏林尚未开放的新国际机场附近。

把新工厂设在德国,这合乎商业逻辑。

首先,德国是欧洲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而且德国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人热爱汽车的同时,又非常关注环境问题,最近绿党在选举中取得成功就是明证。

其次,德国是欧洲范围内对电动汽车激励政策最强的国家之一。德国刚刚决定将购买电动汽车的最高补贴从4000欧元提高至6000欧元(折合6600美元)。该补贴政策将一直执行到2025年。

当然,也有人会把马斯克的这个举措看作是对竞争对手地盘的一种无礼侵犯。德国本土的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启动一项全面电气化战略,直接PK马斯克Model 3车型。Model 3车型是特斯拉面向大众市场的希望和押注。

今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推出ID.3,这是在其专门为电动汽车开发的新平台上推出的首款车型。在柏林,随处可见高尔夫电动版车型,这都是大众汽车集团为今年启动的WeShare共享服务提供的车辆。

甚至在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之前,电动版高尔夫就已经是Model 3在德国的强劲竞争对手之一。其他竞争车型还有宝马略显笨重的i3电动掀背车和其他几款欧洲电动汽车。

与竞争对手靠近,与同样供应商合作,猎走对方的明星经理人、工程师和设计师,这样竞争也符合道理。

其实,在电动汽车领域,咄咄逼人的挑战者不是特斯拉,而是德国汽车制造商。马斯克此行为购买的是一种保障,以防在技术上被德国汽车制造商超越。这就可以解释两地工人工资巨大差异——特斯拉的加州组装工人平均工资为每小时18美元,而德国最低汽车工人工资约为每小时27欧元,接近3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进军柏林具有特殊象征意义。柏林是福特汽车在德国的第一个落脚点,福特汽车于1926年开始在柏林组装T型车,而且它并不担心来自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因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在批量生产方面起步较慢。

但是现在,柏林及其周边地区并不是汽车工业生产的集聚之地。尽管宝马集团在柏林生产摩托车,戴姆勒在柏林城市内部及周边都有生产基地,而大众汽车集团在波茨坦(Potsdam)建有一个设计中心,但德国的汽车生产、开发和设计大多在别处进行。

第三,柏林有蓬勃发展的初创文化。

根据德国初创企业考察报告(Deutscher Startup Monitor)提供的数据,德国有16%的初创公司位于柏林。惟有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ein-Westphalia)超过柏林。

至于技术工人数量,柏林每10万居民中技术工人数量仅次于汉堡和黑森州。

某种程度上,作为欧洲科技中心,柏林仅次于伦敦,或许可与巴黎并列。马斯克表示,英国脱欧导致他直接放弃伦敦建厂的可能性。而法国,劳动法如此严苛,除非别无选择,否则特斯拉不会在那里开设1万个工作岗位。

“柏林。”马斯克在宣布特斯拉建厂计划时简单明快。

第四,汽车工业的核心正在东移。在不久的将来,它将移到离柏林不太远的地方。

位于萨克森州(Saxony)的Zwickau,距离柏林3小时车程,这里是大众汽车集团生产ID.3的地方。

萨克森州是一个新兴汽车工业中心,拥有宝马集团和保时捷的工厂。德国最大工会组织——五金工会(IG Metall)把萨克森州与柏林和勃兰登堡视作同一地区。

换言之,马斯克选择柏林作为特斯拉下一个生产和开发基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其中,即便特斯拉存在一丝战斗的推动力,打算在敌人的地盘上与财力雄厚的德国劲敌作战,这也具有积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