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野马推首款电动轿车,新能源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2019年11月19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愈演愈烈,除了那些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的造车新势力,众多传统车企也纷纷走上新能源化的道路。其中不乏有上汽、广汽这样的大型企业,而对于一些本身处于边缘化的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对它们的意义就好比一根救命稻草。

这些边缘化车企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规模较小且销量较差,它们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已很难取得突破。或许是顺势而为,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传统燃油车这条路走不通,那么只有渴望新能源车这条路存在一丝转机。

今年年初,一家中国老牌车企走上出售股权的道路,它便是野马汽车。

提及野马汽车,相信大家较为熟悉,毕竟它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车企,前身为川汽集团,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也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具备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客车等完整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

而正是这样一家老牌车企,近年来营收每况愈下,车型老旧、布局不完善等因素,让其沦为边缘化企业,以至于公开转让旗下82.50%的股权。

正当人们猜测谁会是“接盘侠”时,一家名为雷丁汽车的造车新势力站了出来,并宣布重组野马汽车。当然,这并不让人意外,同时也早有先例。比如车和家以6.5亿元拿下力帆汽车,获得其汽车生产资质;威马收购黄海汽车获得生产资质;拜腾收购一汽华利获得生产资质······

通过收购来获得生产资质,这是一条简单粗暴并迅速“转正”的捷径。当然,同时也是两者的相互成全,一个需要生产资质,一个需要资金“过冬”。

重组过后,雷丁汽车前不久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雷丁i3,雷丁i5、雷丁i9。近日,野马汽车也发布了一组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EK-300的车型官图,新车命名为星歌,定位A0级三厢纯电动轿车。根据规划,该车将于本月底或12月初正式上市,并将在明年4月份进行量产。

01

另辟蹊径,别人向上野马“向下”

与众多依靠新能源实现向上发力的车企不同,野马汽车另辟蹊径,选择了一条“向下”的路线。首款新能源车型推A0级三厢纯电动轿车,目标转向低端新能源车市场更广的三四五线城市,与比亚迪e1长安奔奔EV等其他同级产品进行竞争。

当然,也并非只有向上发展才会有出路,三四五线城市同样有广阔的空间。野马也正是看到雷丁有着下沉更好的经销商销售体系,主攻三四五线市场的雷丁无疑能够帮助野马扩大经销商体系优势,两者定位不谋而合,对野马未来品牌、产品的营销与推广有着莫大的帮助,同时野马也能吸收雷丁更好的"外脑思维",提升互联网思维、运营管理方式,拥有更好的敏锐洞察力。

野马雷丁未来还会形成完善的燃油车+新能源双体系、双品牌战略体系,无论是从管理团队,还是从布局上来说,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利好的。在这个下行发展的市场中,至少从目前来看,野马雷丁的联手,既扩大了体系优势,更带来了更好的市场前景。

02

与同级竞品相比,星歌能否脱颖而出?

不难发现,星歌外观与雷丁i5基本一致。从官图可以看到,这辆车的前脸采用了四角星的全新logo,也就是10月野马新能源发布的品牌标识。

新车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055/1630/1510mm,轴距为2400mm。与比亚迪e1长安奔奔EV相比,仅仅在车身长度上占据了较大优势,在宽度和高度上不相上下。

新车的其它配置参数,官方没有透露,但是根据工信部信息显示,新车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30kw,峰值扭矩为15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采用的是三元锂离子蓄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为255km。

该车综合续航里程仅有255km是其竞争的最大劣势,在如今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动不动就400km以上的年代,200km的续航里程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外界原因,实际续航可能达不到255km。

总体来讲,与比亚迪e1以及长安奔奔EV等同级车型竞争相比,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星歌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星歌未来的市场竞争力还有待考究。当然这也并非完全的评判标准,毕竟现在新产品还有许多信息以及价格没有公布,到时候整体的产品力和未来市场表现如何,还得等到上市后才能知晓。

马曰: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近期国内新能源市场甚至遭遇“四连跌”,再加上各大汽车品牌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品牌上的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将空前加大。在这样的趋势下,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也只能算勉强及格,而对于刚刚入局不久,且没能赶上补贴时代的野马新能源,前景有着太多的不可预知。那么后补贴时代,野马还有重回主赛道的机会吗?或许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