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别再这么拉手刹了!不然轻则爱车提前报废,重则有生命威胁

2019年11月19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汽车是一个消耗品,光是初期买保险,就会花去车主不少钱,而日后的油钱、保养费、维修费等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虽然部分车主在开车的时候很小心,深怕爱车蹭着刮着,但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的"爱车"。

若要真正做到"爱车",首先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就比如好好拉手刹。今天,小编就来聊聊那些错误的拉手刹方式。

错误一:在坡道上长时间未松手刹

现今,汽车数量直线上升,虽然停车位也日益增加,但车主还是不容易在闹区找到停车位。部分车主为了停车,会选择将车停靠在坡道上。在这类地区停车很容易发生溜坡状况,为了避免出现这类情况,部分车主会将手刹拉得很紧。

若是长时间以这种方式停在坡上,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手刹的金属拉线会一直紧绷着,长此以往,金属线就会发生变形,手刹的制动效果也会减弱很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车停稳后拉手刹,这时候车主就可以下车,并在车轮后面垫上障碍物(如砖块、木块等)。垫完之后,车主在上车松开手刹控制车辆。当车主确定已找到障碍物的着力点后再拉上手刹。

错误二:手刹拉得太高

手刹的使用时间应该是在汽车停车之后,拉起手刹的目的是为了让车辆能够平稳地停靠在道路上,并且拉手刹能有效降低车辆出现滑坡、溜车这类情况的概率。

部分车主力气很大,一拉手刹就将手刹拉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手刹拉得过高就意味着手刹内的金属线一直处于一个相对紧绷的状态。若是长此以往,金属线很容易发生变形,影响手刹的制动效果。

错误三:起步时未松手刹

这种错误很容易发生在刚拿到驾照的新手身上,因为新手往往缺乏驾驶经验,加上紧张的情绪,在起步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忘记拉手刹。

一部分司机甚至在听到车辆发出异样声响的时候还未察觉自己未松手刹。这样的做法不亚于"慢性毒药",因为它很有可能造成齿轮、差速器等零件严重磨损,影响整车的使用寿命。

错误四:用手刹来刹车

虽然脚刹和手刹都是制动工具,但是两者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手刹是驻车制动工具,而脚刹是行车制动工具。有些司机会将两者的用法搞混,最致命的错误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用手刹来刹车。显然,这样的做法会造成严峻的后果,轻则侧滑,重则翻车。除非当脚刹失灵的时候,万不得已用手刹来刹车。

以上,便是小编总结的四条错误使用手刹的行为。无论是中了哪一条,车主都应该及时改正,不然爱车很有可能就会报废。不知道各位还知不知道其余的错误操作方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