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微信真能解放右手?

2019年11月20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从最早的收音机到磁带,再到6碟CD甚至是DVD,车载多媒体始终与时代进步保持着一致性。而当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时,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车载微信这样的软件应用呢?

回想起十几年前,在车载蓝牙还没有普及的时代,我们开车的动作是多么简单:拿出钥匙,解锁车门,拉开车门,坐上座位,关上车门,打火着车,挂挡走人。

而到了现在,除了上述这一系列动作外,我们还需要找到充电线,插入手机,调好导航,播放音乐,才会挂挡走人。此时,如果你的车还拥有手机车载互联的话,那么不好意思,您还得等待手机与车载多媒体相互连接的时间。

此时,如果你的车还带有车载微信的话,那么在上述这一系列复杂操作之后,还得再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这样我想是个人都会觉得麻烦吧!

即使是特斯拉也躲不开打字难题

然而车载微信更麻烦的则是它的信息收发模式。我们都知道,相比于手机来说,在车机系统里录入文字的感受还不如“自杀”来得舒服,再加上驾驶车辆时我们也不可能在车机系统上打字。那么使用语音系统就成为了车载微信发消息的唯一途径。

可在中国的“微信社交法则”里可有着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发语音等于不尊重人,尤其是对不熟络的人来说,直接发微信语音显然不是什么好事。

此时如果对方正处在不适合听语音的环境中,一句:“别发语音,打字。”给你回复过来,你再给对方语音回复一句:“不好意思,我在开车。”那估计对方连语音转文字的机会都不会给你留了。

况且,就算对方给你留了语音转文字的机会,你就真能确保你的普通话可以达到语音转文字的水平吗?反正作为一个通过普通话成绩为乙级甲等的人来说,我并不认为语音转文字可以100%还原我的话术。

这种昵称怎么念?

此外,您可别忘了,使用语音识别系统给别人发微信语音之前,您可是得先喊出来对方昵称名的......如果是相对熟络的人,复述微信名并不是什么难事,可要是那种刚加了好友,或者是不经常联系的人,再或者是很多昵称名根本就读不出来的人,我该怎么呼出他们呀......这样一来使用场景自然就被限制了不少。

但否定了这么多,也不是说车载微信就真的一无是处。比如接收位置导航时,就要明显比打开手机,点开地址再选择第三方导航来得方便很多。

其实现在不少科技产品都在讲求跨界,从老罗的TNT再到iPad Pro,似乎每一个新颖的电子产品都要吃掉曾经那些老掉牙的物件,而智能车机也是如此。从屏幕无限变大开始,智能车机似乎就有了想要吞噬手机的野心。此时再加上外卖、电影票这些与开车毫无关联的功能,更是表明了其实车机系统工程师根本不开车的事实。反而是“车载微信”这个不少人都有的诉求,却始终没能完美地落地。

这时,作为微信爸爸的腾讯站了出来。不过相比起当年微信的惊艳程度来看,车载微信并没有想象当中的好用。同时,每个微信消息都要读出来,除了隐私问题外,也会影响到家人之间的和睦。

其实人在开车时,眼睛并非是完全不能调用的,否则HUD早就被人骂上天了,所以与其说读消息,可能还不如让眼睛看消息来得好。因为只要文字显示的位置正确,就基本不会影响开车时的注意力。如果再把车载微信整合到HUD上,似乎才到了真正可用的Beta1版。要是再加上手机版微信的发语音转文字功能,那更是极好的!请腾讯和各大主机厂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