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上海另觅古镇惬意人生,就让凯美瑞给人到中年的你一次放肆

2019年11月20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少壮曾怀凌云志,小才狂傲又矫情。光阴已度亦有悔,潇洒余年莫忘形。

在上海,人到中年的男人是没有自己的。

工作上时刻被"35岁失业定律"所支配,生活上被家人父母的依赖所牵绊。

狠累,狠累,狠累。需要放肆。

这个"放肆"不是放纵或者任性,没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的勇气,但是也想开着车简单的约上三五好友外出给自己一次自在的旅行。

拿上钥匙,一个电话,确定好一日行程,说走就走。

想来在上海周边并不太远之处,有一个叫做浏河的小镇。位于江苏太仓的浏河镇,拥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2000多年前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海战——吴齐海战就从这里开始;700多年前就成为中国第一个海上漕运港口;更关键的是,浏河是当年三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的出发地。

1371年出生的郑和,在1405年开启了自己伟大的航海外交之路。34岁的三保太监,也是人到中年,却能踏出这一步,令人心生向往。

开上我的凯美瑞,去看看,走着。

想来买了这台凯美瑞之后,的确并没有真正放肆过一回。一台运动版赤红色的2.5 HS凯美瑞,天天在城市里高架上底下车库内闷着,除了能体会到天天不到5L的百公里油耗新生暗爽,却没有了外表那样的激情,也是我的不该。

直驱浏河,一路上整个人也会因为开车的畅爽感而兴奋,而这台凯美瑞也似乎是好久没有跑过远门,引擎声的嘶吼确实好听。别忘了,2.5的大排量,再加上有电机的加持,在超车的时候你总是感觉很是轻松。

作为一个中年人,对,没错,我依旧是坚定的自吸发动机的支持者。

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拥堵的情况,这让我和朋友颇感意外。赶在了上海变冷的前一天决定出来"撒野",恰好又遇到艳阳高照和25度的好温度,摆脱了城市后的心情就像万里无云的天气一般,通透。

后视镜里的世界,越来越远的告别。——周杰伦

从上海到浏河其实特别近,大概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真正让我心里有"逃离"的快感,就是看到这块"江苏界"的大牌子。没错,离开了上海,拥抱另一个城市了。

一进浏河你就可以看到这个"郑和下西洋起锚地"的地标性建筑,和清透的天空映在一起,非常好看。不过受限于我的词浅,在我看来造型像是一架抽象的风帆,也算公路上的地标建筑物。

现在的浏河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天下第一海漕港"的地位,成为了苏州市下属太仓市下属的一个镇。不过相对来说,浏河这里也能够提供给你一个不同于繁华的长三角其他大城市的惬意。

话不多说,都来到这里了,一定是来彻底给心情放松的。浏河这里有一个古镇,不像是周庄或者是朱家角那么商业化味道浓郁,这里还是保存着不少的生活化气息。

浏河古镇就在城区的核心地区,依傍着浏河河道和郑和大道,在周围一片高中之中,颇有一丝闹中取静的感觉。当然了,作为江南这里的古镇,隔着很远就能看到的白墙黑瓦,仿佛就在向你招手。

相信有无数人被这一版运动的凯美瑞的外观所折服,而且更多的是对这一代凯美瑞外形大改之后极富现代气息的外形的倾倒。不过没想到即使这种非常激进运动的外观,也能和这样的古镇相得益彰。

古镇里目前好处是可以停车,也可以直接开进来找个停车场放下,不收取任何停车费,对我一个刚逃离大城市的人来说还有点不适应,来到古镇里面,徒步走走停停真是让人惬意。

古镇的气息在于这些还没有那么多游客影响下的生活化气息。走在这里依然能感受到不少时光的印记。

浏河的古镇里面到处都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家自己开的这种小店。江南的古镇必然有的就是说不尽的小吃。我们选择了一家卖"油墩子"的小店。这里的油墩子味道和上海的不太一样。里面的萝卜丝和面糊的口感都更加浓郁一点。10元钱3个的价钱一点也不贵。

毕竟是生活化的古镇,这里的人家依然不少。我们驻足在这户人家的门前,门口的对联写着"年丰德茂福盛,家旺国兴人和",简单的对仗,反映我们中国人古老而朴素的世界观,人生观。

对于很多人到中年还在大城市拼搏的男人来说,累了的时候,坐在车里,心里想的就是:"等我老了在乡下有一个老房子,自己每天溜溜鸟听听书看看新闻就满足了"。

偶然经过的一家手工作坊,虽然没什么客人,但是店主在教两个孩子做泥塑。其实在上海,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类似的手工作坊课。不过这样的感觉肯定不如在这样的古镇里来的地道。

手作店里的玻璃上写着"有多少人生可以胡来"。没错,不想虚度光阴的我们如今会有多少后悔呢?只有看到这样的话,脸上才会尴尬的笑笑。不过,大家都是普通人,多多少少总有"胡来"的时候吧?

这样的小泥塑真的是挥洒艺术的好地方,只可惜我没有什么创造力,也不懂得什么欣赏。我只知道,它们很美。

古镇本身其实并不算大,大致上和朱家角也差不多。逛了一圈总归会肚子饿,日上午头,是该来到这种古色古香的人家饱餐一顿啦~

这种把自家庭院改成餐馆的小店,其实大多数的食客并不是游人,而是本地的邻里和本城的散客。大家的口味相近,喜欢吃的种类相似。老客总比新人懂的"老味道"存在的价值,小店亦如是。

我们点了3个简单的菜肴。由于这里是著名的海港嘛,我们当然选择了非常特色的本地海鲜。其中不得不安利一下图中的这道"红烧河豚"。平日里吃惯了日料里的河豚或者火锅里的河豚片,这样浓油赤酱家常风味的河豚倒是第一次吃。

味道的确非常不一样,在嫩滑的同时,又能保持酱香,非常赞。店家处理的也很干净,实践证明我们后面并没有中毒哈哈,两条河豚下肚,配酱蟹,臭豆腐,鳗鲞白菜之类的小菜,已是满满的幸福感。据说很多下酒的鱼干都是老板自己做的,味道果然有别于大城市机械生产的食物,手工的滋味,猫和我都知道。

古镇自然的"人家尽枕河",伴随着的是前店后宅的样式。所以也就只有这里,你才能明白,这里的确是轻巧水韵。

值得一说的是,浏河这里还是著名的妈祖文化盛景地之一。这里的天妃宫就是祭奠妈祖娘娘的核心地方。"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浏河作为海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妈祖的存在非常具有历史意义。

逛完古镇,不要以为浏河就算看完了。我们趁着午后的阳光,直奔下一个好玩的地方。

田间的小路,偶尔开上去,也没有难到凯美瑞。而金色的田野与赤红色的凯美瑞映衬在一起,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把车停在路边,像孩子一样在田里奔跑,男人的快乐其实就是如此简单。

没错,作为郑和下西洋的地方,浏河这里到处都是郑和的印迹。算是城郊位置的郑和公园,是本地人散心的一个非常好的去处。名人文化嘛,三保太监也的确是非常伟大的。

没错,此行另外一个目标就是浏家港。这里现在是江苏重要的渔业基地,也是中国一级渔港所在地。远洋的历史重担交给了上海之后,浏河重新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也让这样的天然深水港重新焕发了生命。

看着远处的大海和船舶,想象着郑和当年从此走向世界,真的是非常感慨。35岁的郑和尚有雄心代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35岁的自己也应该鼓足勇气继续拼搏!

在海边开着车,吹着海风,想着渔港前进,不知不觉间已经日落西头。镜头里的太阳似乎有一丝低沉,可能跟我的心情一样,感觉这样放松的一天就要过去了,着实可惜。

靠近渔港这边到处都是水产店,一想到家人还是决定买一些回去给老婆孩子父母尝尝。毕竟今天自己跑出来没有带家人,不买点什么慰劳家人怎么说得过去。

在浏河这里水产是真的比较便宜,"秋风起,蟹脚痒"这种美味怎能逃过我这种老饕的法眼。于是农贸市集寻来一小老板,帮我扎几个蟹来,犒劳一天的奔波。

买了大闸蟹之后,其实肚子也有点饿了。时间来到了晚上的6点多,临时决定直接在路边的小店吃了蟹粉小笼再回家。这里的蟹粉小笼相对于上海的要粗朴一些,当然价格也着实实惠,给我另一重生活在古镇的满足感。

转眼已是夜幕降临,我们开在了回到上海的高速上。凯美瑞陪我的这一日"逃离"(当然还有我的好"基友")也算是给自己平日的繁忙放了一个假。一路继续听着凯美瑞悦耳的引擎声和周杰伦的《叶惠美》,离开"一日桃花源",回到上海这座城市里。

哪个中年的男人曾经不是一个青葱的少年。作为一台第八代凯美瑞 2.5HS的车主,可能最大的放肆就是选择了一台红色的运动版凯美瑞双擎。让这台运动气息十足的"中年人的专属"给自己心中的少年一丝慰藉,不惧周围亲友吐槽的那一句"不适合你"。

而如今,能陪你放肆的,也就只有凯美瑞了,不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