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反超丰田,2019年CR可靠性报告一些有意思的变化

2019年11月20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11月,美国《消费者报告》(下称CR) 如常公布了年度汽车品牌可靠性报告。 关注这份报告的第六年,依然有出人意料的排位变化。 事实上,CR的可靠性报告几乎每年都会有爆冷,有些品牌冲高又回落,但有些车型毫无悬念每年垫底。

那么关于今年的可靠性报告,CR又给出了什么惊喜?

1

丰田再也不是第一

自2013年关注CR可靠性报告以来,丰田雷克萨斯似乎一直是轮流坐庄前两位,只有第三名的座次才是每年最值得期待的变化。

今年有些不一样,雷克萨斯稳坐第一,丰田跌至第三,而反超丰田的,是马自达

虽然2018年马自达已经冲到了第三位,对丰田雷克萨斯的位置虎视眈眈,但要把这两个品牌拉下马并非易事,过去好些年都没有品牌能够成功。 而今年的排位变化至少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马自达确实在向豪华品牌方向迈进了。

去年马自达排位上升了9个名次,登上第三名; 今年继续攀升。 CR向来对新上市车型非常苛刻,但从两年的变化来看,马自达整体在进步,比如CR评价全新的马自达6成为了这个级别静谧性最好的一款。 同样是全新换代的马自达3相对差一些,主要问题在转向机,这也是昂克赛拉在中国市场被投诉颇多的零部件。

去年被CR评为马自达品牌最不可靠的CX-3在改款之后针对一些小毛病做了调整,今年已经获得了89分,进入单款车型的可靠性前十。 而MX-5 Miata在CR的可靠性评分继续保持了95分的高水准,成为可靠性第一。

马自达爬上第二名有自身的努力,也有一个原因是品牌车型较少,每款车的稳定发挥最终把整体分数拉高。

第二,TNGA架构下的丰田新车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可靠性考验。

过去很多年里,即便CR对新车再苛刻,丰田依然安然无恙,但今年丰田品牌里最不可靠的已经不是皮卡Tacoma,而是来自TNGA的全新C-HR。 在CR的测评中,C-HR掉分的主要原因是动力系统问题。 除此之外,加速表现差、风噪大、后方视野糟糕、后排难以进出等原因,都使得这款车丢掉了CR的可靠性和用户满意度评分。

另一款TNGA新车,全新一代RAV4,也在今年丢掉了CR的推荐。 CR评价这个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毕竟RAV4向来是最稳定的一款。 CR提到了全新一代RAV4在变速箱和电子系统方面的问题,比如收音机和音乐界面。 事实上,RAV4上市之前在欧洲发生的麋鹿测试绯闻,也指向了全新一代车型的某些问题。

2

本田去哪里了

今年本田在CR的可靠性榜单里排名第12,这已经是从去年爬升2位之后的结果。CR指出,本田所有换代车型成绩都一般般。比如在北美市场新上市的Passport已经出现了冷却液渗漏、空调压缩机故障等问题,而新款奥德赛也因为车载系统、电动侧滑门故障等原因而远低于平均水平。

过去几年本田口碑严重下滑,因全面更换欧洲供应商而连续出现的质量问题让本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中国市场同样如此。雅斯顿曾经在文章《?》中提出,2009年之后,本田调整的600万销量目标和降成本策略,使得整个产品体系陷入严重的可靠性危机,这场危机席卷日本、中国及美国。

同样受到牵连的还有本田讴歌,事实上讴歌向来在CR的可靠性排名中低于平均水平,今年跌至倒数第三,也是因为全新RDX的各种质量和故障问题拖了后腿。

3

奥迪继续下滑

自2016年爬上第三席位之后,奥迪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今年跌至第14位。 导致这种局面的依然是新车,今年被CR点名的是换代A6和全新产品Q8,包括动力系统、电子元件在内的问题被点名,与其说是质量问题,我认为这是CR对于新车、新功能上线时稳定性的一种担忧。

相反,A4等车型换代后几年里陆续针对一些小毛病作出了修正,因此今年被CR评为奥迪品牌可靠性分数较高的,分别是产品有些老的A3、A4和A5。

同样不受待见的是大众,去年好不容易稳住了第16名,今年直接下滑到27名。被点名的是北美版本途昂和途观,CR指出这两款SUV从上市开始就问题不断,事实上CR也代表着美国对待大众车型的态度,始终被抓住不放的是电子元件和排放。今年换代上市的北美速腾也被盯上了变速箱问题。

4

美系没几个好成绩

CR常常在可靠性榜单中暴露了他们对日系品牌的偏爱,不过从今年的成绩来看,迎来大批换代车型的各个品牌都只能凭实力说话了,除了丰田斯巴鲁也遭遇滑铁卢。

美系品牌依然没有获得青睐,别克已经是通用集团里面表现最好的一个,但依然有了名次下滑,按照CR的测评结果,别克旗下SUV的可靠性评分高于以往,尤其是昂科雷的进步。至于林肯虽然排位上升了几名,但新车上市必被点名的魔咒,落在了全新的林肯航海家。

至于Jeep凯迪拉克,排位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在最后几名。 反而是克莱斯勒因为只剩下两款车型,意外获得了排位上升。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恐怕参考意义不大。

5

关于可靠性排名的一些思考

CR的可靠性排名常常对新车第一年的表现出怀疑甚至否定态度,这对于想要尝鲜的消费者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而由于豪华品牌提供了更先进、更丰富且更复杂的技术和功能体验,往往无法在可靠性排名中获得好成绩。因此 雷克萨斯常年排在前两位,则又被诟病技术过去守旧。

在我看来,CR的可靠性排名的意义,更多地是窥探品牌车型甚至技术策略的一些变化。 比如今年的可靠性排名里,值得深入挖掘的是马自达品牌以及丰田TNGA的一些走向,这也是下一篇我们要谈的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