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这是一部驾驶者之车

2019年11月21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上周,Myautotime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的试驾活动。

提起马自达,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那被玩坏了的转子发动机,不过对爱好车辆的人来说,马自达的精髓,还在于这个品牌对"人和车"二者有机结合方面的琢磨。

我记得TopGear三剑客之一曾说过,如果你的车不能让你感到兴奋,那为什么不去坐公交车呢?

所以,这台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就是一款让你避免选择公交车的产品。

其实正如好看的说法一样,"好开"也是一个难以量化的概念。有的人理解好开,是车辆操作便捷、舒适度高,可我理解的好开则是动力强劲、操控手感佳。

好开的车型是需要被设计的,不是简简单单攒出一大马力的发动机或者一款逻辑很强的变速箱就可以,从设计到内饰布局再到动力配置方案选择,这样系统性的工程最终使得一台车在均衡的基础上偏向驾驶,这是汽车工业科学的魅力。

首先说设计,很多人理解马自达的个性也是从这一维度开始的。魂动设计2.0之下,这台马自达确实很惊艳,如果不是因为级别的限制,我相信开上街任谁都会忍不住去瞄一眼。

但这样的设计可不仅仅是好看,更在于适应运动操控的科学。

我们可以看到,同级别车型中,很少有产品会去尊重前排,而采取牺牲前排或者后备厢的做法来顾及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但是马自达却反其道而行之,前悬并没有刻意缩短,反而保留了较长的前引擎厢设计,尤其在前肩的部位,轮包的上浮和前肩空气道的下沉交相呼应。隆起的引擎盖以及倾角较大的A柱压迫着车顶线重心后移,造成了整车的后仰姿态,顺着并不算出挑的腰线一路走到车位,尾部的上翘让这种运动感顺势溢出。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瞄上一眼,就能知道这是一台让人渴望驾驶的产品。

事实上,这款车开上去也不会让人失望。这台车搭载了升级版SKYACTIV-G 创驰蓝天高压缩比汽油发动机,2.0L自然吸气比之小排量涡轮增压式发动机毫不逊色,输出的线性和AT变速箱简单而实用的逻辑,让这款车能够做到"想走就走"。

另外我所参与试驾的次顶配版本上还有换挡拨片功能,如果偶尔追求一下激烈驾驶,那么这样的配置也让这台车的玩乐性更高,非常适合年轻人。

我们试驾的路线不算短,经过的路况也比较综合,包含了城市道路、乡间烂路以及高速公路等等,综合来看,这台车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彰显了马自达品牌应有的机械素质。尤其是其转向系统的精准程度很高,山路行进指哪打哪,非常可靠。

如果说很多人觉察不到什么是"人马一体"的精髓,那么我觉得是这样:大部分人的大脑未经过专业训练都没办法同时追踪两套以上的思维逻辑,就像"一手画圆,一手画方"是件很困难的事儿一样,所以当应对多套逻辑同时出现的额时候就感到费劲。

而开车其实就是掌控多套逻辑的活儿,这其中包含了动力输出逻辑、转向控制逻辑甚至配置操作逻辑,而如果细分,那么手动挡车型的动力输出逻辑还包含了对变速箱的加减挡逻辑,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新手面对手动挡车型,上了公路就抓瞎,因为他们还没有习惯掌控多套逻辑。

马自达其实是这样,它尽量把逻辑变得简单清晰,比如转向系统更加精准,不需要在使用过程中持续修正;动力输出逻辑简单直接,不需要考虑涡轮迟滞以及变速箱换挡程度;至于配置操作逻辑,对一台偏向驾驶的车来说,就更不需要了。

因此,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对新手来说更为友好,让老司机也更感到兴奋,因为操作逻辑简单直接,所以不仅好上手,也更富有乐趣,这大概就是"人马一体"的精髓吧。

总的来说,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是一款能够让年轻人感到兴奋的车型,凭借高颜值外观以及科学设计下拥有的高机械素质,就算你是新手也能轻松驾驭。不客气地说,这才是一台驾驶者之车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