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INSPIRE、艾力绅三款混动车型,揭秘东风本田混动核心技术

2019年11月24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MissCar刘道静

在这个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混动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似乎更容易让人接受。从传统的燃油汽车转变到纯电动汽车似乎需要一个过渡,而混动汽车无疑成为了这个“过渡期”最好的选择。随着今年9月份混动版艾力绅的上市,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已覆盖轿车、SUV、MPV全领域,混动版本的艾力绅、CR-V、INSPIRE组成强势混动家族。这也意味着在目前国内的混动汽车市场中,东风本田已经成为了最强的潜力股。

早在1997年的日本东京车展,本田就展出了一款名为J-VX的混动概念车,而这辆车就是本田首款混动车型INSIGHT的原型。两年后,第一代INSIGHT以三门版掀背车型亮相,且采用了1.0L三缸发动机配合电机的动力布局。当时的INSIGHT便搭载了本田的IMA系统,该技术以发动机提供动力为主,而电机则当作辅助动力使用,也可以当做启动电机或三缸发动机的“平衡器”。

随着汽车技术的革新和市场需求的改变,本田慢慢的意识到了IMA的局限性。不久之后基于IMA演变的i-MMD系统诞生,且至今为止已研发至第三代。2.0L阿特金森发动机,智能动力单元IPU和双电机便是整套系统的核心。2017年、2019年,i-MMD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这也代表了这项技术已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一说到混动,大家自然就会想到“省油”俩字,这也是绝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混动车型的原因。以混动版本的CR-V和INSPIRE为例,混动CR-V相比燃油版车型节油41.78%,混动INSPIRE相比燃油版车型节油43.77%。此外,市区工况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8.53%,这意味着,工况越是恶劣,i-MMD的表现就越是优秀,这也就是传说中的“越堵越省油”。

为了省油而舍弃性能,这并不是本田的作风。东风本田混动家族的性能方面也给消费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INSPIRE混动为例,其2.0L发动机的最大马力146Ps、最大扭矩175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这套动力系统可以让INSPIRE混动版像2.0T普通燃油车一样暴躁,不仅如此,相比燃油版INSPIRE,混动版INSPIRE的0-100KM加速要更快,在关闭空调的情况下,100公里加速对比燃油版提升了10.6%。

“快”固然重要,但针对家用车来说“顺”才是王道。因为多平行轴传动机构的独特设计,所以机械与电能在i-MMD上得到完美结合。以CR-V为例,通过绕桩、麋鹿测试和直线加速,而得到的加速度变异系数和冲击度平均值显示,纵向行驶平顺性相比燃油版高出12.32%。

除了“快”和“顺”,稳定性也相当重要。东风本田的混动家族均采用了更加易于控制的电池组设计和排布,确保了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此外,对比累计里程2万公里的混动CR-V,其依然保持与新车相近甚至更低的油耗水平,这也从侧面印证了 i-MMD 混合动力系统的卓越耐久性和可靠性。

起初,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在问世之初也曾受到过质疑,但凭借多年的努力与变革,不仅消除了广大消费者的疑惑,还完善了混动车型的产品矩阵,由此不难看出东风本田涉足混动市场的决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风本田会有更多的混动车型面世,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