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丰田卡罗拉搭载三缸机,能否改变国人对发动机的“鄙视链”?

2019年11月25日 22:40: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卡罗拉作为全球最为畅销的轿车产品,但在国内市场似乎不太“香”,长期以来被大众“特供车”朗逸及同为日系车型的轩逸所压制。而卡罗拉在今年完成换代升级后,这样的局面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因新车售价被抬高,遭到消费者的诟病,即便是在10月份销量有所回暖,但是依然被朗逸和轩逸压制。

单从产品力本身来看,全新卡罗拉比朗逸、轩逸更具优势。首先,卡罗拉全系采用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而朗逸、轩逸仍采用的是非独立悬架。其次,在配置方面卡罗拉更丰富,全系搭配了六安全气囊、除低配车型之外均配有倒车影像。而朗逸中低配车型仅两安全气囊,而且只有高配车型才配备了倒车影像。

虽然卡罗拉产品力方面更优秀一些,但由于售价偏高而且比较坚挺,因而导致卡罗拉在销量上并不能实现较大的突破。如今对于卡罗拉来说,在终端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只能通过可靠、稳定的质量及较强的产品力来打动消费者。

但有消息称,卡罗拉将于明年换装1.5L三缸发动机,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其实早在去年天津一汽丰田就开始建设TNGA 1.5L三缸发动机项目,并计划将于2020年5月投产运行。该三缸发动机量产后将用于新款卡罗拉车型上,同时新款威驰、雷凌、致炫等车型也或将陆续换装此三缸发动机。

该消息一出,卡罗拉这个全球车型就遭遇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众所周知,三缸发动机的“先天”的抖动、异响问题很难得到彻底的解决,即便是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抖动、震动的抑制情况依然无法和传统的四缸发动机相比。这也是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极为排斥的原因所在。卡罗拉如果换装三缸发动机后,也将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届时消费者是否还会继续为卡罗拉“买单”?目前还不得而知。

虽然说三缸发动机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优势,这是也是目前受到很多车企青睐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从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让消费者完全接受三缸发动机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曾与朗逸不分上下的英朗,搭载三缸发动机后销量一落千丈;福克斯换装三缸发动机后,销量更加低迷。就在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还心存疑虑之时,丰田也将对卡罗拉这款热销车型换装三缸发动机,颇有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

据悉,这款新TNGA 1.5L三缸发动机,采用了双VVT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压缩比上升到13:1,减少了热量损失的同时,提升了发动机热效率,这也使其动力参数得到提升。而其最大功率为87kW,峰值扭矩146Nm,从数值上来看已经超过现款1.5L发动机,接近老款2.0L发动机。并且能够满足最新的国六排放标准。

写在最后

虽然说丰田的这款全新1.5L三缸发动机在动力参数以及燃油经济性上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发动机抖动、异响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毕竟很多人购买卡罗拉就是为了好的品质保障。在通用、福特纷纷加码三缸机的趋势下,丰田的加入能否改变国人对三缸发动机的“鄙视链”,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