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订单突破20万,特斯拉又将陷入“产能地狱”?

2019年11月26日 07:47:01
分享到:
来源:天下网商

天下网商记者 王安忆

“200k”。北京时间11月25日一早,马斯克就发了一条推特,宣布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订单量已突破20万大关。

三天前,特斯拉发布了三款Cybertruck车型:单电机后轮驱动版售价3.99万美元、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4.99万美元、三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6.99万美元。同时,特斯拉开始接受Cybertruck的预订,要求支付100美元订金,最早将于2021年年末实现量产。

特斯拉Cybertruck vs福特F-150进行拔河赛

现在,特斯拉的问题只剩下一个,能不能及时量产,以最快的时间交付车辆,毕竟,当年Model 3订单量也曾一路飙升,却因产能跟不上而被取消大量订单,一度让特斯拉陷入了危机。

Model 3曾遭遇大量退订

外形科幻、车身防弹、设计灵感来自经典电影《银翼杀手》……Cybertruck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议和轰动。

有分析师认为,Cybertruck是一款小众车型,可能会吸引当前特斯拉车主,但很难吸引美国市场数百万传统皮卡买家,而皮卡车型去年占据了美国汽车销量的近五分之一。

发布会现场“翻车”

然而,车型小众也好,发布现场翻车也罢,似乎并没影响消费者对Cybertruck的热情:Cybertruck发布首日,马斯克宣布当天收到14.6万份订单;第二天,特斯拉又收到4.1万辆订单,使总数达到18.7万辆;直到现在的突破20万大关。

马斯克还特别强调,这些预购订单“没有任何广告,也没有付费代言”。

特斯拉Cybertruck

只是,Cybertruck的热度与3年前发布的Model 3相比,还是差了一些,在接受预订之后仅36个小时,Model 3的订单量就达到了25.3万辆。

2016 年3月31日,人们在美国各地的商店排队等候,试图成为Model 3的首批用户。特斯拉此前曾承诺,将在2018年交付新车,因此短短一周,就有32.5万消费者缴纳了1000美元定金。

一周内就有32.5万份Model 3订单

当年5月15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提交的申请显示,Model 3订单量已达37.3万,然而,大约8000个订单被客户取消。

2017年8月,马斯克称Model 3订单达51.8万,取消量为6.3万,因此净预订数字为45.5万辆。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称,包括尚未交付的已确认订单在内,至第一季度末Model 3的净订单量已超过45万辆。

2018年6月,数据分析公司Second Measure显示,在美国23%的Model 3订单已被取消。特别是当年4月,马斯克宣布Model 3的交付将推迟6-9个月后,当月便有约18%的Model 3订单退还订金。

产能曾是马斯克的心病

特斯拉Model 3和Cybertruck订单量可以看出,特斯拉不愁销量,人们疑虑的是这些车到底什么时候可以被生产出来。当年出现大量订单取消,就在于Model 3产能出现问题。

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为260辆,实际只交付了220辆,而根据预定的预期产量为1500辆。这一年开始,Model 3的交付问题成为特斯拉的重中之重。

马斯克曾信誓旦旦称Model 3在2017年年底,就可以将月产能提升至2万辆。但事实上,直到2017年第四季度,当季下线的Model 3还不到2500辆。

2018年,马斯克将精力全部放到了提高Model 3的产能上。这期间,工人崩溃,高管跑路,为了实现周产5000辆的订单,特斯拉也主动“优化结构”,加班加点铺向生产。马斯克不光睡在工厂做“监工”,甚至临时搭起“帐篷车间”造车,员工们都说“老板疯了”。

特斯拉的“帐篷车间”

2018年特斯拉Q2财报显示,7月份,在保持每周生产2,000辆的Model S和Model X的同时,Model 3的产量也保持在每周5,000辆,并继续提升。

马斯克仍活跃在推特上,他一边庆祝Model 3周产能破5000辆,一边调侃自己“破产”。例如他因为自己的“大嘴巴”,让他在和SEC的官司上付出了2000万和解费,并丢掉了特斯拉董事长一职。

关于特斯拉的舆论持续两极分化,分析师们“信誓旦旦”说特斯拉将要破产,粉丝们不以为然,说他们危言耸听。对于特斯拉来说,2018年是极其痛苦的一年。马斯克在年终接受采访时说,解决Model 3产能之路就是通向地狱之路,为此他还说自己“一年老了五岁”。

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每笔订单都会成功转化为交易,若迟迟不给用户交付车辆,最后“赢”来的也只能是退单。

特斯拉在2018年有一个利好,那就是要在中国上海建厂。马斯克说,中国工厂不同于特斯拉美国工厂,以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为主,目标是每周生产3000辆Model 3,未来规划年产能达到50万辆,将会分担不少车型的产能。

皮卡将让特斯拉再经历“产能地狱”

特斯拉的生产流程判断,最早将于2021年年末实现量产的Cybertruck会排在 Model Y 之后,而 Model Y 的交付日期为 2021 年春季。此外,特斯拉还将交付其8级特斯拉Semi半挂卡车(该车交付时间已被推迟一年至2020年底),也想重新打造旗下Roadster高档跑车。

然而,在只有加州一座整车组装工厂的情况下,Model Y和电动卡车Semi量产就面临很大的困难,因为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空间有限,特斯拉很难为新的汽车生产线腾出足够的空间。如此,需求更为小众的皮卡就摆在了更为尴尬的位置。

美国弗里蒙特工厂

今年5月底,员工透露特斯拉对弗里蒙特工厂进行调整,将占据了很大空间的Model S和Model X生产线整合到一条生产线上,以便为Model Y的生产线腾出空间。

特斯拉总部位于美国,推出的电动车自然优先考虑在美投入生产,在美没有其他整车组装工厂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就只能是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

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将会把Cybertruck安置在哪生产。一般而言,汽车制造商都有专门的卡车工厂,但是如果特斯拉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不进行扩建,预计就不会有额外产能生产Cybertruck。

而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是计划用于生产需求最大、产量最大、产能压力也最大的Model 3,缓解加州工厂的产能,进而方便特斯拉对工厂进行调整,以便新的车型能投入生产。但情况一样,若要加入新生产线就必须要对原有生产线进行调整。

不过,特斯拉还有多个大型工厂也在推进,除了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和扩建,还有耗资数十亿美元建设多年的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即将完工,以及要在德国建设新的超级工厂。

特斯拉上海工厂和柏林工厂都将生产Model Y和Model 3车型。如此看来,缩减在美国工厂Model 3的产量,而将其任务分散至他地,在本地生产Cybertruck也是一种方式。

假设特斯拉会为皮卡车型投建一个新的工厂,Cybertruck 成为特斯拉又一拳头产品,那么特斯拉就拥有了三条产品线:轿车(S3XY)、卡车(Semi)与皮卡(Cybertruck)。鉴于后者与前两者都无法共用一条产线,并且卡车到现在还未真正实现量产,那么特斯拉将在 Cybertruck 上再一次经历“量产地狱”,实际投产的时间也将无法估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