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真的要“完蛋”了吗?小鹏P7“逆势”先发力

2019年11月26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个月内,我已经陆陆续续写出四篇关于小鹏汽车方面的报道了,今天是第五篇。

所有写过的文章中涵盖有小鹏汽车自动辅助驾驶方案解读、小鹏汽车智能化方案解读、小鹏汽车获得4亿美元融资、清华大学车辆工程学院李克强教授就小鹏汽车的演讲。

梳理下来,再加上此次广州车展期间小鹏P7正式开启预售,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小鹏汽车的劲头越来越强,尤其是此次预售的小鹏P7车型,其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完全具有与同级别传统车型分庭抗争的能力。

首先是小鹏汽车的劲头正在越来越强,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销量稳定,第二是资本看好:

小鹏G3交付以来,小鹏汽车的销量一路向好。截止到10月小鹏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到11944台,其中个人用户占比79.14%,成为单车销量中的第二名,仅次于威马EX5,同时其也是造车新势力中C端用户占比最高的企业。

而从此次小鹏P7上市预售来看,其已经获得了15431台订单,产品依然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危机拐点已过,接下来小鹏汽车将会成为第一家同时拥有SUV和轿车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总销量有望超越蔚来汽车。

融资方面,前段时间小鹏汽车官方宣布签署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元。

此次小鹏汽车C轮的主要投资者引入了新战略投资伙伴小米集团;与此同时,现有股东经纬中国继续加码,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A、B轮基础上再次加持。

小鹏汽车融资汇总

今年汽车市场遇冷是众所皆知,但新势力造车更冷,不少数者已徘徊于生死边缘,因此资本市场也变得更加谨慎起来,就连行业老大“蔚来汽车”在融资中也碰了一鼻子的灰,可见难度不小。而小鹏汽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能顺利融资,可见其还是被资本所看好。

除此之外,小米的入局也说明了小鹏汽车在车联网方面的布局已初显成效。

就车联网、手机智能钥匙等方面,小鹏汽车已经与小米集团进行了深入合作,用户只要持小米手机就可以解锁车辆还能把车开走。

最后小鹏汽车的车联网与小米智能家居已经打通,小鹏汽车将于小米联手搭建一个手机端、车端和智能家居的智能生活圈。

举个简单的例子,用户只需要用手机就可以解锁车辆,把车辆开走,驾驶车辆回家的路途中就可以远程控制空调、灯光、电视等智能家居。

这种结合所创造的价值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道理,而选择小鹏汽车的原因也远远的超越了一辆车基本交通属性,做到了最初始的智能化为汽车工业赋能,打造汽车工业新动力引擎。

在产品方面,小鹏汽车的实力也在持续走强,拿此次预售的小鹏P7车型来看,其产品力十足。

首先来看看官方公布的信息:

P7 分为后驱超长续航车型及四驱高性能车型,共 5 个主要版本,补贴后预售价格区间 27-37 万元。后续还会有更低续航版本、更低价的车型推出。

后驱超长续航版:NEDC 续航 650+km,单电机,最大功率 196kW,最大扭矩 390Nm,百公里加速 6.7 秒。

四驱高性能版:NEDC 续航 550+km,双电机,最大功率 316kW,扭矩 655Nm,百公里加速 4.3 秒。

车长 4880mm、轴距 2998mm,标准中大型轿跑身材(车宽、车高信息未公布);

风阻系数 0.236Cd;

采用宁德时代电芯(电池容量未知);

配备智能音乐座舱(现场未提供体验);

可选 XPILOT 2.5/XPILOT 3.0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虽然只有一部分信息,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好好解读这款车。在我看来,P7 想要表达的元素可以使用几个词语来概括:运动、智能、安全。

运动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首先是造型运动,从外观来看,P7 的设计语言和小鹏的第一款车 G3 之间并没有什么延续性,要是挡上车标,你绝对看不出来这是一辆小鹏汽车。

P7 的前脸压的很低,与此同时将 A 柱后移,最后以「溜背+鸭尾」的方式收尾,以此来营造运动气息。整车的比例很像传统后驱轿车,少了许多寡淡的电动感但增加了些科技感和高级感。

而在侧面部分,则采用无腰线设计,同时采用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设计,使车身流线型更好,运动感更强。而这些最终将 P7 的风阻系数拉低至 0.236,一个最明显的好处是续航里程增加了约 40km。所以不管是运动感还是实用性都值得点赞。

第二个是动力强,匹配双插臂悬架,有个运动的好底子。

既然追求运动,自然要有一个很好的动力表现。

小鹏P7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不同版本,四驱高性能车型百公里加速达到 4.3 秒,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不知道后续是否也会支持 OTA 来实现性能的提升,对于这一点我很期待。

当然动力是非常不错,但动力大不等于运动性强,操控性能好,这是当代年轻人的一个误区。其实电动车要实现很快的加速度不是一个难事,例如广汽的Aion LX,百公里加速只要3.9S,但要是将这台车放到珠海赛道上跑一圈,未必能胜的过丰田86等等。

所以编辑之所以认为小鹏P7的运行性也不错,并不只是因为快,主要是因为其在悬架设计部分也做了很多功夫。

小鹏P7 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的规格不低。

尤其是前双叉臂悬架,有很大的优化潜力,此外 P7 大量采用铝合金零件降低簧下质量,同时搭载了智能主动连续减震系统(CDC)以及 Brembo(布雷博)专业制动系统。

当然,高效的动力总成和潜力不错的悬硬件规格之外,还需要良好的调校,才能保证这辆车的运动性能。

小鹏汽车与拥有悠久跑车开发历史的保时捷工程公司合作,对 P7 进行了专业的底盘设计与调校。

研发之初,底盘开发与调校就由中德双方的底盘调校工程师共同完成,历经 4 国 8 地,挑战世界著名测试场「西班牙 IDIADA 秘密试车场」,进行多轮专业测试,来保证 P7 底盘优异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最终小鹏 P7 会是国产电动轿车里最有操控乐趣的一款,只能拭目以待了。

「智能」是小鹏 P7 最最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其招牌特色。

首先是座舱智能,座舱智能包含车联网和此次推出的音乐座舱卖点。

按照小鹏汽车官方说法,P7 支持舱内智能的感知设备有 47 处,包括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光感、速度传感器,以及雷达、摄像头;截止到 11 月 15 日,支撑智能交互的代码超过 1 亿行,这都是 P7 在智能化上的数据表现。

P7 基于 SEPA 架构打造,可实现架构内控制器 100%联网,百兆以太网络的独立中央网关支持多路通讯数据的信息交互,传输速率高出传统 CAN 总线的 200 倍。这意味着整车的 OTA 能力也会更强更全面。

智能音乐座舱是小鹏在这次车展上着重介绍的内容。所谓智能音乐座舱其实就是「智能座舱+音乐座舱」的结合,这是小鹏P7发力的重点。

除此之外,车家互联同样是重点。P7 可以通过车载「米家」连接车与智能家居,在车内可以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通过智能家居可以了解车辆信息,甚至可实现预约充电。

最后,小鹏P7还有车内可调的氛围灯、车外可互动甚至可自定义的 LED 灯带,以及手机无钥匙进入等功能,这些小的细碎的智能化的点同样值得关注,碍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展开了。

智能驾驶: 另一个必须要说的就是其 XPILOT 智能驾驶系统。

P7 的辅助驾驶的启用逻辑和 G3 相同,都是拨杆实现。

在功能表现上,小鹏P7将搭载L2.5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还有固定停车场的自动泊车功能。

不同的是,P7的方向盘上有一条细长的传感器,和凯迪拉克CT6一样,都可以实现驾驶员疲劳检测功能。

至于车身硬件,P7 的自动驾驶「大脑」采用的是英伟达 Drive Xavier 平台。就是特斯拉之前用的英伟达的那套东西,但是,要加个但是,此芯片非彼芯片,这套芯片相比于特斯拉之前用的那套 Drive PX2 能效比要更高。

最后是传感器方案,P7 周身的传感器配置达到了 31 个,感受一下: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

1 颗智能座舱摄像头;

5 个全新高精度毫米波雷达;

13 个自动驾驶摄像头;

高精度地图;

高精度定位融合。

这套硬件的算力支持P7 的 XPILOT 一直迭代到L4级别自动驾驶,和特斯拉一样。也可以猜测小鹏汽车未来将可能通过软件 OTA 升级,来赚取用户的钱,但不可否认的是小鹏P7的 XPILOT 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方面都非常强势。

最后要说的是差异化优势愈发明显,但不是绝对优势:

前段时间,编辑参加过一场试驾活动,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讲到,新势力车企之所以选择电动车来切入造车行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造电动车很简单,其复杂程度相比于燃油车来说,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所以很多科技公司开始切入进来造车,但只论造车这件事,传统车企不管是供应链的整合、工厂的品控等等方面都优于新势力车企。广汽新能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Aion S交付到Aion LX的推出都用时很快。

所以能够看到一个趋势,新势力造车如果只比拼造车方面的能力,或者是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新势力造车企业很难活下去,因为这些都是传统车企所擅长的。

想要活下去,必须打造差异化优势,坚持创新、建立行业技术壁垒,提前争夺话语权。这才是存亡之道,也是小鹏汽车高举智能化旗帜的主要原因。

所以相比之下,小鹏汽车的玩法就很高级,其自从成立以来就高举智能化的旗帜,符合5G时代的万物互联潮流,就像是宝马昔日主打操控和奔驰主打豪华一样。

而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在这些方面还差一点,诸如前途云度之流就差的更远了。所以有了这个共识就不难理解小鹏汽车费心挖特斯拉员工的事情了。因为智能化是小鹏汽车要走的路,即使不能为也必为之。

现在从产品角度看,小鹏汽车的人才方案确实起到了作用,其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做到了国内领先。不管是车联网车机系统还是XPILOT,或是APA自动泊车系统,都已经搭载交付,鲁棒性非常不错,而且还进行了多次迭代。

最后很多人会好奇新势力造车做的事情为什么传统车企没有做?按道理传统车企做起来应该会更强。

这里不是说传统车企没有创新能力,而是造车新势力因为其较小的企业规模,集中力量根据自家车企的重心进行突破是更好的方式,所以消费者才感觉传统车企在创新方面总是慢一步。

传统行业巨头行事准则都会考虑盈利背后所带来的风险,对于一个新兴的市场它们的反应往往会更慢一拍,如果造车新势力能合理的利用时间差,前期占领营销制高点,行业起来时候就能获得客观的规模,这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杀入汽车圈的一个原因。

写在最后:

随着小鹏汽车加码智能化研发,推出越来越智能化的车型。毫无疑问的是,以智能化和网联化赋能的智能汽车将会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这就像是苹果手机开启触摸屏带来的全新交互体验,那时谁能想到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行业巨头会衰落得如此之快,那么现今造车新势力的各种创新,或许会与手机行业一样,开启汽车行业的变革。

而创新是一件极具破坏性的事情,前者无数次失败,后者在前者失败的基础上继续创新,而前者的失败奠定了后者的成功,所以当下造车新势力有很多被消费者所看不懂的创新,但这些将为后发的造车新势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从宏观上看,2019年是汽车行业一片萧条,新势力造车危者十之九八。但实际上,料峭寒冬中,小鹏P7却已韬光养晦已久,现在行业也拐点已至,小鹏P7逆势发力,否极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