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有限周先鹏:坚持客户导向是保持领先关键

2019年11月26日 18:3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60万辆产销规模、3000亿营收水平、合资汽车厂商排名前三,向着“Triple One事业计划”的既定目标,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2019年迈出了诸多调整步伐,旗下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启辰等各事业部,更是在产业寒冬中逆市而行。

11月22日,广州车展正式揭幕,东风日产以第七代天籁与日产IMs概念车,全面展现出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科技实力;三十而立的英菲尼迪则在本次车展正式发布两款三十周年限量版车型——Q50L限量版车型和QX50限量版车型;而东风启辰不仅带来全新A+级SUV启辰星,还发布了全新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从未松懈的奋进,让东风有限取得傲人成绩。数据显示,1-10月东风有限销量超过122.4万台,实现逆势增长。

回首过去一年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表示,公司在改革方面投入很多精力,取得了一定成绩。首先是理顺了总部和事业部的关系,特别是在DOA授权方面,无论是人事方面还是投资方面,给事业部更大的授权,让事业部能够更加灵活机动地去应对市场变化,在总部和事业部关系方面形成良好的互动。

周先鹏还介绍,在东风有限机关架构上,实现了3个部、40多个科的裁撤优化。“在人员和机构精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职能改革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机关形成了一种能上能下的常态,更好地激发了员工的活力。同时东风有限对办事处通过近一两年的整顿,陆续撤销了上海办事处、武汉办事处、广州办事处。改革进行到现在为止,很好地发挥了总部和事业部两级各自的功能。”

与改革一同进行并有效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的,是从今年开始不断落地的协同战略。众所周知,产业寒冬之下,中国汽车产业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销售毛利为中心的商业模式逐渐式微,以用户为中心的全价值链业务发展成为新潮流。面对产业新趋势,东风有限在2019年将协同作为企业发展重点战略,促进从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制造,到营销、管理等全价值链的协同,挖掘旗下多个事业部全价值链发展的机会。

英菲尼迪东风日产为例,周先鹏介绍,现在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日产的有些后台已经开始整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比如说客户端的整合,我们尽可能推动日产品牌的消费者在换购升级的时候尽可能选择英菲尼迪品牌。现在这一系列工作已经成立一个专门指导委员会来抓两者之间的协同工作。”

实际上,从客户层面来看,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启辰,三者在客户资源和渠道上已经实现一些协同。据了解,目前东风启辰270多家专营店中,大概有90多家和东风日产协同运用更多的后台资源,以进一步降低管理负担。

在车联网领域,东风有限为强化事业部之间的协同,为此成立一个项目规划总部,把未来新能源、智能网联、商品规划全部统管起来,强调总部管战略,事业部抓基础,创优争先。“项目规划总部上个月刚刚成立的,从开发、技术、产品、新的商业模式上都能够整合起来”周先鹏介绍:“目前我们在研讨职责划分到底怎么确定,边界如何处理,怎样使未来运营效率更高,对市场反映更快。我相信不用太长时间,这种整合效果会大大释放出来。”

面向未来长远发展,东风有限将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对此,周先鹏胸有成竹。在他看来,东风有限必须做到三点。

首先是要打造一流的产品。东风有限要充分利用技术积累优势,充分把握事业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未来新技术变化趋势,在商品企划方面要做到精准定位。要提升整车商品竞争力和零部件商品技术匹配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产品。

第二,深入研究全新商业模式。目前,东风有限已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组织架构安排,如东风南方旗下成立的出行分公司,被当作东风有限新事业试验田,东风有限将集中优势资源进行专项研究,使企业能够更快了解、参与行业变化,锻炼企业能力,完成技术实力与体系能力积累,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出行及物流服务。

第三,坚持客户导向。“认真倾听客户声音,了解客户的诉求,从而超越客户的期待,使客户体验能够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周先鹏认为,这是东风有限稳步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2019年接近尾声,2020年转眼将至。届时,东风日产将导入更多日产先进技术,推动产品焕新与客户体验升级;东风启辰也将基于VSA智能模块架构研发全新产品,铺开未来十年发展宏图;东风英菲尼迪同样将以电气化为契机,翻开品牌发展新篇章。届时,东风有限管理层针对事业部发展所作出的改革与部署,将为企业发展催生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