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鸣镝谈上汽大众的“危”与“机”:最难的是超越曾经的自己

2019年11月27日 10:0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上汽大众说自己“难”,中国汽车圈的很多人会感到“气愤”。毕竟实打实的数字摆在这:今年1-10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2065.2万辆,同比下降9.7%,且今年整体市场预计将比去年负增长6%左右,但上汽大众的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增,比去年同期提升1.6%。

贾鸣镝也坦言,今年以来,上汽大众市场占有率到达了9.07%已经超过了去年的8.92%。其中,大众品牌占有率上升了0.36个百分点,至7.78%,接近8%的战略水平,斯柯达维持在1.3%的战略水平。

上汽大众“危机”真的到来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很清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中国车市年销200万辆、时至今日依旧稳健的庞然大物,上汽大众最难过的坎就是超越曾经的自己,跨的过去才会有下一个中国30年。

中国车市年终收官战打响,广州车展上汽大众的展台燃爆了。一面是Viloran坐镇,把中国豪华MPV市场的标杆看做囊中之物;一面是色彩鲜艳、绚丽的斯柯达,“潮”这个字在东欧浪漫主义者眼中更起范儿。就连广州国际会展中心6.1馆外的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的销售洽谈室里,往来人流也是络绎不绝。

最接近前线的人最先听到炮火,此时的贾鸣镝已经带着自己的团队打起了冲锋。他信心十足,身边是足以把后背交给对方守护的兄弟,身后是来自大众集团不遗余力的支持。还有什么比现在更有机会超越曾经的自己呢?

“大V”吸粉,3“昂”齐聚:有旗舰 有爆款

本月初,在大众集团中国区的试乘试驾活动上,大众集团董事长迪斯博士试驾完几十台车后,试驾了Viloran并给出高度评价:“这是我有史以来开过、用过最舒适的一台车。”迪斯博士非常自豪,他将这一评价发在自己的领英上。要知道,一般在试车活动中,迪斯很少会对其中某一款车做出The best评价,这次确实用“最”舒适来形容。

接受媒体采访时贾鸣镝开门见山便讲起了这段故事,故事中的主角,被大众全球一把手给出The best评价的,就是大众品牌带来的是豪华MPV--Viloran,这也是2019广州车展上汽大众展台的主角。

Viloran是由上汽大众为主导,为全球开发的一款车型。目前,将在中国市场率先投产。他的到来正式填补了大型豪华MPV市场中德系力量的空缺。

贾鸣镝介绍,豪华商务MPV一直是整个德系产品的空缺,T5、T6是纯商用车型,乘用车市场大型豪华MPV,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在内,德系产品不多。大众目前最大一款德系车是夏朗,夏朗更多作为家用MPV,途安是中小型的家用MPV,从夏朗到T5、T6之间有一个空档。

上汽大众于5年前,开始对产品进行定义和客户调研,研究中国客户需要怎样的产品。贾鸣镝非常自信,“Viloran在安全、舒适、尊贵程度及行政级别上,都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高端出行需求。”

他表示,新车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目前,内部沟通叫它“大V”,希望这台Viloran能成为MPV界的“大V”,树立商务豪华MPV新标杆。

Viloran到来也预示着,从辉昂到途昂在到Viloran(坊间传Viloran的中文名字或是威昂),上汽大众迎来旗舰矩阵的3“昂”时代。而这也将是贾鸣镝口中超越自己的尖端力量。

斯柯达要复兴:自主攻不动,一线压不住

贾鸣镝直言,作为二线主流品牌,斯柯达面临自主品牌往上顶,一线主流品牌往下压的情况。但斯柯达的情况虽难,却不窘迫,做中国车市的“铜豌豆”,攻不动压不住的就是斯柯达

对于斯柯达面临的问题,贾鸣镝总结为三大方面:第一,进入到中国的大众品牌产品都有所加长,斯柯达产品空间优势不在,第二,整个体系从采购、原材料、生产、研发、销售,和大众品牌一致,失去成本优势;第三,在中国了解斯柯达是欧洲百年品牌的不多,甚至误解斯柯达上汽大众的自主品牌。

一份斯柯达复兴计划应运而生,他介绍到,在这份计划中一切回到营销的终极问题:斯柯达的品牌定位和目标人群到底是谁。

近期,上汽大众邀请购买斯柯达的客户和拒绝斯柯达的客户,做集中调研,了解购买和拒绝的原因,了解用户对于斯柯达不同的品牌感知。在公司内部也建立了专门团队,对将来斯柯达整体的产品构成进行研究。

贾鸣镝清晰的表态,很多年以前,曾有建议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上汽大众做桑塔纳品牌,后来没有这样做,就是考虑到斯柯达。因为一汽-大众奥迪大众,所以需要一个入门级品牌。而上汽大众斯柯达,他将承担大众品牌以下的市场和客户需求。

将来斯柯达的产品在定义阶段,需同大众品牌有明显的区隔,它不可能成为大众品牌,不可能做到100万的年销量。目前,斯柯达年销量在30万辆左右,可能在5年之后,维持在50万辆,并拥有一群特定的忠诚客户群,这就是贾鸣镝所说的斯柯达使命。

手握“尚方宝剑”,上汽大众品牌上扬不停歇

在贾鸣镝看来,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但唯一增长的是高端车市场。中端市场下降2%,中低端市场下降5%到7%,高端车市场增长11%。在经济形势不理想的时候,出现的是分化,消费能力强的人继续变强,需求还在。

上汽大众而言,这又是一个优势。因为卖的大车越来越多,桑塔拉、Polo 比例越来越小,现在平均售价接近18万元,斯柯达品牌的平均售价也达到了13万多元。

大众品牌到斯柯达复兴,贾鸣镝手中握有“尚方宝剑”。用他自己的话说,上汽大众目前拥有比较高的研发权限,并不是50:50等分,它是一个斜线。比如,在产品最初期,动力总成及平台主要是以德方为主;逐步到造型及总布置,上汽大众参与度会越来越深入,尤其很多国产化零部件,基本上以上汽大众为主。

他进一步举例,大众集团在全球有3个研发中心——狼堡、巴西和上海,这三个地方是出原型车的,其他地方基本上是制造基地,做产品引进。从朗逸开始,上汽大众就在做原型车,包括途昂,它在美国市场叫Atlas。而今天的Viloran如果成功,未来美国市场也会有需求。

而这也意味着,中国车市硝烟弥漫,上汽大众想要打赢品牌向上的冲锋,至少在起跑线上已经赢了一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