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47年“不换代” 这个懂车人都说好的品牌 到底强在哪?

2019年11月27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在汽车界,一提到两个关键词“执着、技术控”大多数人都会联想起马自达,“坚持自吸发动机”可以说一直是它的代言词。而今天小编要聊的却是另一个同样执着的品牌,自品牌创立之初一直坚持一种发动机形式——水平对置,它就是斯巴鲁,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执拗的品牌。

说起水平对置发动机,目前全球范围内除保时捷外,斯巴鲁是这项发动机技术最忠实的拥护者了。与其他发动机形式不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发动机活塞及连杆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工作状态时活塞在水平方向左右“做功”。这样一来有两点物理优势,第一,使发动机的体积高度降低长度减短,车辆的重心降低,换来车辆行驶更加的平稳。第二,还因为发动机位置布局在车辆的中心线上,在工作时,两侧活塞产生的力矩相互抵消,大幅度降低车辆在行驶中的振动,使发动机转速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减少噪音。

相比起常规直列四缸等主流发动机,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活塞运动的平衡性更好,所以在曲轴上,相比于别的种类的发动机,所需要的平衡配重因素减少,有助于转速提升,相同工作状况下,与其他发动机相比油耗最低。

当然,气缸水平对置带来的问题,也是有一些的,由于受气缸布局的影响,对发动机其他位置部件的设计,生产要求较高,并且在装配时的工艺水准也是有着比较高的标准,也正是这个原因,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甚至全球范围依然坚持以“原装进口”的方式销售。

除去水平对置外,斯巴鲁还有一项核心技术,同样运用了近50年,那就是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相对于其他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而言,斯巴鲁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两侧对称平衡,设计简单,重心较低。此外,在行驶中它还能够自动控制前后轮之间的扭矩分配,最大限度继续保持行驶的稳定性。而相对简单的结构不仅保证了可靠性,并且可以有效减轻车重,对于节油性的帮助也是比较显著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将变速器、分动器等较重的四驱配件布置于底盘的前、后轴之间,这样就可以减少前后悬架的多余负荷,降低车辆行驶时的惯性力矩,大幅度提高驾驶操控性。

白希文总结:

在汽车科技日新月异的现如今,作为坚持一项或者说几项科技近半个世纪的汽车品牌来说,确实有点“匠人”的意味,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斯巴鲁也在将这几项技术逐渐升级加强。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也正是斯巴鲁的执拗,对于迎合市场主流趋势以及在顺应消费者需求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欠缺。也正是因为这些“固执”造就了“懂车人眼中的好车”,但作为一般消费者来说,情怀的价值远远不及实用和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