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911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飞度干掉了保时捷,看来我又要来聊聊飞度了

2019年11月27日 17:33:0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广州车展的余热未消,汽车媒体圈又冒出了大事——两个媒体老师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对方一眼,然后就把飞度和保时捷911开上了赛道,用跑比赛的方式来了场终极决斗。

最终的结果,是飞度用一个漂亮的内弯超车成功的干掉了保时捷911,继续捍卫了飞度作为一辆"超级跑车"的江湖地位。

很显然,这又是一次平民性能车的胜利——就像《头文字D》里那辆战无不胜的AE86一样。而这种突破了传统认知的非对称式比拼,最终以看似弱者的一方获胜,又往往是自带流量的。没错,经过这一役,飞度将再次封神。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就真的需要再把飞度提出来好好聊一聊了,目的就只有一个,解释下这车为什么就可以干掉保时捷911

这事,可能真的要先感谢一下奔腾的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

在2001年,本田在积累了City系列车型的成功经验之后,正式在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小型轿车——本田飞度,内部代号为GD。由此也就拉开了飞度从买菜车转变为超级跑车的传奇。

本田的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很有意思,其开创性的提出了一个"MM"的布局理念,即机舱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

在这一理念的作用下,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的地板布局完全有别于传统的车型平台,以极富创造力的方式将油箱从后座椅下方前移到了前排座椅下方。

同时,尽可能多的压缩了机舱的内部空间,并且将发动机的布置尽可能多的放在了前轴附近。

这样一来,从空间的角度上来看,飞度因为油箱的前移,使得后排座椅下方腾出了一块巨大的空间,并布局了一个可以实现超高模式的魔术座椅。

后备箱的地板也因为没有了油箱的抬高而一下子降低了很多,可以满足更为大件的物品装载。

而基于MPV式的设计理念所构建的单厢车理念,也将内部的空间通透性进行了全面的提升。

所以,虽然从尺寸上来看飞度依旧是一辆标准的小型车,但是却并不像传统的小型车那样空间局促,通透和敞亮多了。用作家用,还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一点的确要比保时捷911实用得多。

等等,我似乎跑题了。

本田的全球通用小型车所强化的"MM"的理念里,对于机械的空间弱化,似乎是用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方式强化了本田飞度的平台性能。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压缩后的机舱空间使得飞度的发动机被更多的布置在了前轴的附近,也就是说,相比于传统的小型车平台,飞度的发动机实际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后移。

这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通过将发动机位置的后移,发动机重心与前轴之间的距离大幅度的缩小,将发动机相对于前轴的力矩大幅度的降低。这样一来,飞度的推头效应会得到一个极大的改善。

与此同时,前移到驾驶座椅下方的油箱,也将整个底盘的质心移动进行了前移。而这个位置,大概就是飞度的中点。驾驶员的屁股正好坐在车辆重心点的位置,这意味着什么我想已经不需要我再进一步的多讲了吧。

而为了布置油箱而进行的前排区域的地板加强,也改变了飞度中地板的刚度。所以,虽然我们看到的飞度只是一辆人畜无害的买菜车,但是其本身的平台结构就使之具备了强大的性能基础。

从第一代飞度开始,到不久前刚刚发布的第四代飞度,这种MM理念构型的平台结构从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同时在轻量化的这件事上,一代比一代做的优秀。

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结构,飞度就可以调教出更高的极限性能。事实上,本田的工程师们也的确这样做了。

从第一代的GD系列开始,到现在的GK系列,每一代飞度都在车辆的极限操控性能上有所突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欧洲的KM77麋鹿测试中,现款销售的GK5飞度跑出了一个80公里每小时的测试速度。而且整个测试的过程干净利落。从姿态上来看,如果不是因为原产的轮胎拉了后腿的话,它的极限还可以更高。嗯,这个速度的确是要比保时捷911更快了。

纯粹,飞度是一款非常纯粹的小车。

不同于欧洲的小型车所强调的高级感的是,飞度对于这种性能的关注度是极低的。于是,这也就让飞度成为了一辆纯粹的机械产品。这在这个以浮夸风为主的新车产品力构建的时代里,变得尤为难得。

当飞度不再需要为那么一点点的NHV性能去增加数十公斤的隔音棉的时候,在关上了高级感这道门的同时,也为它打开了高性能的窗。也为后续的高性能改装扫平了不少的障碍。

还记得前面我讲到的空间吗,近似于单厢车的构型一方面让飞度的乘坐空间大幅度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让它在改装的时候可以更好的去设计一套强化车身刚性的防滚架。

对于后市场的改装和文化而言,飞度的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所构建的这种性能,以及纯粹的产品力构建,让飞度成为了一个极佳的改装平台。可以这样讲,飞度的基础性能,就像是工程师们为爱好者构建了一个半成品,接下来的工作就要交由改装了。于是这也就应了那句话,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

文化,文化也很重要。

因为有了一个出色的平台,从第一代飞度开始,基于飞度的性能改装开始逐渐在日本本土兴起,并在随后逐渐的来到国内。

和所有的平民性能车一样,关于飞度的改装都是基于JDM风格的低成本化进行的。在JDM进入二十一世纪日渐式微的时候,飞度的出现无疑又让我们看到了那么些往日JDM的荣光。

大量的日本高性能改装件,以及台湾、内地的改装件出现,让玩飞度变成了一件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相比于欧洲车的改装动辄要数万块才能够搞定的性能套件,飞度可能只需要几千块,而且还会有多种多样的选择——除了日本的,还有台湾的。可借鉴的风格也同样多种多样。

一个出色的基体,琳琅满目的性能套件,不贵的价格。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来了,当你手握十万块,又想有点个性和驾驶乐趣并且能够兼顾家用的话,那么除了飞度,还会有什么选择吗?

不过,如果我手握一百万的购车预算,我还是会选择保时捷911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保时捷911
保时捷911
指导价:129.8-250.0万元
3.0T 3.4L 3.8L 3.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250.0
跑车
3.0T 3.4L 3.8L 3.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