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毕睿哲:迈凯伦“拒绝”SUV

2019年11月27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你最钟情迈凯伦的哪一点?是在F1赛场摧枯拉朽、纵横千里的豪情壮志,还是在亮如白昼的实验室中手术刀般细致入微的设计调校,抑或是那一对如同飞翼的蝴蝶式车门?不论你是哪个年代的汽车爱好者,迈凯伦都是汽车圈必不可少的一个章节,是公认的“真假车迷过滤器”。

▲迈凯伦汽车中国及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毕睿哲

正式进入中国市场5年间,迈凯伦汽车中国及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毕睿哲及他的团队,取得了200%的销量增幅。得益于中国超豪华车市场的迅猛增长,这家英国品牌更是将产品导入速度一再提升。短短几年间,运动跑车、超级跑车、终极跑车三大细分市场“三足鼎立”,在超豪华品牌中,与“牛马”并驾齐驱。

本届广州车展上,指导价198.8万元的迈凯伦GT跑车正式上线,构成了迈凯伦产品矩阵中的又一颗重要棋子。将产品售价拉低至200万元以下,下放价格门槛,意味着在疾走如飞的超豪华市场中进一步蓄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揭开跑车“神秘面纱”的实力。

坚持独立,热爱跑车

超豪华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是迈凯伦得以在这片沃土上成长的关键因素。品牌价值是一道铜墙铁壁,但再坚固的城池也需要面临风吹雨打。对超级跑车而言,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不得不攻克的一道难关。

电动机大行其道,车辆性能指标通货膨胀,超级跑车研发压力陡然增加。从保时捷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劳斯先后推出SUV的战略方案中可以看出,超豪华品牌正加速企业扩张,也是在以此“避其锋芒”,寻找产品上的全新突破口。

“知其难,守其苦”的迈凯伦则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从顶级旗舰车型P1到刚刚上市的迈凯伦GT,都在一成不变围绕着跑车领域大做文章。迈凯伦的专注似乎超乎预期,英国人特有的高傲,似乎也在汽车电动化浪潮中,变成了独一无二的特殊风景。

毕睿哲告诉笔者,迈凯伦同样拥有系统的商业计划,但所有计划,都需要在保留“纯粹驾驶乐趣”的基础上进行。“到2025年之前,所有车型都将拥有混动车型的选择,希望通过混动技术,进一步辅助并且提高驾驶员的操控体验和驾驶乐趣。P1所搭载的混动发动机可以完全进一步提高整个扭矩性能,所以未来还会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为什么选择混动系统?这与迈凯伦的品牌信念息息相关。

其一是专注技术。毕睿哲说,由于纯电技术发展并不成熟,续航能力低,持续加速能力有限,而且电池自重远远高于内燃机,这些条件并不利于超级跑车的设计制造。“就速度来说,现在很多车型都可以实现百公里加速度,但我们追求的是在快的同时确保驾驶体验和娱乐性。自诞生以来,迈凯伦凭借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品牌积淀,完全能够兼具操控体验和驾驶乐趣。”

从迈凯伦GT到P1都在使用的“碳纤维底盘”,和专门用于跑车开发的平台和相应技术。与此同时,和NASA(美国宇航局)合作开发创新材料,和剑桥大学合作开发控制车辆牵引力的“全驾系统”,都是具体的技术体现。这些技术积累,绝非电动机蛮力所能抗衡,也包含了一款超级跑车最核心的技术要领。

其二是专注于跑车。“全新GT作为迈凯伦最入门级的车型,应用豪华配置的发动机和碳纤维底盘,和入门级的价格,是针对更多热爱迈凯伦的消费者所打造。”毕睿哲说,能做出这样的产品,仍要感恩于迈凯伦的品牌信念。作为超级跑车市场的佼佼者,始终致力于打造超跑的专注性与纯粹性。

除此之外,SUV以及其他车型,并不在迈凯伦的计划之中。

感恩“竞争”

要感恩的除了忠于“驾驶乐趣”的信念,还有并行左右的竞争对手。专访当天,毕睿哲与笔者的访谈比预期推迟了10分钟,这是由于阿斯顿·马丁中国总裁彭明山突然来到迈凯伦展台做客。这种“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的微妙关系,是英国品牌彼此之间竞争的显著特色。

笔者注意到,车展当天,除了阿斯顿·马丁,同为英国品牌的路特斯也和迈凯伦做上了“邻居”。两大英国超豪华品牌左右逢源,交相呼应,是本次豪车馆中引人关注的重头戏,这在毕睿哲看来并非压力与“火药味”,而是享受。他说,作为英国人,对于英国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感到特别骄傲。

“过去7-8年,迈凯伦为市场提供了很多优质产品,未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团队协作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等各方面的标准。”毕睿哲表示,对于英国品牌之间的竞争,他感到很高兴。

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毕睿哲同样为迈凯伦感到骄傲。针对于制定规划,不仅能够快速、敏捷地应对市场的变化,还能使得车辆开发环节更具专注力。此外,公司内部所有团队成员都对迈凯伦品牌充满激情,在不受他人干预之下,独立地制定品牌商业战略,以确保计划的独立性和产品的优异性。

年轻用户是“超豪华”驱动力

亚太地区五年内销量增长200%,其主要驱动力来自中国。这样的销量结构并不令人意外,只是相较于全世界其他国家,中国市场不到30岁的迈凯伦用户要比其他市场多出不少,这一点令毕睿哲颇感意外,也是他最为看好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毕睿哲介绍到:“与中国市场不同,其他地区市场的消费群体,有些人是辛苦工作了一辈子,最后给自己买一台迈凯伦作为奖励。而中国地区的客户群体是最年轻的,比其他的市场可能会年轻20岁左右。这些年轻的群体非常具有前瞻性,愿意更早的对他们的生活方式进行投资。”

同时,毕睿哲认为,迈凯伦的客户是一群独特的人,他们懂车,自己开车,追求更好的驾驶体验,愿意和产品、技术进行互动,这让他看到中国市场对迈凯伦文化的认同程度,也利于后续产品快速,不间断地导入中国市场。

“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也是位列全球前三个大市场之一。我们也非常喜欢中国,愿意在中国更多地传递迈凯伦的品牌理念。”对毕睿哲而言,他带领的中国区管理团队必须充满一腔热忱,在产品、技术则是一如既往的“冷峻严酷”。一冷一热间,护佑迈凯伦品牌城墙的坚固程度,正在逐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