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密码”:“向上”马拉松的所有解读都在这里

2019年11月2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吉利“向上”马拉松的收官战选在广州,站在600米高的广州塔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往旁边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展馆望去,往年热闹异常的场景如今门可罗雀,这气氛犹如今年的汽车市场,起初“寒冬”来袭是身子冷,加上诸多不确定性持续“降温”,对于部分人来说是心里真的凉了。

面对这场必须要跑下去的“造车马拉松”,身处“调整期”之中的吉利将以何种心态面对挑战?安聪慧给出了方向:“中国汽车产业就像跑过1/3到1/2的中长跑马拉松,现在需要调整。我跑过中长跑,这个阶段是最难受的,需要非常重要的调整。”正经历成立以来第四次战略调整的吉利,选择“夯实”基础,把速度慢下来,由关注销量转为对于价值的升级。

1、处于第4次关键期的吉利 “拼价格”变为“品价值”

说到寒冬,最能够感同身受的是自主品牌,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占有率从年初41%降至33%,份额被日系、德系等品牌“瓜分”。自主品牌整体份额的压缩让“马太效应”更清晰,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品牌市占率增加,原先只是单纯靠模仿、拼价格的企业已逐渐淡出视野,“两极化”现象愈发严重。

今年年初吉利选择主动“降速”,不再追求销量的递增,转而将“价值”放在首位。安聪慧告诉水滴汽车APP:“我们在前年预测到大的经济形势变化,会让汽车行业进入调整阶段。去年我们不以销量为唯一考核目标,而是关注市占率,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际在吉利发展的历史上,共经历四次调整,第一次调整是在2003年-2004年,核心是自主研发、正向开发。第二次调整是在2007年-2008年,提出战略转型,不打价格战,要打技术战、品质战、 品牌战、服务战、道德战,从“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 转型。2013年-2014 年,吉利进行第三次调整,这次调整的重点放在“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发布“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战略。

对于新一轮调整,安聪慧明确说到,“就是打基础,更进一步地把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前三次战略调整,首先给大家的预期是,知道明天一定会好。现在不知道明天好不好,有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对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

面对经济市场的不确定性,购车终端需求也发生变化,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将用车周期拉长,例如原先的3年期限延长至5年,这样的考虑之下,消费者更加看重品牌、车辆质量与保值率。单纯依靠的价格战已无法打动消费者,这时谁的品牌更强,品牌价值与价值观更能打动消费者,谁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跑的更稳、更从容。

“成功的企业一定会经历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过程。有些企业一开始搞价值,然后走向价格战,一定是死路一条,因为基础工作没有跟上。不仅是汽车行业,其他行业也有这个问题。”安聪慧说到,实实在在的企业,首先是打价格战,然后不断通过价格战努力发展,进入到价值战阶段。这个过程一定是从求销量到求品质,然后从品质中挖掘价值。

今年以来对不少品牌来讲日子是“难过”的,不久前有四家自主品牌传出“被死亡”,尽管车企发布公告证实消息不实,但部分品牌的生存形势岌岌可危。在安聪慧的眼中,更艰难的时刻还未到来。他预测,接下来会有一半企业出问题,到了50%企业受到市场影响的时候,竞争就会更加激烈。车企要从品质战,走向以技术和品牌制胜的阶段。

众所周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能够建立品牌,部分车企选择走“高大上”的品牌之路,也有车企选择出奇的营销手法。在安聪慧看来,品牌建立需要练内功:“为了品牌去做品牌是不能成功的,品牌是累积起来的,靠消费者提升起来的。不能完全为了品牌做品牌,产品竞争力、客户满意度具备,品牌就能提升。”

2、吉利的发展关键词:国际化、重研发、朋友圈

面对更激励的竞争,自主品牌选择“走出去”成为全球化车企。以过去的2018年为例,大众集团40%销量在中国,丰田全球的20%销量在中国,通用、福特等车企都在进一步提出中国的重要性。自主品牌成为国际化车企并参与到更激烈的竞争中,已成为共识。

根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未来五年计划中要成为真正的国际企业,这也是品牌最大的变化。“行业决定国际化,吉利全力在推进。”安聪慧说到。

此前被吉利收购的宝腾品牌,在马来西亚市场增长50%,市占率增长70%-80%。根据吉利的预测,今年能达到10万台的销量,博越之外吉利将每年输出一款车型,让东南亚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除了东南亚市场,欧洲市场将是吉利的下一个目标。安聪慧告诉水滴汽车APP:“明年年底之前,我们一定进入欧洲市场。而且不以传统能源车进入欧洲市场,而是新能源汽车。‘欧洲战略‘已准备10年。吉利不允许自身犯错,没有第二次机会。我们要打造很好的产品,很好的商业模式,做好充分的准备。”

过去几年时间里,吉利成为“最高调”的车企,并购沃尔沃汽车,与戴姆勒集团、丰田的合作让吉利的“朋友圈”正迅速扩大。如何平衡研发与投资的比例,是放在吉利面前的一道难题。

安聪慧谈到了以下两点:第一未来会加大研发投入,另外也会加大联合开发的力度。例如与戴姆勒、smart联合开发技术,几个品牌可以共享。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更激烈,只有技术、企业文化和战略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才会愿意合作。比如PMA架构,smart在用、领克在用、吉利在用,沃尔沃也可以用。

第二点是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不能靠单打独斗,实现合纵连横,看谁的朋友圈大。朋友圈一定是志同道合的,是头部企业之间的联合。未来是合纵连横,这也是吉利的最终阶段。吉利每年的研发正在增长,明年的预算中研发费用的增长。就算销售方面会下降,研发投入总额还会增长。明年的研发预算定是增长的,我们再穷、再苦不能穷研发。

吉利在第四次的调整期中,夯实基础、更合理考核,不断关注价值等,都是吉利的“求变”。加之与戴姆勒、丰田沃尔沃形成的“朋友圈”不断发挥作用,吉利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更艰难的时间段,“合纵连横”才能共度难关。

水滴观点:

往年广州车展都被称为汽车圈的“收官战”,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汽车行业的焦虑情绪也在不断升级,水滴汽车APP向安聪慧提出以什么样的心态度过现阶段?他表示:“心态不能浮躁,急于求成也不行,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不起作用。吉利汽车经历过很多,我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

事实也确实如此,面对市场我们更需要一种事到盛时需谨慎,境当逆处要从容的心态。

文/虞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