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是“初恋”,宝马是“热恋”,宁德时代的追随者为何如此多?

2019年11月2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往往伴随着宝马与宁德时代、蔚来与宁德时代、广汽与宁德时代,数家车企都和这个宁德时代产生了“恋爱关系”,如此让宁德时代备受关注。

11月25日,宝马更是示爱宁德时代,将从2018年签订的的40亿欧元订单(约合人民币309.8亿元)提高至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5.4亿元),有效期从2020年延长至2031年。

自2018年起,宁德时代已签下超过40家整车厂动力电池订单,包括宝马奔驰大众等国外主机厂在华合资品牌。同时,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合资新设时代上汽上汽时代,先后引入了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两大整车厂商参股等等。目前主要国际国内主流车企都与宁德时代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个宁德时代到底有何魔力让各大车企都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

与其说是宁德时代的魔力,不如说是宁德时代创始人的魔力。1968年的春天,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出生了。他的一生都伴随这宁德这两字,宁德小学、宁德一中都是他的回忆。

大学毕业的曾毓群不满足自己公务员的工作,依然扔掉金饭碗来到了广东。1989年,正是国内电子产业OEM的起步阶段,站在风口之上的曾毓群,最终选择了一家名为东莞新科磁电厂的公司做技术员,成了投身OEM产业(电子电器)的第一批本土人才。至此,曾毓群看见了自己的未来!

1997年全球第一台MP3问世之际, 电子产业崛起。1999年的秋天,曾毓群辞职与朋友在某财团的资助下组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ATL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在香港注册成立隶属日本财团,成立期初在东莞建起了首家工厂。刚开始运营,公司就遇到致命问题,没有专利,买来的专利竟有致命缺陷。费劲心思花了巨额资金,成功地解决了电池中的鼓气难题,让ATL在中国众多电池厂商中一鸣惊人。来到了2004年,这一年或许是ATL在锂电池行业崛起的一年,也因为这家公司后期的宁德时代成了行业的标杆。它就是苹果公司,而两家企业一合作就是15年。

2011年,曾毓群从ATL总公司走出,与朋友牵头成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最终总投资超过2亿美元、占地面积500亩的锂离子电池工厂在宁德市蕉城区落户,而这宁德时代的开始。

在电池的江湖上,宁德时代站稳了脚跟,也因凭借着宝马核心供应商的标签以及高技术标准的要求,宁德时代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凭借与宝马的合作,宁德时代迅速打开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

紧接着又与奔驰大众等汽车名企建立了密切的供应关系。除此之外,北汽新能源长城上汽长安等国内车企巨头都乖乖的跑到了CATL的客户名单上。

2012年,宁德时代拿下全球最大客车企业宇通汽车,成为其唯一电池供应商,2014年,在上一年全年销售额仅有5亿元的背景下,与吉利签订了一笔15亿元的大合同,至此宁德时代做到了2015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全球第三,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第二,2017年跃居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第一的位置。

这是宁德时代的天时,而作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最大的市场,中国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令人惊讶。近期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资源网站EV Sales公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了2018247辆,仅中国市场就贡献了将近一半销量。2018年,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总销量占全球49%的份额,同比上升了4%。

显而易见,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部件,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这是宁德时代的地利!而苹果和宝马赏识就是宁德时代的人和!宁德时代的成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切源于曾毓群的眼光。

2019年随着政策保护的松动和补贴退坡,动力电池行业正在加速洗牌,整车厂无法将压力转化到下游消费者身上,不得不将压力转移到上游企业。而受到原材料涨价动力电池的价格、成本居高不下,受到来自上下游的压力,导致了电池厂商毛利的大幅削弱。整个锂电池市场更是冷暖自知。

为何宁德时代依然是众多车企的香饽饽?原因则是国家导向已经认定三元锂电池是未来发展方向,其他技术路线可能会逐渐被边缘化。这让此前靠磷酸铁电池起家的企业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而宁德时代恰恰在三元体系上最为擅长。如此,车企不和宁德时代合作和谁合作?

马曰:未来,电池无疑会成为能源的最佳储备方式。新能源汽车或许只是其中一个发展方向罢了,与其说车企想要分一杯宁德时代的羹,不如说宁德时代握住了未来的帆,而那些车企都是这艘船的一员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