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自毁程序”是黑科技,还是噱头?

2019年11月28日 17:02:1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19年夏天,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把电动车安全性推上了风头浪尖。据相关单位统计,蔚来汽车共计出售2万余辆,自燃4起;比亚迪40万辆,自燃约20起;特斯拉60万辆,自燃约15起。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自燃之快、自燃之严重已经成了电动车车企的心病了。

马拉车市还发现,总体电动车自燃风险好似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单独到品牌来看,好像蔚来0.02%的自燃率高于其他品牌的。如果按照燃油车的保有量加上蔚来自燃率来看,中国有2.5亿汽车,每月就有50000辆燃油车自燃!

虽然,蔚来在自燃事件之后发表声明,称部分电池模组电线被挤压破损,从而产生短路隐患,至此召回车辆进行更换有风险的部件。

而这都不是今天的重点,今天马拉车市要说的是蔚来为了避免自燃,亦或者为了避免车辆自燃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新发明的“黑科技”——蔚来车辆自毁程序!

想到“自毁程序”我们都会回忆到某某科幻大片中,自己的黑科技要落入敌人手中,为了避免坏人破坏地球,而紧急开启的自毁程序。而今蔚来似乎要把它用到自己的车上,从而维护车主安全和车主财产。下面,就来看看这个技术到底是“蔚来黑科技”还是蔚来的不自信?

据专利文件介绍,当蔚来汽车的车载传感器和电脑程序能在检测并认定车辆即将遭受电池热失控和电源管理系统大面积失效等无法挽救的情况时,并可能会对乘客及周围的建筑物造成危险时,会启动警报和信息来提醒乘客,然后自动驾驶程序驶向远离建筑且附近有水源的无人安全区。简单来说就是,车辆在遭遇人为无法控制时,能提醒乘客下车,车辆自行前往“自毁”场地。

蔚来同样考虑到了,电动车充电时发生自燃应如何应对。在车辆充电过程中发生毁灭性故障时,汽车能够自动“吐出”充电插头,并快速驶离。如果车库门关闭时,还可自行冲出车库门。或者是出行受限的车主的汽车发生了此类故障,能够得到疏散帮助,通过外部信息警告附近的行人,来提供帮助。

看似处处是黑科技,但是细细一品疑点重重!当车辆已经自燃到大面积电控系统失效且无法挽回时,车辆线路必然受到损坏,怎么能继续监测?怎么提醒乘客?又怎么自行开到“自毁场地”?所谓的“自毁场地”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并且在中国自动驾驶仅仅支持L2级别,L3都不被允许的状况下,这个功能又要怎么实现?如此来看这或许真的是个“黑科技”罢了!

马曰:

蔚来是一家好企业毋庸置疑,其开创了自主车企也能卖价格高昂的电动车先河。但是蔚来的某些做法真的不是那么妥当,不论是嘲讽80万以内的燃油车是拖拉机,而今申请的“自毁专利”出发点极好,但是却完全不切实际。

至此蔚来真不如踏踏实实提升车辆安全性,将自燃防患于未然;提升车辆本身品质,让消费者用得更安心;提升自己的格调,不在贬低谁,从而让别人真正的钦佩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