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置越来越多,法规占一半功劳

2019年11月28日 17:24:01
分享到:

在汽车配置井喷的时代,各类天马行空的配置让人眼花缭乱,有时候法规给安全配置的普及莫大帮助,有时候法规也让人忍不住吐槽。

就拿特斯拉刚刚发布的Cybertruck来说,我们假想了一下它在国内上路的样子。

有内味儿了吗?

今天给大家盘点一波,法规要求的那些配置。

外后视镜

标配地区:全球(印度除外)

实用指数:⭐️⭐️⭐️⭐️⭐

我国对外后视镜的强制尺寸要求,让此前大火的奥迪e-tron进入国内后不得不加装外后视镜。原本的电子后视镜只能在国外测评中解解馋。

电子后视镜降低风阻、视角灵活等诸多优点,我们目前无福消受,奥迪这次创新或许将会带动相关法规的改动。

日间行车灯(Daytime-Running Light)

标配地区:欧盟

实用指数:⭐️⭐️⭐️⭐️

最初其安全作用得到证实,是在瑞典、挪威、芬兰等北欧国家,也就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带。这个地区纬度很高,有些地区在冬季会出现极夜的状况。

日行灯会于车辆引擎启动后自动持续亮起。这可以让其他道路使用者能够注意到有车辆已经发动引擎,并有助于其他道路使用者确认来车距离和速度在一些光线条件不佳状态下效果拔群。随引擎发动与否自动启闭的日行灯,还可避免驾驶者离车忘记熄火的情况。

这一项配置的全球性推广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欧盟逐步推广日间行车灯,并在2011年强制要求配备。各大厂商也从中找到了新的设计亮点。现在你甚至可以只凭借日行灯来辨认具体车型。

ESP电子稳定程序(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标配地区:欧盟、北美、日本等

实用指数:⭐️⭐️⭐️⭐️⭐

通常ESP包括电子刹车分配力系统(EBD)、防抱死刹车系统(AB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这几项功能。EBD调节制动力分配,以防止车辆后轮先抱死出现甩尾;ABS防止车轮抱死,通过计算出车辆滑移率,控制在峰值附着系数附近,缩短制动距离;TCS牵引力控制系统,通过发动机降扭并轻微施加制动,控制车辆在低附着率路面平顺起步;VDC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主要通过对单个车轮主动施加制动力,以纠正车轮的不足转向和过度转向。

这项配置,在诸多键盘车神口中,是限制车子狂野性格的“万恶之源”,然而对于日常使用来说,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安全配置。

倒车影像

标配地区:美国

实用指数:⭐️⭐️⭐️⭐️

美国强制规定,自2018年5月起,在美销售的每一台车都必须配备倒车影像。

在倒车影像成像质量较高的情况之下,这一配置无疑是保障安全和提供方便的好东西。倒车时帮助监测视野盲区,降低事故风险。虽说国内没有强制规定,但好在大多车型都有配备,自己加装全景影像也不算很贵。

说起来,这应该和美国车普遍偏大有关。

胎压监测

标配地区:欧盟、美国、韩国

实用指数:⭐️⭐️⭐️

胎压监测装置的原理有几种。一种是利用ABS的轮速传感器来监测和比较四个车轮的旋转圈数,胎压不足的轮胎圆周长也变短,所以四只轮胎有一只胎压不足的话,行驶时旋转圈数便会比其他车轮高,说明它的胎压偏低。

还有就是直接安装压力传感器了。

在胎压不足情况下,轮胎侧面的形变加大,行驶中产生的热量过多,长时间行驶易导致爆胎。同时轮胎不能紧紧贴合地面,这也导致制动性能下降。可见胎压监测的重要性。

胎压监测这项配置在最初流行之时,在一些和轮胎有关的维修操作中经常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进行四轮换位时,需要对胎压监测重新学习配对,不然监测数据会有偏差。如果是因为补胎或更换轮胎等原因,需要拆卸轮胎,这时也一定要告知技师,轮胎里面有胎压传感器。不然可能会把传感器弄坏。现在的维修人员大都有意识地注意这一点了。

自动紧急呼叫系统

标配地区:欧盟

实用指数:⭐️⭐️⭐️⭐

自2018年起,在欧盟国家销售的汽车,必须配备eCall自动紧急呼叫系统。当事故发生时,车内人员可以通过车辆顶棚上的紧急呼救按钮寻求帮助。国内一些车型中安装的交互系统中也具备此功能。但在国内,一方面大家很少有前往荒无人烟之处的需求,另一方面救援人员的到场速度也需要提高。

一方面配置要适应国情,才能做到物有所值;另一方面法规也要与时俱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小小的一个配置,有时候是整个行业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