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首次约谈动力电池企业背后,安全与效率如何两全?

2019年11月28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距离2020年仅剩不到40天,工信部终于向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开了刀。

11月27日,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约谈了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要求企业立即对已销售产品开展自查整改,针对产品质量问题逐条提出解决措施,并对研发、生产、检测和售后等各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和整顿优化。

从以往的信息检索来看,这是工信部首次向动力电池公司展开约谈。而约谈对象为什么会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能源公司,恐怕还要从公司背景说起。

一个悄悄倒下的公司

提到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个名字。头条君从天眼查中了解到,这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7月的新能源公司,并在2016年11月被卖给了上市公司尤夫股份。

2016年,在公司被卖给尤夫股份之后,趁着行业爆发期的春风,智航新能源也曾一度在销量和发展上步入快车道。中国一汽东风有限等耳熟能详的企业都曾经与其签订购买协议。2018年,智航新能源的装机量达到了413.88MWh。

然而,就在2019年,江苏智航新能源却迎来了市场和自身的双重滑铁卢。一方面,补贴退坡的影响率先击中智航这样的小公司。1-10月,智航新能源的装机量仅为8.64MWh,公司所接客户也只剩下了4家。

另一方面,更大的打击则来自于公司内部的大股东身上。据天眼查显示,尤夫股份目前涉及诉讼、仲裁案件共 54 起,涉及金额合计约为30.6亿元。其中,大部分涉案都指向公司拖欠供应商钱款,公司本身的营利状况也十分堪忧,十月底的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84,576,253.18元,同比减少18.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89,529.12元,同比减少353.87%,已经被证监会挂上了*ST的标示。

基于以上种种信息,不难看出智航新能源公司已经走向了停摆的边缘。今年6月,有员工在网络论坛爆料,公司正在大幅裁员,生产线已全部停摆,仅在领导视察时开工。这正是在2019年成片倒下的小型动力电池企业中一个典型的缩影。

动力电池的两种祸端

如果要给近两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上一个专属BGM,那么恐怕没有比《易燃易爆炸》更合适的选择。就像被工信部约谈的智航新能源,其被约谈的主要问题也是“立刻对产品质量进行自检自查”。原因不是别的,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已经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动力电池爆炸,自燃,是一个永远无法被习惯的新闻。每一次的事故产生,都在消磨着消费者对电动车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丝信心。然而,这个行业中大到宁德时代小到智航新能源,却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充分保障产品的安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产所生产的聆风电动车。上市十年,销售超过40万辆,却没有发生过一起爆炸、自燃事故。为什么松下可以做到,但宁德时代就不可以?事实上,在中国的动力电池市场上,“穷”有穷的病,“富”也有富的苦衷。

智航新能源这样的动力电池车企,其质量问题出在哪里十分明显。首先是公司的规范化管理不达标,导致产品合格率低下。其次,资金、技术、人才样样都缺,自然没有能力提升产品质量。

据前员工爆料,智航新能源的所有领导阶层都由熟练工升任,但在技术理解方面也仅仅局限于熟练工水平,公司上下几乎没有技术型人才,想要生产一些业内较为领先的成熟产品都不得行,更遑论进行技术创新。

而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情况则要复杂得多。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对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所做出的选择。

有人曾经说过,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是最难伺候的,既要外观好看,又要空间大,还要动力、操控、智能……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种烦恼同样存在。在国外只需300-400公里续航的主流电动车,来到中国相对来说只能竞争中低端市场。主流车企不断加码公里数,缩短充电时间,却还是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动力电池企业只能“铤而走险”,用更具危险性的电池配比去换取更高的续航。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池就是其中的主流代表。所谓三元锂电池,就是指以镍钴锰三种材料为正极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而811则代表着镍钴锰三种材料的配比。由于镍的金属活性最高,因此其配比越高,电池容量越大,出现事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有关于三元锂电池乃至整个动力电池的路线之争,就在这种天然的矛盾中走向了愈演愈烈的地步。此前,头条君在与某比亚迪动力电池部门相关人员聊天时了解到,比亚迪方面在动力电池研发层面之所以没有宁德时代“激进”,其背后就有着身为整车厂对安全问题的更多考虑。而像宁德时代这种“为了高效能不顾安全”的行为,在比亚迪的技术人员看来是“迟早要翻车”。

如今,宁德时代的电池的确已经有了翻车的经历,这或许也该令其内部产生更多的反省。正如手机行业没有因为续航问题而在电池安全的边缘疯狂试探,动力电池行业似乎也并不应该以安全为代价,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榨取电池的最后一点续航里程。

与之相比,不如更多考虑一下如何发展新形势的充电、换电技能,让更多电动车主的充电能够如充手机一样的触手可得,才是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