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新车发布几天就狂揽20万+订单,造型设计真是绝了!

2019年11月29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期最受关注的新车是什么?也许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单一答案,但在众多答案中,必定会包含这一款新车:特斯拉Cybertruck。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已有众多海外传媒对特斯拉首款皮卡进行了猜想,但在特斯拉正式发布其皮卡车型Cybertruck时,这些曾经做过假想图的人都被打了脸,特斯拉根本就没有按套路出牌。

关于特斯拉Cybertruck的性能参数,教授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大家应该早已通过铺天盖地的新车报道了解到了其优秀的加速性能和续航能力;在这里教授要谈的是Cybertruck为何会长得那么“丑”,特斯拉的设计师们真的那么缺乏想象力么?

在很多车迷和吃瓜群众看来,Cybertruck真是“丑破天际”,几根简单粗暴的直线随随便便地就搭建出车身轮廓,仿佛是用电脑自带画图软件画出来的一样。回看特斯拉在过去推出的Model S、Model X、Roadster、Semi等产品,特斯拉本可以轻松按照自己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设计一款皮卡,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或是“钢铁侠”Elon Musk不想这样做。

从Cybertruck的名称以及Elon Musk自己对Cybertruck的介绍中可以得知,这款纯电动皮卡的外形设计深受“Cyberpunk(赛博朋克)”文化影响。作为科幻艺术作品的一种分支,赛博朋克风格的艺术作品以发达的计算机技术为主题,营造一个信息技术强大但社会秩序被破坏的未来世界,《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等知名影视作品都能被归入赛博朋克风格,而Elon Musk恰是《银翼杀手》的铁杆粉丝。

在赛博朋克作品中,城市往往保持着当代已有的布局,甚至较当前更加破旧;而在破旧的建筑之间又存在着各种夸张的电子装置,显示这是一个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社会。特斯拉在设计Cybertruck时显然深入研究了这种设计思路,设计师先以Elon Musk收藏的007电影道具车LOTUS Esprit作为楔形车身的灵感,造出一个非常过时,完全偏离当代主流审美的车身轮廓;而在前脸则采用了贯穿整个车头的嵌入式全LED大灯,配以隐藏式门把手及无物理后视镜设计,给这个过分简陋的外形带来现代科技感。

在内饰部分亦是如此,中控台造型简单到极致,矩形方向盘让人感觉这不是一款属于21世纪的汽车。这种在简陋、过时的主体上加入科技、未来元素的做法,恰恰是赛博朋克科幻作品中最常见的。

尽管目前很多人无法适应这种颠覆主流审美的汽车设计,但特斯拉就这样大胆地将它公之于众,而Cybertruck也确实收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不得不说Cybertruck的“丑”恰恰是它受到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

不过,设计归设计,Cybertruck毕竟是一款皮卡;特斯拉对于一款工具车所需要具备的素质还是比较了解的。首先,Cybertruck这种极度简单的造型毫无精致感可言,但对于工具车来说,这样的造型意味着车身覆盖件制作难度低,车身受损后的维修成本也因此降低。其次,特斯拉强调他们给Cybertruck用上了超高强度的不锈钢车体,这个坚硬的车体不仅能够轻松抵御铁锤的敲击,甚至能够抵御9mm子弹的射击(防弹属性get,这样的车体在美国真是太实用了);尽管在发布会上高强度玻璃的演示翻了车,但Cybertruck的坚硬车体还是戳中了美国众多皮卡用户的痛点。

再加上装载模式下的后悬架下沉功能、货厢盖板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为车辆充电等设计,全都是为长距离行驶、装载大型货物等使用需求准备,种种针对性的设计预示着Cybertruck很可能会在未来成为传统汽油皮卡的强大对手。事实上,在发布会后的短短5天后,特斯拉就收到了超过20万份Cybertruck订单,看来在实用性面前,颜值根本不值一提。

不过,目前亮相的Cybertruck仅仅是一款原型车,并非最终的量产形态; Cybertruck原型车上仍存在众多问题有待解答,比如过度坚硬的车体可能会因缺少有效缓冲区域而导致碰撞测试中乘客受伤,棱角分明且坚硬无比的车头也可能导致行人保护测试不合格。因此,教授认为特斯拉很可能不会完全按照原型车的规格量产Cybertruck。但是,不管特斯拉能否如约量产并交付这款“赛博朋克”皮卡,它都成功地大家对未来汽车的想象带到了一个奇特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