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寒冬照进一道“光束”,长城×宝马开创“六个第一”!

2019年11月30日 16:2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还记得去年7月10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在中德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50:50的合资协议,双方将合资打造光束汽车项目。在次日的媒体座谈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曾表示:“这既是集双方优势的创新合作里程碑,也开启了中外合资企业探索在华合资新模式的新征程。”

“探索”的时间并不算短,在长达500多天的时间里,双方展开了多轮次的沟通。其间甚至不断有项目“或停摆”的传闻祭出。面对一系列的传言,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于昨日作出了有力的回击,光束汽车项目正式落地!

29(昨)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马拉车市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

生而不凡?长城×宝马开创“六个第一”!

随着长城汽车、宝马集团、江苏省张家港市多位领导的现场奠基,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整车合资项目正式宣告落地。

马拉车市现场获悉,光束汽车项目由长城宝马共同合资建设,总投资额约51亿元人民币。项目占地约930亩,建筑面积约28万㎡。项目建成后,将具备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与此同时,该项目的落地也标志着长城汽车联手宝马集团开创了业界的“六个第一”:

1、国内第一家集研发、生产、供销于一体的合资整车企业;

2、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并正式启动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

3、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合资整车项目;

4、国内第一家首款产品使用合资企业自有品牌的合资企业;

5、我国第一家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的合资整车企业;

6、第一家采取“合资不合营”全新模式的中外合资企业。

面对“六个第一”新项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现场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也同样表达了信心,其表示:“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并尤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今天,我们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各取所需?当“本地化”遇上“全球化”

从项目的产品规划我们不难看出,光束汽车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和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制造功能于一身,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和宝马集团“本地化”需求下的必然产物。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企业、产品的全球化,为此已做出了深度布局。长城汽车已先后在东南亚市场,以及俄罗斯市场等地进行了研发、生产布局,并已初见成效。

长城汽车的志向是要做世界第一SUV品牌,要实现这一远大的目标,有一个在全球化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合作伙伴,一定要比自己慢慢摸索来得更快更彻底。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的国际优势资源和在电动化领域的领先布局,也是长城汽车极为看重的一个方面。在整个项目启动仪式及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多次表示是抱着“学习者”的心态与宝马进行的合资合作。

再看宝马。之所以选择与长城汽车携手,是因为在宝马集团的战略动因和战略逻辑里,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其最大的海外市场。而要在这个高度城市化的市场里进一步做大,本地化是其发展道路上的一条必然路径。

同时,在近年来的表现中,长城汽车已经展现出了自己设计生产高品质产品的能力,其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是各国车企为之羡慕而不可得的核心优势所在。

更何况,长城汽车在国内对于整个汽车价值链的深入渗透,也是其他国内车企的短板所在。长城汽车以蜂巢为代表的零配件集群,也将成为宝马“本地化”的有效助力。

就在距离光束汽车诞生地张家港市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常熟金坛,蜂巢能源动力电池工厂已然正式投产。

这个占地800亩、投资超过80亿元的动力电池工厂在2025年的全球规划总产能将达到100GWh。于是乎,你很难不对这两个相距100公里的项目产生某些联想。

可以说,光束汽车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和宝马集团“本地化”的有效结合,也是顺应时势的必然产物。其各取所需、优势互补的作用何其明显。

关于光束,我们所关心的几个问题

在启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领导也就媒体所关心的几个问题作出了解答。

为何选择50:50的股比模式,而不是其他的股比形式?

对此,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认为,依据宝马与华晨的合资经验,光束汽车项目选择50:50的方式进行合资和合作,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互补,通过双方优势资源开发和制造产品。

同时通过双方各自既有的渠道来进行销售,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50:50的合资架构完美契合双方合资的目的,同时这也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方式,在汽车行业之内也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尝试。

具体的管理上和其他合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有何不同?

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表示,由于光束汽车是50:50的合资公司,双方股东承担相同的责任。双方将依据自有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对合资公司做出贡献。

同时,光束汽车将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由六人组成董事会来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具有平等的建议权和决策权。

具体的产品规划,以及为何采取“合资不合营”的营销模式?

赵国庆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工厂的建设期是2020-2022年。针对具体投产的产品,光束已经有了相关产品的排期和规划,会在合适的时间进一步与大家沟通。股东双方都是非常务实的企业,都崇尚多干少说。

关于创新的“合资不合营”模式,赵国庆表示:“我们的合资企业专注于联合研发和生产,产品的销售会按照品牌通过双方股东既有的经销商渠道,即我们的合资企业不会单独再去建立新的销售渠道,这样的方式也将促使光束汽车更加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这也是我们这一合作模式的创新所在。”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将双方的合资定义为一次非常开放的“自由恋爱”。他认为,此次合资是本着创新的模式共同研发,而不是直接拿对方的产品生产,以此进行优势互补,长城汽车在合作过程中将会学习到很多技术管理、生产运营等方面的知识。

而谈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有很多竞争者,光束汽车将会以怎样的“后来者”姿态进行发展时,魏建军表示:“新能源市场是一个很漫长的赛道,在看清方向的前提下,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后来者。实际上宝马集团有很好的电动车基础,长城汽车深度布局新能源方面也已经有5年的时间。双方在新能源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相信一定可以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马曰:

毫无疑问,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光束汽车的正式奠基在这个寒冬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暖意。它既是我国放开股比后的中外合资企业的“尝新”之举,其间又蕴含了双方优势互补、顺应时势的自然所需。

对于这个“合资不合营”的创新,也为业界带来了一份思考,此举究竟是不是未来中外合资企业的新方向和新趋势,这样的创新能否兼顾双方的切实所需。很显然,光束汽车都会是一个摆在那里的现实样本和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