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消费升级+自己作死,看来铃木真的要凉凉了

2019年11月30日 17:28: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说起皮实耐用的代表,日系车可以说是当仁不让,除了两田一本以外,铃木在可靠性上也给我们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不论是昌河铃木旗下的北斗星,利亚纳,还是长安铃木的羚羊,雨燕等,都有着不错的口碑。

不过,近几年铃木在国内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中旬铃木更是选择了与北汽昌河长安两个伙伴“一刀两断”。当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只是铃木战略性收缩的计划,不过一年后当铃木消失在广州车展上时,我们却如梦初醒,铃木真的离我们而去了吗?

不过,近几年铃木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其选择退出也并不意外。市场消费升级+自己作死,看来铃木真的要凉凉了

我们真的不爱铃木

爱过。

就从奥拓来说,当年的奥拓也是呼风唤雨的存在。虽然奥拓的安全配置简陋到只有安全带,动力小到排量不足1升,但不足4万的售价还是让它成为了当年许多人圆汽车梦的理想车型。

当时多数人买车讲究的还是一个使用,对于一辆家用车的要求也很简单,只要能动,能装人,能买得起,最好油耗再低一点,就再也不要啥自行车了。

为小型车专业户的铃木,也算是歪打正着,当年推出的奥拓,羚羊,雨燕,利亚纳等都有过辉煌的时光。

然而在之后的十几年间,许多人从温饱奋斗到了小康,他们对车子的要求从跑得动变成了坐得舒服。于是各种加长版,特供车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空间大才是正义的时代,专做小车的铃木更是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昌河铃木销量仅为3.07万辆,18年上半年只剩下可怜的0.62万辆。长安铃木自2011年销量达到22万的巅峰后,也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销量跌至8.39万辆,甚至不及一些热门品牌全系的月销量。

销量连年下跌,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铃木一直坚持的精品小车路线并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变化的步伐,甚至可以说是大相径庭。尽管长安铃木也曾寻求转变,并推出了更符合国人口味的SUV车型(维特拉),维特拉上市之初让人眼前一亮,销量也还算不错,但这终究仅是铃木在中国的回光返照而已,其自身空间不大,售价过高,悬挂偏硬等缺点使得维特拉还算被冷落了。

如果说小车不符合国人审美这一点铃木无法改变,那么产品老旧,换代周期过长就只能说是铃木自己作死了。以雨燕为例,作为铃木的明星产品,从2005年到现在,长安铃木都已经退出市场了,雨燕竟然都没有换代。一代车型摸爬滚打14年之久,居然还能站在C位,怕是雨燕自己也没想到。其实不是铃木不更新,国外第四代雨燕早已烂大街了,可国内还是没有换代。尽管官方曾短暂进口第三代雨燕,但价格极高,销量不过几百台。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铃木不够重视国内市场。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国内,铃木昌河长安的合作并没有像大众本田以及丰田等车企一样发挥出1+1>2的效果,反而由于体量小,品牌效应不高,拖累了铃木在国内的发展。于是,铃木如此决绝地与长安昌河分手,并集中资源开拓印度市场,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毕竟中国市场的销量占铃木总销量不到十个点。食之无味,弃之似乎也并不可惜。

于是铃木另寻新欢

铃木真正赖以养家糊口的市场已经1从日本和中国变成了日本和印度。印度人口稠密,而且消费能力较低。车身小巧,售价便宜的铃木正好契合了印度的国情。所以铃木几乎独占印度一半的汽车市场,既然在印度躺着就能把钱赚了,那还何苦专门来讨好越来越挑剔的中国消费者呢。

曾经在中国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铃木,一步步走到几近退出的境地,归根结底还是铃木自己不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一方面铃木不是很依赖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也看不上铃木,所以大家一拍两散就成了必然结果。

总结:铃木走了,而且似乎很难再回来

虽然近期新款吉姆尼上市了,不过铃木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引进它,消费者心动的话,也只能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购买。

作为铃木最重要的车型之一,时隔12年终于换代的吉姆尼竟然没有官方渠道引进国内,单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尽管铃木还没有官宣退出中国市场,但这已经与退出没有任何差别了。

市场消费升级+自己作死,虽然铃木的离开并不值得可惜,却给其他车企敲响了警钟,中国消费者早已不是当年那帮好糊弄的韭菜了,只有真正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力,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掏钱。不拿出有诚意的产品,光想着吃老本,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微信搜索“火星说车”或“huoxingshuoche”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汽车最新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