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次世代昂克赛拉:它依然很轴,不过也依然很秀

2019年12月02日 09:58: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低廉的成本,说服了宝马做前驱;潜在的市场,说服了奔驰做中端;大马力说服了本田做涡轮。在这盈利当头,销量为王的时代,几乎所有的车企都愿意放下一些曾经被当做原则的东西,不过马自达除外。谁能说服马自达改变对驾驶感的执着,而带着功利心去创销量呢?恐怕世上没人能做到!

上市不久的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不少人眼里,依然那样“头铁”。不仅自动挡入门版的价格和顶配车型的价格都有所上涨,还把后悬挂换成了非独立悬挂。但笔者告诉你,马自达不仅没有因为这个而不好意思,反而还挺自豪的,你信吗?那些马自达粉还会因此拍手叫好,你又信吗?为了探寻马自达的“脑回路”,笔者详细试驾了一番,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来了一个亲密接触……

“魂动”表现得更加精妙,这个“不修边幅”的理工男居然开始打扮起自己来!

对于这款已经上市两个月的车来说,外观造型大家应该都比较了解了,笔者讲几个值得反复强调的地方。新车依然采用了“魂动”的设计精髓,不过相对于老款来说,它更强调无形之中的魂动,将之前刻意用线条强调出来的仿生设计简化了许多。比如侧面腰线减少了突出光影对比的锋利感,而是由面与面之间的圆滑过度来表现;大灯组下方直接用内凹的曲面代替了前雾灯,车头下压了3厘米来,从而强调速度感和优雅感。如果说第三代车型的“魂动”二字是写在脸上的,那么“次世代”的“魂动”二字则被刻进了骨子里。

笔者看到新车内饰的那一刻,心里不由感叹:马自达终于发粉丝福利了,在布置上,新车做了上、中、下三层视觉分层,比老款车型看上去优雅多了。而新车取消了看上去有些许浮夸的炮筒式仪表盘,副驾驶的空调出风口被设置在了最下层,看上去更加隐蔽,这是为了突出上两层视觉的和谐感。

在用料方面,中控台最上层为稍带一点弹性的塑料包裹,比工程塑料要好多了;而中控台第二层包裹,以及中央控制区边缘、门板内侧、内侧门把手等等,多处用到了皮质材料的包裹。这使得新车内饰不仅摸上去柔和,和皮肤的触感也非常舒服。而皮质座椅全部都进行了打孔处理,摩擦力和通风性都很不错。

总体来看,次世代昂克赛拉不仅在外观造型上秀出了前田育男的高超技巧;在内饰的优雅设计和精致用料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和成本。看来,这平常“不修边幅”的理工男打扮起来也是能靠颜值吃饭的。

“板悬”是为了提升驾驶品质,后排的舒适感居然没有受到影响!

驾驶品质是马自达的灵魂所在,甚至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唯一吸引人的点。不过在此之前,还是要说说新车的发动机。有很多人说马自达不用SKYATCTIV-X发动机有点不够意思,但是这台SKYATCTIV-G发动机在老款的基础上进行了多处改良。例如,改进了三段式高压喷射技术,在高扩散燃油喷射器、可变容式机油泵、PCM发动机控制单元、发动机活塞结构等等技术和零部件都有所升级。新车的工况油耗的确没改变,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新车的整备质量却提升了几十公斤。

在驾驶质感方面。次世代昂克赛拉在起步时的响应依然能瞬间完成,如果深踩油门(甚至是踩地板油),前段加速并不会激烈,发动机在4000转/分钟时,加速感会明显起来,继续加油到6000转/分钟,发动机会短时间停止供油,转速回到4000转以上,此时依然会有加速感。新车的动力输出依然保持了自吸发动机的优良传统,加速感绵柔,但加速持续的时间会更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虽然换上了非独立悬挂,但通过障碍物或者坑洼时,却给一种非常微妙的感觉,说白了,它后排乘坐舒适性并不比老款车型差。次世代昂克赛拉的悬挂被马自达称为“第三种悬挂”,马自达之所以采用非独立悬挂,是因为其在入弯时后轮内倾的程度会大大减少,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的循迹性。同时,马自达还在内胎的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在过颠簸路面时,以轮胎的形变充当第一层减震,而减震弹簧的作用则是第二层减震。如此一来,车辆在提升循迹性的同时,还能保持乘坐的舒适性。而在试驾过程中次世代昂克赛拉也的确是这样表现出来的。

配置够用就行,人人都喜欢,那还是马自达吗?

当然,新车还是那样一个“铁憨憨”,如果你没有把驾控乐趣放在第一位,它也不会来讨好你。在配置方面,有些人可能纠结于为啥不配备触控屏,也有人问为啥顶配车型音响系统只有8个喇叭。而经过实测发现,新车在空间上的改变也非常小,高个子坐后排会比较局促。

不过你要知道,在马自达眼里,掌控方向盘的那个人永远是最重要的,其他人也就是顺便坐个车罢了。如果你真的那么在意配置、空间,马自达可能会告诉你:走开,你个假粉丝!的确,如果真的人人都喜欢,那就不是马自达了。

写在最后

最后,允许笔者用一段排比句来概括我对次世代昂克赛拉的理解:对于多数人来说,他们真不知道马自达脑子里在想什么;对于少数人来说,他们知道马自达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对于一些人来说,次世代昂克赛拉可能是排在最末尾的选择;但对于一部人来说,这辆车是唯一能说服把他们用十几万买一辆“板悬”的车。对于世俗的眼光来说,次时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依然那么轴;但对于马自达粉来说,它依然那么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