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制胜未来的关键点,ARCFOX无界生态或成新标杆

2019年12月02日 17:47:06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现代商业,一款产品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产品自身的创新与性能,还关乎后面的服务以及营销体系,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如此。

伴随补贴退坡、外资企业的涌入以及大量造车新势力市场化阶段的来临,一场生存淘汰赛的大幕已然拉开。未来品牌竞争也将从产品力竞争转向包括产品、服务、供应链、渠道等在内的企业综合实力竞争。这也是本次广州车展上,越来越多车企将自身商业模式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的原因之一。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与嘉宾共同启动ARCFOX无界生态

在此先抛出本文观点:在种种新零售、以换代充、垂直整合等模式理念之中,北汽集团旗下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提出的“无界生态”或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2.0时代进程中,最值得关注、最具参考意义的标杆模板。

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源于以下三点:

找准制胜点,运筹帷幄立不败之地

伴随5G商业化进程的加深,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手机之外最重要的智能终端。自动驾驶、车联网、智慧城市等等科幻构想已近在眼前,车不再仅是一种出行工具,而将链接更多生活场景与服务。未来,购物、娱乐、视频会议、家居远程遥控等等都将在这个“第三空间”展开。

因此,一个基于新能源汽车,将各类服务与渠道进行高效整合的开放性生态平台必将出现。这样的平台或将孵化于几大互联网科技公司,但更多的可能仍指向新能源汽车厂商。不言而喻的,谁能率先脱颖而出,谁就能在下一轮竞争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

覆盖六大核心使用场景的ARCFOX GENIUS计划

而ARCFOX“无界生态”商业模式中的核心部分,既是全力打造这样一个开放共享,覆盖“出行、用电、网联、买车、维保、生活”六大核心使用场景的实体资源整合平台。在名为“ARCFOX GENIUS”的平台计划里,ARCFOX携手包括华夏出行、华为、麦格纳、戴姆勒等在内的多个不同领域头部企业,将代客充电、异地用车;超充换电、私桩分享;流量服务、车机软件;车电分离、以租代售;免费维保、保险救援;社区平台、联名权益;主流充电平台通用通付等等服务与权益整合为一个有序整体,全方位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个性需求。

想象一下,你不仅可以通过汽车远程遥控家里的空调、电视,查询附近值得一去的餐厅,又或者在电量不足时搜寻最近的共享私桩……在不久的将来,你甚至可以在享受自动驾驶的同时,通过ARCFOX GENIUS平台上的积分兑换到一束送给爱人的鲜花,更妙的是,基于5G信号的实时精准定位,即使你正驾车穿行于城市之中,快递员也可以将这束鲜花直接送达你手里而非某个固定地点。这就是一个开放性的生态整合平台所能带来的无限魅力。

完全可以断定,这样的生态服务平台出现于何处,用户则必然聚集于何处,同时,更多的商机与资金也将聚焦于何处。

以前瞻性的战略目光,精准的捕捉到下一轮竞争中的制胜点,这是ARCFOX无界生态商业模式中最具价值的高光所在。

  

快速落地,高效整合创可持续发展

有了前瞻性的战略目光,还需要能与之相配的落地执行力,才能最终通向成功。

ARCFOX强悍的落地执行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源于自身血统DNA,背靠北汽集团的ARCFOX拥有不容忽视的先天优势。

看到生态化平台战略意义的企业不仅有ARCFOX一家,然而实际执行起来却不得不面对种种难关困境。而作为有60年造车经验积累北汽集团“高、新、特”战略下排头兵的ARCFOX,天然拥有强大的、可执行、可落地的集团资源与全产业链支持。例如集团旗下专注于电池领域的匠心科技公司、专注于出行服务领域的华夏出行,以及专注于车机互联网的蓝谷信息公司,都是“ARCFOX GENIUS”平台计划里天然的一员。当其他竞争者还在蹒跚学步时,ARCFOX已高效整合自身资源开始加速冲刺,获得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无界者联盟”,多个领域头部选手组团打怪

其二,ARCFOX 无界生态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整合北汽集团自身资源优势的同时,ARCFOX还拥有华为、麦格纳、哈曼、西门子等不同领域的头部公司支持,展现出巨大的开放包容性。与此同时,强调“共赢”,通过无界生态为合作伙伴与经销商打破自身业务边界,拓宽营收增长点,向多元复合型方向进化的理念,也让无界生态进一步走向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强大的先天基础加上后天蓬勃的发展生命力,让ARCFOX无界生态成为聚合多个跨行业头部力量的“组团打怪”,凭雄厚实力一路碾压,难以阻挡。

兼容并蓄,引领行业实现向上突破

这几年众多造车新势力确实为行业带来了深具启迪性的创新视野与发展方向。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即使是被视为彻底颠覆传统的特斯拉,也正悄然改变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策略——更多依靠线下体验店与巡展实现高效卖车,而在国外肩负重要作用的线上部分反退居其次,被认为越来越像一家传统车企。

实际上,无论从渠道触点还是用户服务方面,传统模式与互联网思路都各有可取之处,根据自身特长兼容并蓄,走融合式创新发展之路才是在下半场生死存亡淘汰赛中,更具实操性的方案。

在广州车展上展出的ARCFOX ECF Concept

以渠道触点为例,ARCFOX采取轻资产复合型策略,不仅有ARCFOX APP和车机这样的智能触点,以天猫、京东、苏宁、网络直营店构成的线上触点,更通过混合直营与4S店的模式,充分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以最优资金投入比例,在明年迅速铺开100家线下体验/直营店。不偏不倚,多维发展,真正做到保障品质的同时,随时随地触达用户,带来触手可及的服务体验。

在发挥传统车企优势的同时,ARCFOX也表现出令人惊讶的“互联网企业”风范,比如在如何洞察用户需求方面,就彻底摒弃过去依赖经验与直觉的思维方式,开创性的确立数字化部门在企业内部的核心引领地位,通过5G技术与大数据分析,从终端到后台,构建覆盖ARCFOX全体系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中台,通过“数字化大脑”进行企业管理决策。

从长期的战略角度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考虑产业内外部的结构性调整,拥抱互联网思维,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改变,但同时也需要谨慎考虑互联网思维中“轻量”与汽车产品属性“重量”之间的矛盾,才能真正应对未来市场的严苛挑战。

一场席卷全球的汽车产业变革已经来临,销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中国市场,势必成为这场变革最大的推动者。未来,困难与机遇并存,值此当时,担负北汽集团向上突破发展使命的ARCFOX,既拥有丰厚的实力积累,又拥有创新性的破界思维,以“无界生态”模式从产品与服务、商业渠道、用户体验等方面,展示了标杆性的发展模板,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带领产业上下游共同实现发展升级,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应对全球化竞争浪潮的实力与希望所在。

新能源汽车2.0时代,国牌当自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