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要收购宾利?为何豪华品牌出售,最先想到的接盘侠就是吉利?

2019年12月03日 09:17:03
分享到:

在中国自主品牌领域,吉利是毫无争议的一哥,从当年以“蛇吞象”的姿态收购开了沃尔沃的乘用车业务之后,吉利在收购这条路上便越走越远,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英国锰铜出租车公司、马来西亚宝腾、路特斯、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沃尔沃集团等等,吉利嫣然变成了一个全球买手的形象,主要能有一个豪华品牌混不下去,吉利就会成为舆论场那个最有可能买入的“接盘侠”。

上一周,海外媒体传出大众由于出售旗下超豪华品牌宾利,很多传言都将收购方指向了吉利汽车,不过吉利汽车在第一时间出面否认,吉利副总裁杨学良第一时间表示“没有的事”!所以吉利收购宾利,就是一场本不存在的谣言了。

当然这种传闻,发生在吉利身上,最近一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9年年初,意大利媒体报道,吉利有意全资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两大豪华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10月份,大众旗下另一个超豪华品牌兰博基尼被传有可能将要挂牌出售,海外媒体猜测能够接受的方面很有可能就是吉利;11月初,在坊间又有印度塔塔与多家汽车集团进行接触,为捷豹路虎寻找接盘侠的传闻,被传的接手对象有两个,一个是宝马、另一个便是吉利。可以这么说,在今年的全球豪华车品牌“卖场”中,吉利汽车似乎都是大家期望的那一个“接盘侠”,但是我们也从中嗅出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那就是在很多外媒眼中,只要是落魄的豪华品牌,吉利都敢收,那么是不是吉利汽车给它们的感觉都是那种人傻钱多的形象?

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吉利收购了处在落魄期的沃尔沃之后,经过多年孕育,终于诞生了另一个集吉利沃尔沃所长的新品牌—领克,这个品牌可以说真正的用到了沃尔沃的技术;而吉利入股戴姆勒集团,其实本质上市一种投资行为,说白了,就是看到了在全球汽车市场逐渐低迷的大形势下,戴姆勒以及旗下奔驰品牌的前景依然很好,所以投资就是为了赚钱!

但是对于兰博基尼宾利玛莎拉蒂这样的超豪华品牌而言,事实上对于吉利来说,是不可能产生任何技术支持的,其实发展到了当下,就算是宾利兰博基尼这样的品牌,在技术上和大众旗下奥迪等品牌也是通用的,并没有这对这些品牌,研发出特别离奇的技术,所以这些品牌的溢价区域大多数就体现在了豪华感、手工制作等方面,而这些东西,在机器大工业时代,算是一种稀缺物,当然加上更加考究的装配和材料,价格才会上去,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即使花钱吞下了这些庞然大物,也根本“消化”不了。这些超豪华品牌存在的意义更多在于品牌层面,靠它们赚钱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吉利宣称十几万的车,用上了二十几万的技术,可能还有人信。但是如果说十几万的吉利车用上了500万宾利的技术,可能是个人都不会信,一辆吉利车,还没有宾利4个轱辘贵,何来的技术吸收!

所以从本质上来讲,稍微懂一点市场和技术常识的人们都会知道,吉利是不会傻到直接去收购宾利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豪华品牌的。尽管吉利汽车已经是目前自主品牌绝对的销量之王,2018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1065.95亿,实现净利润125.53亿元;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完成营收475.6亿元,净利润为40.4亿元,可以说,吉利汽车在整个自主品牌很多车企都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却一点都不差钱,但是仍然不能成为吉利“胡乱收购”的理由。

其实在我们看来,这也是目前吉利汽车的悲哀之一,就是吉利汽车足够能赚钱,也有能力收购很多知名汽车车企的股份乃至全部吞下,但是在海外媒体的眼中,依然是一个只会突击收购的“土大款”,事实上,大众能够出售宾利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豪华品牌,就是当作负载产在处理,那么吉利汽车就算再有钱,也不可能脱下这么几个根本没法消化的“大牛”。但是海外媒体一想到买主,就能想到吉利,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怀疑,在这些海外媒体甚至汽车厂商的眼里,吉利就是人傻钱多的主,只要有卖不出去的负载产,找吉利就对了?

事实上,我们乐意看到吉利这样的自主民营汽车厂商成长到能够和合资品牌匹敌的水平,也希望收购沃尔沃这样的成功案例可以复制,但是我们却不愿意看到,吉利这样的自主厂商成为海外厂商处理负资产的接盘侠,这些资产在吉利手里吗,未来很有可能拖累吉利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