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本皓影和东本CR-V谁更值得买?

2019年12月03日 09:30: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11月30日,广汽本田全新SUV皓影在上海上市,售价16.98-25.28万元,共计11款车型;其中普通版6款车型,售价为16.98-23.28万元,混合动力3款车型,售价为20.98-23.98万元,幻夜系列3款车型,售价为21.68-25.28万元。

在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公布价格的同时,上市发布会现场时不时传出欢呼声和叫好声。显然,现场经销商代表与媒体认为皓影的售价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必须承认,大多数人觉得皓影售价竞争力的前提是,价格比同门劲敌东风本田CR-V更有诚意。尤其是混动版车型,趋同配置的皓影比CR-V价格低了1万多元,高配车型更是低2万元。

价格优势对“同宗”的产品来说,并不是决定胜负的最唯一因素。市场定位、营销等等也都决定着消费者对产品的接受度。

从皓影三亚与日同升的发布到在上海一滴水码头的上市,至少从产品格调与产品形象上看,皓影已和单纯靠产品力的CR-V不再一个频道。

没错,打造皓影更为高级的产品形象是广汽本田着力点。从皓影的命名、三亚与日同升的发布以及到上海一滴水码头的上市,广汽本田试图用更富有情感与内涵的方式,让皓影能够在合资SUV产品市场中塑造、树立与众不同的“产品形象”。

上市发布会现场,本不善于讲故事的广汽本田特意安排命名团队和皓影设计师分别讲述命名和设计的故事。

皓影命名是顺着设计师思路来的,目的就是突出“美”;设计师的思路是化繁为简,而命名团队则直接祭出富有哲思的思路——极致的美都离不开光和影的作用。此外,设计师讲,皓影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年轻人的聚集地——上海——在也是选择在上海上市的原因。

作为大众化合资品牌,一直以来广汽本田在格调上就略胜一筹,而这与广汽本田成立(1999年成立广州本田)时间较早不无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当年广州本田凭借雅阁成为开创合资品牌中高级车市场的唯一企业。

十几年时间过去,当年见证六代甚至是七代雅阁的懵懂少年,如今毫无疑问的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而皓影似乎也恰恰是瞄准了这部分年轻人。

此外,在广汽本田看来,过去的合资品牌SUV市场属于2.0时代,皓影将要开启3.0时代。车文驿对此观点是比较认同的,起初合资品牌SUV的卖点是品牌、产品力,后来随着竞争加剧,卖点变成性价比,但产品高级感形象与精准市场定位是有所欠缺的。

皓影营造高级感的重要策略就是设计,在皓影首发亮相的时候,我们曾经对其设计进行过深度的点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技术本田 感性皓影》。从设计角度看,皓影的确在质感层面表现得非常不错——尤其是和同门的CR-V车型相比,这种高级感显得更为明显。

在汽车技术几乎没有特别本质差异或者说差距的时,设计、智能化等等方面也就自然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比如,在设计之外,皓影搭载了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以及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等科技配置。

最新的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不仅强化了实时拥堵信息等在内的导航功能,提升了在线音乐、电台的娱乐体验,还可根据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控制、通过支付宝Alipay进行在线电子支付等。

众所周知,广汽本田更多聚焦于发动机与操控等层面,而对皓影的智能化配置的重视,足以看出广汽本田面对年轻化消费者需求所做的改变。

当然,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在皓影身上更没有缺席,集成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提醒功能、HSS远近光智能切换功能、LWC盲点显示系统、MVC 360°全景影像系统、PA自动泊车辅助等,支持L2级自动驾驶。

Honda SENSING早在2016年就搭载到2016款雅阁“身上”,笔者作为其第一批使用者,真心觉得这套系统的功能性和稳定性都非常不错。

皓影搭载的动力系统,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与CR-V保持一致:1.5T涡轮增压发动机+CVT变速箱以及采用2.0阿特金森循环发动+双电机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

在聊完设计、配置以及动力系统之后,大家似乎不由自主地想到的最核心问题是,皓影和CR-V谁更值得买?

笔者认为,从皓影的定价上来看,普通燃油版车型与CR-V定价比较一致,同价位车型配置看,皓影稍稍有优势。比如,17.98万元的自动挡入门车型,皓影多出的配置有胎压显示、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以及7英寸彩色仪表等。

皓影和CR-V的差异重点在于混合动力车型,入门混动车型CR-V是22.18万元,皓影是20.98万元,CR-V贵出1.2万元,但在配置上仅多出了侧气帘和后倒车雷达。而中配混合动力车型,CR-V售价是24.18万元,皓影是22.98万元,同样是CR-V贵1.2万元,但是在配置上几乎就没有优势了,仅仅比皓影多出副驾驶电动座椅调节。

皓影混合车型提供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0.98万元、22.98万元和23.98万元,从不大的价格差来看,配置差异不是很大,尤其是顶配和次顶配车型仅仅1万元的差价,顶配车型只多出后排座椅加热、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车侧盲区影像以及雨量感应雨刷等舒适性配置。

无论是和CR-V相比,还是与自身相比,皓影售价22.98万元的车型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也是最值得入手的。尤其是22.98万元的皓影与24.28万元的CR-V相比,配置上几乎保持一致。

皓影混合动力车型售价区间比较窄,入门和顶配价格差3万元,而CR-V混动车型价格差比较大,入门车型和顶配车型价格差为5.5万元。

不难看出,皓影混动车型主要是以性价比优势瞄准CR-V混动中低配车型。混动车型潜在消费群体,大部分为年轻且比较理性的群体,对性价比还是比价看重的。因此,在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上看,皓影有望在市场中占据优势。

不过,皓影并非没有遗憾,混合动力车型不提供四驱版也可能使其失去一部分对性能以及节能均有要求的客户。但好在皓影还推出了更为高端和更为个性的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主打运动与性能,并提供四驱版,售价为23.58万元。当然,非幻夜系列也有四驱版,售价为23.28万元。

从定价以及产品矩阵看,皓影对CR-V还是有一点“精准打击”抑或说是差异化定位的意思。而且,除在性价比层面的优势外,皓影在设计上的高级感以及更大的车身尺寸,也是打动消费者比较重要的卖点。

当然,皓影并非只是冲着CR-V而去,但如果能与在中国市场征战了十几年的CR-V分庭抗礼,那就是皓影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