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虚假繁荣?大声说出你买/不买的理由

2019年12月03日 11:13: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新能源/电气化被视作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方向,今年1-10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数量为71.3万台,看似是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但是也有媒体指出,这上险数量中显示为"个人"的占总量的52%,而所有权为"单位"的占比19%,剩下29%电动车上险所有权为"未知"。

水分销量大,问题在哪里?

这就很有趣了朋友们,我们口口声声说中国车市迎来了新能源的春天,但是真正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以个人为群体的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庞大。在编者了解到的情况中,购买新能源大致是以下几种情况:

1. 拿不到燃油车牌照,但是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牌照,这些人属于出行刚需,燃油车和新能源对他们来说,只要能开着完成出行需求就足够了。

2. 家里已经有一台燃油车的朋友,目前在我国绝大部分城市都有限行政策,而新能源汽车则不受限行控制,这使得一些家里条件比较富裕的朋友,就买了第二台乃至第N台汽车就是新能源为了便利。

3. 本身就是支持环保出行的用户,他们理想主义,我身边就认识一个,它就特别看好电动车,不喜欢有污染的燃油车,虽然这样的人群比较少见,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他们的存在。

对此,小鹏汽车大BOSS何小鹏同学看到了今年新能源汽车上险数据之后,也开始吐槽新能源汽车真正的需求非常少,他表示如果把卖给出行服务/共享汽车公司的数据拆分出来,再把12万以下主要给出行金融解决方案的拆分出来,剩下真正卖给消费者的只有十几万台(1-10月份)。所以,呼吁行业正视新能源的发展,不要"抱着铁球去称重"。

弯道超车,刹车时机很重要

在编者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出行仍然有一些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第一应该是便利性问题,汽车作为出行工具,如果它不够便利的话,那真就像同仁说的那样"买电动车就等于买电动爹",这主要表现在充电方面,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也就使得消费者特别看重电动车的续航。

第二就是车企谎报真实续航里程的问题,几乎在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帖子里我们都能看到,文章中说该车的续航为400KM+,但是下边跟着评论就是,真实使用续航甚至连300KM就不到,所以电池耐性这个问题,真的需要相关产业认真对待。要不然,因为续航谎报,导致消费者对续航里程不信任,明明400KM就能满足日常出行,但大家反而觉得等你发展到800KM才靠谱。

第三则是售价问题,电动车售价高并非是谁的锅,而是我们电气化发展之迅猛,基础科学领域完全没有跟上步伐,也就导致电池成本偏高。设想一下,我们买了新能源汽车,花了更多的钱,也需要遭受更多的"罪",谁又愿意心甘情愿的去购买新能源汽车呢?

综上所述,弯道超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进入弯道时候的刹车时机,只有掌握好入弯的刹车时机,我们才不会因为拔苗助长冲出跑道。那么,面对新能源汽车,你认为行业具备怎样的条件,你才愿意心甘情愿地去购买它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