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林国资委接盘一汽集团子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再提速?

2019年12月03日 11:5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自然是混改的重中之重,尤其是2018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出现30年来的首次销量下跌之后,今年车市在“寒冬”之中销量持续“跌跌不休”,让车企产能闲置、产能过剩的困局日益突出。但从奇瑞控股“混改”,到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与爱驰汽车三方合作,再到博郡汽车和一汽夏利两方合资等大型项目一一落地,汽车国企混改正在全面提速。可以说,汽车行业在经济环境变化的裹挟下,迎来了一轮全新的改革窗口期。

近日,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富维(600742.SH)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拟向亚东投资转让其合法持有的2538.28万股一汽富维股份,占一汽富维总股本5%。本次转让后,一汽集团持有一汽富维15.14%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亚东投资持有一汽富维16.5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由此,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亚东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吉林省国资委。

据悉,去年8月一汽富维便宣布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随后吉林亚东国投此前也在连续举牌一汽富维,也对应着一汽富维的股权多元化和混改目标。最终在一汽集团主动让位、亚东投资持续出击的背景下,一汽富维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无实控人状态,吉林省国资委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在分析人士看来,吉林亚东国投为地方国企,其增持一汽富维便属于后者股权多元化的举措之一,伴随着此次股份转让,一汽富维的混改之路终于迎来了实质突破。

吉林国资接掌一汽富维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亚东国投为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国资运营”)的全资子公司,而吉林国资运营为吉林省国资委全额出资,因此,吉林亚东国投其实代表了吉林省国资委。据悉,该公司始终聚焦吉林省优势产业布局,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致力于发展成集资金投资、投资咨询、代理投资、委托投资、投资顾问、实业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投资管理平台。

一汽富维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汽车内饰系统、汽车外饰系统、车灯、汽车电子、汽车底盘、汽车动力总成辅件等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2018年11月,一汽富维宣布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性质变更为非国有控股企业,一汽集团也通过修改提名董事人数放弃一汽富维的控股权,一汽富维开始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彼时,一汽集团对一汽富维的持股比例为20.14%,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时的亚东投资持股比例仅为4.81%,是一汽富维的第三大股东。

而自2018年起,亚东投资逐步提高其在一汽富维的持股比例。回查公告,2018年6-7月,亚东投资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的方式买入一汽富维4.81%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今年7-9月,亚东投资分别先后增持一汽富维9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9%)和2538.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表示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有继续增持一汽富维股份的计划;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亚东投资对一汽富维的持股比例为11.55%,是其第二大股东。

一汽富维也一直是一汽集团旗下为数不多盈利的上市公司。一汽富维2018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5.77%。一汽富维最新的三季度报也显示,一汽富维实现营业收入为96.2亿元,同比减少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14%。

一汽富维公告显示,为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并基于对一汽富维未来发展的信心,亚东投资与一汽集团协商达成本次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亚东投资将成为一汽富维控股股东,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加快

一汽集团是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目前集团拥有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002232)4家上市公司。从产业角度来看,一汽富维主营产品为汽车保险杠、汽车车轮、车灯等,为一汽集团的零部件供应商。结合一汽集团目前的整合计划来看,身为央企的一汽集团将重点发力整车业务,而零部件等配套业务或交由吉林省国资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轿车也在近日调整了并购一汽解放的方案,取消35亿元配套募资,相关对价由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回溯此前的重组方案,调整前,公司拟将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转入轿车有限并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调整后,公司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股份支付和现金支付金额不变。对于此次调整,公司表示,因本次方案调整仅涉及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因此不构成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

与重组方案调整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控股股东重新出具相关承诺的公告。公告指出,通过本次交易,一汽轿车将包括乘用车业务在内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将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的关联交易也将发生变化。而在此之前,由于宏观环境、汽车行业、证券市场和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因素,一汽股份未能如期履行承诺,导致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纠葛了整整八年。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一汽集团资本运作频繁,此次一汽轿车与一汽富维发出的混改信号,可以看作一汽集团再次重启整体上市的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