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来临,如何保养让爱车平稳过冬

2019年12月03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资讯组

年末之际,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正式进入了冬季,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还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雪。压在床底的棉衣棉裤要正式“上岗”了,但你的爱车做好准备了吗?冷空气带来低温和降雪,而取暖又会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进而产生的雾霾还会导致能见度的下降,这意味着爱车和驾驶员将面临更为严苛的考验。那么,如何保养才能让爱车平稳过冬呢?

检查空调系统,避免空气污染

进入冬季,开窗通风成为一种挑战。车内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空调系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变得极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在入冬前及时更换空气滤芯,保障车内空气的质量。当然,仅仅更换空气滤芯还不够,北方进入供热期后空气质量又将面临考验,尽管这些年空气治理成效显著,但冬季的空气质量还是低于其他季节。

这就建议有条件的车主加装空气净化设备,可以有效的减少车内pm2.5的浓度。如今不少车辆原厂就配备有这项配置 ,例如凯美瑞全系标配车内PM2.5过滤装置,可以做到启动10分钟内将PM2.5浓度从200μg/m³降低到 35μg/m³以下,大大改善车内的空气质量,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朋友相当的实用。

中高配车型还搭载了松下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不仅能够净化空气,还自带加湿功能,改善了冬季降水减少带来的空气干燥,很好地提升了车内空气的舒适度。

冬季严寒情况下,车辆空调系统的可靠性也将经受考验,凯美瑞的这套空调系统还是值得信赖的。在极寒测试中,凯美瑞在零下20°C环境下空调加热,电加热出风温度达35℃耗时 44秒,且空调加热至35°C时空气湿度达到44.2%,保障了车内温度同时也没有牺牲湿度。

除了空调,座椅加热也是冬季里相当有用的一项配置。在前文提到的极寒测试中,凯美瑞在同样零下20°C环境下,座椅加热至25°C,仅耗时3分17秒。相信经历过寒冬的朋友都能理解这个速度的体验。

检查轮胎状态,及时更换

相信大多数驾驶员都已经熟知入夏前要检查轮胎情况,避免高温导致爆胎的发生,实际上冬季温度条件恶劣,加上融雪剂会加速轮胎的老化,同样容易发生轮胎损坏,进而造成意外的发生。因此,提前为爱车更换轮胎变得更加重要。

(雅阁胎压监测的警示灯)

即使经过检查,确保轮胎没有影响安全的老化和破损,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胎压变化,避免发生爆胎。以雅阁车型为例,中控仪表有轮胎失压的报警提醒,在车辆发生胎压异常时,警示灯将会对驾驶员发出警告。当然了,如果是凯美瑞搭载的数值显示式TPMS胎压监测系统就更方便了,可以更加直观地显示胎压情况,方便驾驶者实时了解轮胎状况。

凯美瑞数值显示式TPMS胎压监测系统)

检查电路安全,避免发生自燃

很多人潜意识里认为车辆自燃只会发生在夏季,实则不然,冬季车辆的电路负载同样比较大,很容易因为电路老化和负电过载导致自燃,及时更换老化的电路系统相当重要。另一方面,很多低配车型的车主喜欢为爱车加装多媒体屏幕,或是更换LED灯组。如果是在非4S店或专业改装机构施工,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自燃保险公司也会拒绝赔偿,所以更建议大家选择原厂配置较为全面的车型。

实际上,如今新推出的车型里,多媒体配置已经可以充分满足需要了,天籁的中高配车型就搭载了8英寸触控液晶屏,凯美瑞更是采用了9英寸中控大屏,同时支持百度Carlife,对于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手机的年轻人来说相当的方便。此外,凯美瑞还支持 HUD+仪表+中控屏幕的三屏互联功能,驾驶者无需频繁转移视线即可了解车辆的状态,这项功能从19.98万起的2.0G豪华版就能拥有。

(凯美瑞车机系统)

冬季电池同样需要保护

和汽车上的其他零部件一样,冬季的低温同样会对车辆的电池发出挑战,所以还要提前检查电池的状况,保障电池以最佳状态过冬。在这里小编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4S店进行检查保养,专业程度上会更有保障。

混合动力车型有着更大的电池组,更应该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当然如果你开的是丰田双擎混动车,那就无需过多担心。凯美瑞混动车型在前文提到的冬季测试中表现出强大的可靠性,零下20-40℃,混动模式正常运行。把车辆放在最低气温零下46℃的冷极村户外放置一夜,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仍可顺利启动。另外,凯美瑞的油耗表现同样无需担心,测试人员在零下20°C的气温下在牙克石省道行驶12km,平均百公里油耗3.7L。海拉尔市区路段行驶20多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仅5L左右。

广汽丰田还贴心的为凯美瑞双擎车型推出了跟车不跟人,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无忧计划”,还可以享受4年或1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政策,进一步降低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免去了消费者选择混动车型时对于后期使用成本的担忧。

总结:

寒冷的气温对车辆的可靠性带来了挑战,但冬季对于人和车既是考验,也是一年中难得机遇。所以,建议大家提前检查车辆,为爱车做好准备,以最佳状态去感受冰雪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