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喝酒后,多久开车才不算酒驾?

2019年12月04日 07:44:01
分享到: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很多车主都深谙这个道理

酒驾处罚很重,大家也都知道

那问题来了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明知故犯?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

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行为属于酒驾

喝完酒都过了一晚了,还算酒驾?

注意了,酒驾不是以酒后时间长短来界定的,也不是你酒量大就好得快,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这里用一个实验给大家说明一下:

体重约70kg的某人在短时间内喝下2瓶啤酒后,隔一定时间测量他的血液中酒精含量(毫克/百毫升),得到数据如下:

再换算一下,一瓶啤酒按600毫升酒精含量百分之3.5计算,两瓶啤酒就大约为二两白酒。

结论:

饮啤酒两瓶或白酒2两(现在白酒多为38度),最好10小时以后再开车上路。最保险的做法,隔一天,也就是24小时之后再开车!

此外,不同体质、不同环境、不同时间等因素对酒精的代谢速度都有影响。有的人喝完酒,回家睡一觉,觉得什么事都没有,但是却被查出了酒后驾车,这就是酒精还没有排干净的后果。

喝酒的酒精度数越高、量越大,就需要过越长时间才可以开车。

挪一下车算不算酒驾?

朋友老王把车停在饭馆门前,进去吃饭,还喝了几杯啤酒。这时,店家告诉他车停的位置挡着路了,想让老王挪下车。老王上车试着把车挪到一边,结果没有看清路况,车头直接撞上了骑自行车的小李,小李当场就晕过去了。老王最后被判定为酒驾。

冤吗?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甚至是挪车,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要以危险驾驶罪惩处。

酒后在车里休息,没熄火,算不算酒驾?

算!

喝完酒的人,都会有睡眼朦胧的感觉,可是开车又不敢,所以,就干脆在车里睡一觉,结果却被交警既扣分又罚款。注意了,驾驶员喝酒后,只要驾驶车辆,就可以认定有酒驾行为。

也就是说只要车主坐在车上没有熄火,车子在启动状态,即使没有开车行驶也算是酒驾!

如果真的喝多了,可以熄火,再在后座上好好的休息。

搭乘酒驾车的乘客,有没有责任?

有!

这里有个词叫“连带责任”,即明知驾驶人喝了酒,还将车辆交由其驾驶,以及教唆、指使、强迫驾驶人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可能涉嫌构成危险驾驶共犯,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酒后骑摩托,算不算酒驾?

算!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要受到相应处罚。

酒后多喝水,能加快稀释体内酒精含量?

不能!

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交警的酒精检测仪检测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是口腔不是胃,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

酒后在小区院内驾驶,算不算酒驾?

算!

在小区院内,马路牙子上方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酒后驾驶,也要按相关法规条例处理。

如果你曾经也曾存在这些误区

现在赶紧拿小本本记下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