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通知:明年1月起,这类车将禁止跑高速!车主:那我咋出门

2019年12月04日 08: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出远门高速还是首选,像对于国道来说,车速比较高,前面也不会忽然闯出一只大鹅,效率以及安全性都更高些。但是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高速上行车也面临诸多为题,为了解决这些新出现的问题,发改委也对高速的政策作出一些调整,涉及到车辆归类以及过路费。根据新的政策,从明年1月起,这类车将禁止跑高速!车主:那我咋出门。

先来讲一下过路费方面的改变,新规中,一直备受争议的摩托被跟私家车一样被划分为一类车,收费约为每公里5毛。很多车主就此解读为,摩托可以上高速了。其实并非如此,交通法从未有过禁止摩托上高速的条例,只是各地方出于安全的考虑对摩托采取禁行的措施,在南方一些山区比较常见,这其实也是很合理的。

此外就是货车的收费,从明年1月起将再次变更为按轴计费,以往之所以计重收费,就是为了严控超载现象,如今这种现象已经得到有效的管理,采取按轴收费也更好适应ETC的发展需求, 更进一步缓解收费站的拥堵问题。而且在新规中还支出,超限的货车将禁止跑高速,这对一些车主是个不小的打击:那我以后咋出门?恐怕只能换车了,毕竟走国道无处不是限高杆,其实寸步难行。

但不等不说的是,不让上高速,这部分司机虽受到影响,但焉知非福?毕竟超载的问题大家都懂,之所以冒着生命危险超载拉货,无非是为了养家糊口。但是万一真出事了呢?前不久无锡的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于司机的苦衷,其实大家共应该关心的是司机的福利待遇问题,为啥走南闯北日夜开车一路迎风斗雪忍辱负重,按照正常规矩还挣不够一份养家钱?

新规上线后,不少货车车主会受到一些影响,但货车出行的安全性也有所加强,这也未尝不是一个巨大的好处。但尽管如此,货车司机仍是个高危的职业,车子载重大,难操控,制动距离也长,遇到紧急事故根本刹不住,强行变道分分钟就翻车。对于汽车车主来说,高速新车也不要长期跟在货车后面,也不能长期走在货车前面,不然变道、超车时不留神被撞伤,车子可能都要被撞得稀碎。

而且一般车的后视镜只是平面镜,后方的盲区大,有时看也看不到,加剧了变道、超车的风险,很多豪车上早就用上了双曲率后视镜,基本是360度无死角,开车很安全。对于一般的车主来说,想扫除车后盲区,花十几块买一对小圆镜装在后视镜上,也能起到跟双曲率后视镜一样的效果,小圆镜是曲面镜,反射范围很广,变道超车时车后状况一瞥即知,有啥风险都能及时避免,行车安全也得到很大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