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思域B柱断 INSPIRE A柱弯 东风本田“安全”遭质疑

2019年12月04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从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正式发布以来,东风本田似乎就一直和这个号称中国版IIHS的测试规程“八字不合”,先是东风本田思域在C-IASI发布的第一批碰撞测试结果中撞断了B柱,造成了“红极一时”的断裂门事件。而在最近C-IASI发布的最新一期碰撞测试里,东风本田INSPIRE又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撞弯了A柱。

如果再联想到此前在东风本田CR-V上出现的“机油增多门”,以及在往前追溯十几年爆发的老CR-V“塌屁股门”,东风本田还真是一个自带招黑体质的企业。不过,在我把这些门都盘点出现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看最新一期的东风本田INSPIRE的“A柱弯曲门”事件。

在今年11月25日,C-IASO发布公告称,东风本田INSPIRE完成了正面25%小重叠面偏置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以及行人保护试验的公告,并随公告发布了东风本田INSPIRE的测试图片。而关于新车的碰撞测试成绩,目前C-IASI暂未发布。

东风本田INSPIRE的这一次危机,问题主要出在25%小重叠面的碰撞测试上。从C-IASI官方发布的公告图片上来看,东风本田INSPIRE在进行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时,A柱发生了明显了的弯曲,并且伴随着前挡风玻璃的破裂。

受A柱弯曲的影响,碰撞的冲击力也随车身传递到了东风本田INSPIRE的后部可以看到,A柱的弯曲以及过度的压缩,使得东风本田INSPIRE的前侧车门后端发生了明显的变形,并挤压到了后门,使得后门与车身之间出现了明显的断差。

而车顶的型面也因为A柱的压缩而出现了明显的波纹化。从东风本田INSPIRE的车身形变情况来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碰撞力在车身结构上的传导。

虽然C-IASI官方并没有公布东风本田INSPIRE的最终碰撞测试成绩,但是按照以往的经验以及测试车的实际情况来看,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东风本田INSPIRE能够拿到的分并不会太高,至少在车身结构一致性的保持上,将不会收获到优秀的评价。

A柱的完全以及车门的后移,至少已经说明了前车门上下铰链已经对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进行了过大的侵入。而现在唯一不明确的,就是车内的乘员的受伤情况是否可以为东风本田INSPIRE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为其扳回一分。

不过考虑到进行测试的东风本田INSPIRE是最低配车型(用最低配车型测试,也是C-IASI测试的一个亮点),并没有装备侧气帘,所以在碰撞过程中假人的头部防护并不见得会很好——在此前雅阁进行的C-IASI测试中,也是因为低配车型没有配备侧安全气帘,以及假人在碰撞过程中的侧向位移,导致了广汽本田雅阁在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的项目上获得了M中等评价。

广汽本田雅阁

在去年年末,广汽本田雅阁作为C-IASI第一批测试的车型,获得了优秀的评价。其中,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因为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项目上的M评价,雅阁在25%小重叠面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了A可接受的评价。

从C-IASI反馈的碰撞测试成绩来看,广汽本田雅阁在完成25%小重叠面碰测试之后,乘员舱上部以及下部入侵量保持优秀,假人不存在受伤风险。而从实际发布的图片来看,广汽本田雅阁在完成测试之后,也没有出现东风本田INSPIRE上的A柱弯曲的情况。

所以,广汽本田雅阁东风本田INSPIRE同一测试规则下却出现的大相径庭的结果,就显得有些诡异了。毕竟大家都知道,在本田的产品战略下,东风本田INSPIRE和广汽本田雅阁是一对孪生车型,二者共享了包括车身结构、动力系统在内的几乎所有结构,差异只存在于外饰细节的设计上——东风本田的设计更炸裂,而广汽本田的设计更收敛,仅此而已。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东风本田INSPIRE和广汽本田雅阁就是同一款车型,唯一的变量只存在于生产企业的层面上。

那么,当两款车身结构完全一致,只是生产企业不同的新车同时放在C-IASI的碰撞测试规程里所呈现出来的截然不同的差异,问题也就只会出现在生产企业的层面上了。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联想到在去年年末C-IASI上出现的东风本田B柱断裂事件来看,那么大概率的事件,就是东风本田的白车身工艺不过关,以及材料选择的不过关上。

东风本田INSPIRE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的情况来看,本田的车身应该有的导向结构都可以很好的作用到车身上,让车身产生偏转来避免更多伤害的发生。而在东风本田INSPIRE上出现的A柱弯曲的情况,一种可能性是A柱下部的焊点断裂,导致A柱结构溃缩,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东风本田INSPIRE的A柱加强板失效,导致了A柱的折弯。而A柱子加强板的失效,也同样可以追溯到焊点的质量问题上。

此前,在分析东风本田思域B柱断裂门事件时,我们曾有这样一个观点——C-IASI碰撞测试规程里更大的台车使得侧面碰撞的作用力作用到了B柱加强板的焊点,导致出现了应力断裂。的确,彼时思域B柱断裂点是整齐的切口。

那么,这一次东风本田INSPIRE的问题,是不是也会出现在东风本田自身的生产工艺不过关这件事上呢?焊点质量的不过关,或者是钢板成型工艺不过关,导致出现了应力集中的情况,在外力作用下出现失效。

自从成立以来,东风本田就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企业,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而也让不少人开始对东风本田的生产品质产生质疑。

同样的车身、同样的平台、同样的发动机,为什么广汽本田雅阁就可以在碰撞结构上收获优秀,而东风本田INSPIRE就会撞弯了A柱呢?这个问题,的确有点诡异。

不过,东风本田是一个很意思的企业或说很执拗的企业,以致于有人评价东风本田说:它面对所有事情的态度就是“爱咋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