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车市不好,突显营销的重要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04日 10:21: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 ● ●

上周六,广汽本田全新SUV“皓影”上市。我特别注意的是,来自经销商的掌声最热烈。很显然,广本将“皓影”定价在16.98万-23.28万元,其对市场和竞品的分析和判断得到了来自“一线”的肯定。一款新车上市,市场定位很重要,而这中间价格定位尤其敏感。至此,围绕着“皓影”,广本的前期营销策划全部“亮相”。从舆论的评价和反应看,效果是不错的,广本的营销是有水平的。

今年以来,广本陆续向市场推出了四款新车,从奥德赛、缤智、VE-1,到这次的“皓影”,每次新车的投放都是一次对广本营销能力的考验。从前几款车已有的市场结果看,消费者的响应度都很高。截止10月份,广汽本田实现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7%,应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新车上市获得成功是有直接关系的。

车市不好,营销能力和水平越发重要。市场不好了,各个企业产品间的竞争一定激烈,营销没有点真本事还真不行。既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别人,既要懂产品,还要懂市场,更要懂消费者。过去,市场好的时候,装四个轮子都能卖钱,“瞎猫撞死耗子”的现象常有。如今,明明是一款好车,却因搞错了消费者定位,而对牛弹琴,这样的尴尬也不少。一阵忙乎乎后,市场反应平平。这是一个越来越讲营销水平的时代了。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也许有人会说,本田品牌有口皆碑,广本产品不错,卖得好是自然的事。我不能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不能做到精准营销,不能在营销上有所创新,再好的车也不一定就能卖上量去。也许卖好一款车容易,但卖好每款车很难。我注意到了不少媒体在分析此次“皓影”上市后会碰到哪些竞品,一些人认为在八款左右,有的人甚至说在十款以上。这样的“红海”当中,要想杀出一条血路,甚至想“左右逢源”,不做足了功课怎么可能?我们常常看到,在各企业新车发布会现场,当价格公布后,总有一些媒体会加一句点评,“这个价格挺公道的”。其实,造价的背后哪有那么简单。那是企业经过前后左右的反复思考甚至是计算得出来的。价格定得合理了,市场反响好,那一定是企业的水平高。经销商是卖车的,他们的反应就是对企业营销水平高低的最好评判。“皓影”的定价赢得了经销商的掌声,就是对这个说法的最好注解。

但我们不能仅以“皓影”的定价好就来夸广本的营销能力和水平。价格定位仅是营销过程中的一个部分。其实,“皓影”要卖好,需要做的功课还挺多。比如说,这款车的灵感是来自于中国上海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它有别于其他合资车都有的现成的口碑基础。因此,讲好“皓影”的故事,成为广本在营销上首先要做的事。从起初的新车征名活动,到独具一格的清晨品牌发布会,再到媒体试乘试驾活动;直到此次在上海,以黄浦江、陆家嘴为背景的上市活动。一系列的策划背后,让“皓影”被大家记住的同时,也记住了那一群都市年轻人。广汽本田执行副总郑衡在上市会上说,“皓影”的魅力在于它读懂了市场,也读懂了年轻人。这其实就是广本在“皓影”这个新产品上读懂了“营销”二字。懂了市场,又找到了用户,剩下的价格定位获得认同也就水到渠成了。

“皓影”上市了,很多人都在拿它与竞品作比较,以此来判断它的市场表现,其实没必要这么去看。每一款投放市场的新车都有它的亮点、卖点。就像“皓影”一样,它也罗列了几十项本田最新技术,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一辆新车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技术配置上的惊喜、带来新的产品体验,哪还叫什么新车?

营销上讲的还是要研究人,什么样的人买什么样的车,买什么样的车必是什么样的人。广本将“皓影”从这里说开去,这是他们的高明之处。“皓影”因为有那群人才是最美的。“皓影”卖得好,一定是人找到了,并且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一定是人找对了,让“皓影”与他们产生了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