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喝酒后多久能开车?江苏交警做了两轮真人实验后发现......

2019年12月04日 15:14: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正在加载中...

引言|啤酒相对安全些

喝酒后多久才能开车?估计这是每个驾驶员都曾面对过的灵魂拷问。

为什么这么严重?因为酒后开车一不留神就可能是刑事犯罪。这个代价,可以大到影响一生的职业生涯与生活步伐。

2011年5月,高晓松因醉酒驾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3.04mg/100ml)造成四车追尾,后以“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6个月,罚款4000人民币。在庭审过程中,高晓松态度较好,完全认罪,称“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这大概是“酒驾入刑”以来第一个被抓的名人。高晓松之后,又有王志文、郎永淳等知名人士因酒驾被处罚。

上表是酒后驾车的后果,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即为饮酒驾驶,扣12分罚1000-2000,驾照暂扣半年。如果达到80mg/100ml,则构成醉酒驾驶,直接构成刑事犯罪,可判6个月拘役并罚款,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考。

这只是直接后果,醉驾的其它代价同样巨大:进体制内工作是没有希望了,还可能被开除公职且没有补偿。也不能当国企高管了,出国签证很可能因有犯罪记录而被拒。如有事故,保险也不予理赔。简单说,相当于人生有了一个污点。

好了,道理我们都懂了。但人生几何,难免对酒当歌,总不能把喝酒和开车两件事完全撇清吧?

2019年,江苏两地的交警先后用同样的实验方法,做了真人测试并在央视播出。我们先来看宿迁交警对9位志愿者的实验:

▲喝酒之后多久能开车?时长约2.5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9名志愿者被分成三组:白酒组、红酒组、啤酒组,并在一天晚上的7点钟开始畅饮。白酒组的饮酒量从二两到一斤二两不等,红酒组差不多是一瓶多到近两瓶(按常见的750ml一瓶计),啤酒组则是一人6罐听装啤酒。

为方便阅读,车聚君将结果整理成表:

2小时后,通过交警的呼气式检测仪测量,一行9人全部属于酒驾,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最少的也有39mg/100ml。其中白酒组两人因超过了80mg而被认定为醉酒状态,如果此时开车则肯定构成刑事犯罪。

9小时后,即第二天早上,这9名志愿者又接受了检测,结果有了明显差异:啤酒组的酒精含量均为0,红酒组仅有一人含量为21mg,属于酒驾状态。而白酒组不容乐观,三人中有两人仍超过了20mg,前一晚喝了一斤二两的那位仁兄,酒精含量仍高达89mg/100ml,属于醉驾状态。

其实,在宿迁交警做这个实验前,泰州交警也做了类似实验,同样9人分成三组做了两个时段的测试。直接上结果吧:

车聚君简单总结一下两个实验:

▎ 如果晚上开怀畅饮,不论是什么酒,当晚开车都会是酒驾。

▎ 相对而言,更易出事儿的酒类依次是:白酒、红酒、啤酒。

▎喝的少不代表就更安全。宿迁组第三位白酒志愿者只喝了二两,但当时就达到了醉驾标准,而第二位喝了六两只是酒驾标准。这跟人的体质、酒精耐受度、当时的伴酒食物有很大关系。

▎酒量好不代表第二天更安全。还是上例,第三位白酒志愿者虽然当时“上头”,但睡一觉后完全达标了;而第二位当时酒精含量不高,但第二天一早仍有24mg,还是属于酒驾。

简单讲,要想喝酒后睡一晚就能开车,必须满足下列条件:啤酒不能超过6罐、红酒不能超过一瓶、白酒不能超过2两。

请注意,以上只是基于江苏交警的两个实验得出的不全面结论,请全国各地的读者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握--如你所见,视频中的志愿者体格都比较健壮,都地处长江以北,相对更擅长喝酒,请南方朋友谨慎参考。

最安全的就是,喝酒后最好隔天再开车。

车聚小结

今年大家压力都大,临近年底各种应酬不会少。车聚君理解大家有喝酒的“刚需”,但万事安全第一。如果推不掉一场大酒怎么办?

一、尽量选择啤酒,相对而言代谢更快,但千万别混着喝。二、多吃菜,千万别空腹。有条件的可以喝点牛奶、绿豆粥、甘蔗汁之类的醒酒物,没条件就多喝热茶,也能利尿代谢。三、叫代驾。

最后,可以应酬但不喝酒,只需要一个得体的借口比如:我在准备二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