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纠结华为到底造不造车?它却早已进阶到布局未来出行!

2019年12月04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华为到底会不会进军造车领域,业界已经讨论了很多年。虽然华为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强调了自己不造车,可大家依然有些不信。

要知道当年华为在电信网络设备领域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也曾说过不做终端(手机)。但华为手机的出现不仅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论调,还因为其在终端上的发力,为其带来了网络设备之外的发展动力和业务基石。

众所周知,终端(手机)和网络的联系异常紧密。要了解一个行业未来源头动力会如何发展,有什么能比自己直接从事这个行业更深刻地理解其需求和发展轨迹呢?

说回造车,虽然华为始终没踏出那一步,可它也一点没闲着,并为此已做了深度布局。“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产业”是和华为结合得最紧密的几个标签。

仿佛华为其实也在“造车”,只不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整车制造,更像是跳过了此阶段,直接进阶到了关于人类未来出行的领域。

布局无人驾驶领域并不等同于"造车"

在去年的MWC上,华为与保时捷合作进行了一项实验,通过一台Mate 10 Pro来对一辆保时捷跑车进行自动控制,从而实现无人驾驶。这一事件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关于华为是否要“造车”的猜想。

但华为方面表示,此次实验提供的只是车辆的连接模块,华为没有造车计划。开发这个系统只是为了更好地介绍自家新推出的麒麟970芯片在人工智能上的特长。

如果车辆链接模块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那么华为重点布局的自动驾驶云服务以及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等,则更能看出华为深耕无人驾驶的决心。

无人驾驶是一个空间十分广阔的市场。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估计,全球无人驾驶的汽车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542.3亿美元增至2026年的5566.7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华为到底是想做这个供应链上的其中一环,还是一个深度参与者,答案已不言而喻。

车联网领域的发力,目标是下一个“博世”

除了无人驾驶领域,华为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则更早。早在2013年,华为就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并宣布正式进军车联网领域。

随后,华为还不断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2014年,华为先后与东风长安上汽等国内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在车联网、智能汽车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5年5月,与大众汽车达成合作,共同推进车联网,研究开发一系列车联应用;

2016年9月,与奥迪宝马、戴姆勒、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及高通联合成立了"5G汽车联盟";

2017年,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建立在车联网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

2018年,与奥迪合作,并计划于2020年推出搭载5G联网技术的车型。

在华为战略委员会去年下发的一份战略文件中,车联网被列为第一项业务重点,该文件明确华为将进一步加速布局,目标要将车联网做成世界第一。

如何做到世界第一,华为所仰仗的并非只是自己庞大的“朋友圈”,最核心的还是自身的差异化技术优势。

在美国将华为拉入实体清单之后,没有谷歌安卓系统支持的华为宣布了自己的“鸿蒙”系统,不仅有底层的操作系统,还有为之匹配的大量应用。

除此而外,华为还推出了自己的地图套件Map Kit。该地图套件可连接到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三方移动应用程序和本地地图服务供应商。

该地图套件的推出,在业界被认为是继“鸿蒙”之后华为在车联网领域的又一利器。

加之华为在自身在软件工程领域以及5G方面的巨大优势,共同造就了华为差异化的技术优势。同时依托于这些年来与车企的频繁互动,在车联网领域,华为已经具备了成为汽车界下一个“博世”的一应所需。

“挖角”传统车企高管,大力发展智能汽车产业

近日,华为汽车业务板块迎来了新掌门人,前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加盟华为,执掌新成立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BU)。

一个坚决不造车的企业,去“挖角”传统车企的高管,图啥?只能说,中国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诱惑太大。

注意,是产业,而非智能汽车本身。

去年年初发改委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中表示: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要达50%,初级车联网实现90%覆盖、北斗定位全覆盖 ; 2025年,新车100%智能化,建成5G高级车联网,高等级智能车实现大规模应用 ; 2035 年,中国的智能汽车标准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世界第一强国。

可见智能汽车产业的前景何其光明。但未来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丰富和广阔并不只是简单的"造车"。一旦智能汽车发展起来,投入实用,势必引起整个产业链、甚至相关多个产业链的同步高速发展。

纵观智能汽车的产业机会,从AI芯片到车载系统,从新能源电池到5G车联网,从图像、语音智能识别技术到高精度 3D 地图,这些细分领域,华为都有实力参与且已经展开布局。而类似于郑刚等原传统车企高管的加入,不仅打通了华为与主机厂的通道,更能避免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中的多个环节去走弯路。

从无人驾驶、车联网,再到智能汽车产业布局,华为显然已经走在了许多企业的前面,这其中还不乏许多的传统车企。而关于人类未来出行这盘大棋,华为也同样已经落子,至于角色究竟是不是“造车”者,想必也已经不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