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业务独立!雷克萨斯换帅!丰田章男“锁定”中国市场

2019年12月06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距离2020年只有不到20多天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一轮鏖战却“山雨欲来”。就在大众集团迪斯频频督战中国市场,戴姆勒集团新帅康林松佩戴中国国旗打卡广州车展之后,日系车企的“带头大哥”——丰田汽车也有了大动作。

近日,丰田汽车官宣了一系列最新架构调整方案,而这其中关于中国市场的变化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份即将在2020年1月1日生效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把在中国的业务和在亚洲的业务拆分,使双方单独存在。在丰田汽车看来,这样做可以让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都能够实施基于必要战略的快速决策,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丰田汽车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同亚太区具有相同的地位变得非常必要。”

此外,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板块,也进行了人员调整,根据公告,目前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佐藤浩二(Koji Sato)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接替泽良宏(Yoshihiro Sawa)担任该品牌全球总裁,同时继续担任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职位。

丰田章男将中国区业务升格并不出人意料,这位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丰田汽车一把手今年多次打卡中国市场,特别是今年年初的清华行给中国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年丰田汽车也明显提速了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步伐,特别是电气化、氢能源方面更是全方位押宝中国市场。

“中国”,或许已经成为丰田章男最常提及到的两个字,因为对于丰田章男而言,他与中国的情结已经有十余年之久。早在2005年,丰田章男便以中国本部部长的身份负责中国业务。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丰田章男回忆到:“丰田整个家族都曾在中国居住过,我不得不承认,我真的很喜欢中国,并且喜欢在这里生活”。

“中国最重要”在丰田章男这里并不是一句空话,而对于中国业务的独立显然也是经过其深思熟虑之后的考量,唯有将中国业务升级,才能充分发挥中国市场的牵引作用,让中国在新四化转型中的巨大风口效应“惠及”丰田,这是这位在中国骑共享单车、坐地铁,与年轻的清华学子们一起玩漂移的全球汽车大佬内心的最深刻感悟。

对于德国车企而言,“在中国,为全球”的战略已经进入到了落地阶段,而同中国车企的合作也进入到了密集的合纵连横的新阶段,就在不久之前,宝马长城的新合资板块——光束汽车正式落槌,戴姆勒与吉利的高端出行业务“耀”出行也落户杭州,一直以来视新四化转型为丰田生死攸关大事的丰田章男自然是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从2009年脚踏门之后,丰田章男已经掌舵丰田这艘巨轮十年时间,成绩斐然,而下一个十年,丰田是否能够在中国抓住转型的契机?除了市场销量之外,在跟上中国速度上有所作为?这是丰田章最为焦虑的头等大事。而将中国区业务升格,显然是为今后进一步大施拳脚埋下了伏笔。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升格中国区业务的前夜,丰田章男也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

7月份,丰田中国官方先后分别宣布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正式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四个月之后,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就官宣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双方将各出资50%在2020年成立新公司,用于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而新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而在今年9月,他旋风式地同在中国市场的两大合作伙伴——一汽与广汽签署了框架协议,与两位中国汽车圈大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同框出镜。

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丰田汽车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称,经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开展涵盖新能源车、节能车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全面的技术合作,扩大HEV(混合动力汽车)合作范围,推进开发EV(电动汽车)车型,共同研究、改进电动车基础技术,持续降低核心部件成本等。

一汽集团的官方声明则表示,基于电动化车辆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出贡献的基本理念。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

此外,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丰田章男清华行之后,丰田便宣布与北汽福田、亿华通已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

显然,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的新老合作伙伴组成的“战略联盟”,也是丰田章男一手打造的中国“朋友圈”,而中国区如何在其中发挥更为关键性的作用?提高中国区在丰田全球业务上的话语权,加快决策流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雷克萨斯的换帅也与中国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是高歌猛进,隐隐约约可以形成与原本的最大市场——美国市场分庭抗礼之势。

得益于换代产品的产品力与中国团队别具匠心的品牌攻势,让雷克萨斯在车市寒冬中的中国市场逆势上涨,11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93万辆,同比增长16.5%。其中,智·混动车型的销量为7449辆,占当月销量的38.5%,占比再创历史新高。1-11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8.02万辆。

今年也迎来了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百万用户的大日子,百万的用户基盘、20万辆的年销大棋局,这些都需要雷克萨斯在全球层面重新去思考和权衡中美两大市场之间的关系,如何进一步挖潜中国市场?如何为中国团队提供更为充足的火力?丰田章男需要雷克萨斯全球总部展现新的思路和气象。

对于新帅佐藤浩二而言,他需要认识到,牵一发而动全身,雷克萨斯全球业务的增长和转型,必须要在电气化阶段更进一步倚重中国市场,得中国者,方能得天下,在丰田章男将丰田战略西进的大布局之下,雷克萨斯的战略同步西进自然也是应有之义。

2020年的车市大战一触即发,丰田章男和丰田的下一个春天在哪里?锁定中国,调兵遣将,这是丰田这次组织架构调整透露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