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质和安全,是广本VE-1在电动车“2.0时代”的最好答卷

2019年12月06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13年9月,特斯拉Model S正式在中国开放预订。以此为起点,中国正式进入了电动车的普及时代。

6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全新的车型品类而言,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但正是政策的不断引导,加上消费者的认知不断加深,市场对电动车的态度也不断发生改变,不知不觉间,中国电动车市场已划分出两个显著的发展阶段。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续航距离和加速能力是电动车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一款电动车只要跑得够远、跑得够快,就能被定义为好的电动车,车企们也在拼命在这两项数据上展开“军备竞赛”。我们可以将这段时间定为“电动车的1.0时代”。

然而,在产业技术整体的推动之下,不同品牌电动车在续航和加速能力上的差距正在显著缩小。人们开始认识到,电动车的这两项传统指标已不是什么高门槛的指标。

市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开始回归理性,电动车也进入了一个更务实的“2.0时代”,对消费者而言,电动车与燃油车一样,同样要讲究实用、安全和高品质。

在这大前提下,电动车该呈现出怎样的产品力,才能真正被广大用户主动接受?这是各大车企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而广汽本田首款电动车VE-1,则率先给出了的答案,它的整体产品力表现,都可以用“贴心”二字来概括。

用户不需要4秒内的加速,但必须要有贴心的驾驶体验

所谓贴心,其实就是站在用户角度打造产品。

消费者想要的,绝不是动辄4秒以内的“破百”时间,也不是600KM以上的续航距离。毕竟,跑得再快,对安全性和驾乘体验也没有任何正面帮助,跑得再远,也解决不了充电速度和便利性的问题,出行焦虑依然存在。

在广汽本田眼中,比续航距离更为重要的,是能耗水平。在拥有恰当的续航里程前提下,只有足够的“省电”,才能让最大程度地利用起续航里程,用户的出行焦虑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贴心。

从工信部数据上看,广汽本田VE-1的百公里电耗能达到14kWh。这是怎样的概念?对比一下就最清楚了,在同等测试工况下,特斯拉Model 3的百公里电耗为14.3kWh,比亚迪唐EV600为17.9kWh,蔚来ES8更是达到21kWh。由此可见VE-1电耗控制水平之高。

另外,VE-1在NEDC工况下续航距离可达401km,在更低电耗的情况下,续航距离有了更多的实际意义,解决了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另外,VE-1所采用的单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拥有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80Nm的动力储备的,比同级别的燃油车都更为强劲,而且还有着本田一贯的畅快驾驶感。虽然VE-1没有动辄4秒内“破百”的加速表现,但更为平顺、不突兀的驾驶感,能有效降低用户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某种程度是上还能提高驾驶安全性,这无疑是为用户充分思考的体现。

消费者最担心的安全性问题,VE-1早已周全考虑

从能耗和动力表现上,能看出VE-1的产品思维:定位理性、不激进、贴近用户真实需求,这都是消费者认可一款电动车的最大前提。不过,比这更值得深入关注的,是安全性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电池组是电动车最脆弱的部位,一旦受损极为容易发生起火事故,而且火势往往会迅速蔓延,难以扑灭。新闻上关于电动车的起火事故层出不穷,触目惊心的场景,进一步加深了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性的重视。

对此,广本VE-1已有了周全的准备。

在三电系统的防护方面,VE-1采用了622 成熟稳定电芯,外侧采用了航空级铝合金高强度电池壳体,在电池组周围设置了保护横梁,同时还加入了“H"型电池包防侧面碰撞结构的物理防护,最大程度确保电池组不受外力冲击影响。

在软件层面上,采用了电池组全天候实时监控系统,确保电池组在不同工况下依然能健康运行;高精度智能液冷温控系统以及PTC加热系统的加入,实现了电池组精确的温度控制,让其在极端天气下依旧可以实现高效、稳定的功率输出,同时也避免了低温状态下电池持久度的衰减。

值得注意的是,VE-1还搭载了碰撞自动断电保护装置。当车辆当发生碰撞事故时,动力电池会第一时间断电,保证高压电设备不会连带受损,同时也减少了起火的可能性。

除了三电系统之外,VE-1的车身架构本已拥有极高的防护水准。它与同平台的燃油车诞生于相同生产线,同样采用了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对地板和纵梁进行了全新设计,扩大了1500Mpa超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让车身强度有更高保证。目前,VE-1已经过17项高标准严苛综合电池安全测试,同时也通过了32km/h下的侧方柱碰测试,在安全、浸水、涉水等所有类别的测试中,性能表现均领先行业同级。

少不了的,还有各种主动安全辅助配置,如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DWS胎压监测系统、后视摄像显示系统等。可见,VE-1对于安全性的投入丝毫不亚于其三电系统,尽管安全性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也不容易被用户感知,但却清晰反映出广汽本田对待电动车的态度:将品质和安全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这是用户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最能深切体会的贴心之处。

WOW STATION,VE-1的价值倍增器

电动车一直被誉为汽车界的“新物种”,其之所以“新”,除了体现在动力系统之外,还体现在新颖的用车体验上。

为了感受到电动车的新体验,广汽本田给出了最贴心的解决方案——WOW STATION。这是一种全新的车主服务模式,囊括了人车互联、安全保障、生活应用,以及增值服务四个方面。

用户通过下载WOW STATION手机APP,可以查看车辆续航里程、寻找充电桩、监控充电实时信息,也可查阅个性化资讯、车友动态信息等,此外,系统还具备上门服务和救援服务。对于首次使用电动车的用户而言,它就像一个体贴的用车管家,逐步引导你步入电动车生活。

WOW STATION有一个十分有创意的功能,车主可通过充电、保养、里程行驶等用车动作获取积分,用以换取同等价值的生活服务,例如免费停车、免费充电、兑换售后服务和换取精品等。要知道,VE-1与广本现有车型采用相同渠道销售,售后服务也属于同网,有接近600家网点提供高品质的售后服务。换句话说,车主能在不断用车的过程中“赚取”养车、玩车的费用,让车辆越开越有价值,这无疑能有效提升车主对VE-1的好感度。

总结:

自今年6月份新能源“退补”政策出台后,新能源车处于一个调整的阶段。在纯电车领域,10月份销量同比下滑了-46%,环比增长了7%。显然,电动车的热度比去年有明显下降,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在酝酿当中。

在此其中,大量只依靠政策生存的低品质电动车被快速淘汰,而更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正快速登上舞台。广汽本田VE-1,无疑是属于后者。

与那些“1.0时代”的电动车相比,VE-1有着自己的加减法原则。它减去的,是过度冗余的动力储备,以及过于激进的电池策略,而增加的,则是更低的能耗、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有价值的用车体验。

如此看来,VE-1是一款十分贴心、亲民的电动车,从中也能看出广汽本田理性、务实且精准的产品思路,这正是他们在燃油车以及混动车领域深耕多年所习得的精确洞见。从VE-1开始,广汽本田的电动化之路已进一步拓宽,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纷扰多变的新能源市场中,广汽本田将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产品,在电动化道路上越走越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