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搞通讯的也来造汽车?中兴能造出什么车

2019年12月06日 15:43: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起造车新势力,在大部分人可能想到的都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等,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浪潮下,的确有很多造车企业,都置身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中,但是,我们所熟悉的造车企业往往都是汽车行业或者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人或者企业,熟不知,在通讯行业里也有造车新势力,比如中兴通讯。

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于2016年并购珠海市广通客车有限公司之后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汽车智能驾驶、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将依托中兴通讯的5G技术、无线充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打造城市智能客车,布局无人驾驶领域。

形成产业链闭环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兴智能汽车入局较晚,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兴智能汽车已经在产业链中是现实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旗下的公司也涵盖了5G,C-V2X技术、充电模块技术动、动力电池研发、自动驾驶平台的、5G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等,为的就是打造智能网联电动车。

同时,中兴通讯在中兴智能汽车项目上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这也说明,作为电动车的生产制造商,它的运营以及在成本控制方面,还是有着不错的优势,毕竟,截止到目前为止,位于珠海金湾的中兴智能汽车新生产基地投入运营,其拥有研发中心、试验中心、总装、焊装和涂装3大车间、U形试车道等,年产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可达5000辆,算得上是发展的不错的生产制造商。

可以说这家企业并和其它造车新势力相比,并不具备其它的优势,但是我们可能看到,在2018年的数据中,这家企业所成产的新能源客车已经上榜,排在宇通、比亚迪南京金龙之后,名列第四。

从商用车入手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中兴制造新能源电动客车也算是明智的选择,其原因就是在当时,中兴通讯没有自己的造车资质和造车工厂,所以,它并没有从乘用车开始,而是而是通过并购珠海市广通客车有限公司,获得生产资质和客车制造技术,而入住以后,中兴通讯所做的事情就是将广通客车现有的产品全面转向新能源化,并依托中兴汽车现有资源,将广通客车新定位为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以及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

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兴通讯的这步棋走得还算圆满的,毕竟,城市公交依然是新能源客车最大的应用场景。同时,不少地区已经提出了要将公交全面替换为新能源的目标,而作为新能源的领导者,我们熟知的比亚迪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情,而且,比亚迪电动车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座城市。由此也可以看出,电动客车的市场的前景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如何规划品牌的未来

中兴通讯依靠自身的智能化优势,也在快速的打造自己的产品,虽然进入行业较晚,而且在品牌影响力、供应链资源、渠道客户资源方面也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产出的电动客车比较单一,在现金流上也比较充裕,所以,在目前的市场上,不管是5G智能网联客车、自动驾驶通勤车以及自动驾驶BRT等车型,仍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因此,在国内市场,中兴智能汽车将聚焦珠三角核心市场,辐射广东及周边省份重点市场。公司成立三年,相继拓展了深圳、珠海、广州、武汉、海南等市场,其中珠海新能源公交市场占有率接近50%。在国际市场,中兴与英国最大客车制造商ADL合作,截止2018年,已累计交付3500辆双层巴士,占香港双层大巴60%市场。

目前,中兴智能汽车的产品在6~12米纯电动客车实现了全系覆盖。在打造产品力上,中兴的核心技术是全铝车身和涂装工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CU。虽然中兴通讯旗下的中兴高能有自研电池,但主要供给乘用车,因此客车上所采用的电池主要来自宁德时代,其它合作的供应商还包括南科动力、康明斯等。

未来中兴还将积极推进氢燃料车、自动驾驶车、专用车的系统开发。传统能源车则聚焦海外市场,基于平台进行适应性开发。

写在文末

可以看到,在造车新势力的行列中,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如此顺风顺水,而且,并不是造车出身的中兴通讯目前发展的也比较完善,但市场的竞争仍然比较激烈,所以,对于造车这件事,我们并不能过早的下定结论。

而对于家电行业的美的、奥克斯、创维都曾投入巨资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只有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经营的南京金龙客车可以正常运转,而中兴虽然以商用车入局算的上比较明智的选择,但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以至于未来能够发展成什么样,仍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