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打响稳定市场份额第一枪 探影低价入市搅局小型SUV市场

2019年12月06日 15:4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12月4日,一汽-大众首款A0级SUV产品——TACQUA探影正式迎来上市,售价区间为11.49-15.99万元。相比起此前的预售价格,探影的实际售价足足低了5100元,而相比起姊妹车型上汽大众T-Cross途铠12.79万元的起步价而言,探影的价格绝对算得上惊喜。作为当前大众品牌在华最便宜的一款SUV产品,为了迎合这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产品,一汽-大众新车发布会一反常态的邀请了众多明星和潜在车主,先开起了群星演唱会,直至整场环节最后才进行新车价格上市发布环节,这也打破了以往上市活动中先举办上市再进行表演的惯例。

为何一汽-大众要为这款定位最低、售价亦是最低的全新SUV产品下这么多功夫呢?《道哥说车》注意到,今年前10月,一汽-大众品牌销量突破111万辆,在车市“寒冬期”中能够逆势取得如此佳绩已经相当难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往年的一汽-大众而言,即便其在产品结构中缺乏SUV车型,却依旧能在头部市场中轻松拿下百万级销量。但到2019年,一汽大众旗下新添了国内车市最好卖的紧凑级和中级SUV产品,却未能使其在车市寒冬中实现销量大幅增长,可见一向不担心销量成绩的一汽-大众正在遭遇成立28年以来首次遭遇的市场寒冬,守住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了其寸土必争的唯一出路。

伴随着SUV市场攻势愈发凶猛,一汽-大众首款小型SUV探影的成功上市也正在成为一汽-大众完善自身SUV产品谱系的重要一环,也将帮助一汽-大众在明年进一步稳固整体市场份额,甚至能够在车市下行期“以弱击强”帮助一汽-大众保持销量正向增长。此外《道哥说车》还注意到,当前合资品牌小型SUV已经形成了一个增长十分强劲的新兴细分市场,目前一线合资品牌中小型SUV产品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实际的终端销量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可以预见的是,探影上市后必将直面本田缤智/XRV、丰田奕泽/CHR、别克昂科拉等同级一线合资品牌小型SUV产品,不过较低的售价搭配较强的产品力或许能使探影在小型SUV市场中突围,打下不错的成绩。

这样的判断并非没有依据,据《道哥说车》观察,一汽-大众为了保持探影在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力,居然破天荒的在这款A0级产品上提供1.4T发动机(280TSI)的动力选择,颇有些“大马拉小车”的意味。要知道这款代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在大众品牌定位更高的中型SUV探岳、紧凑型SUV探歌上都有搭载,但对于探影这样一款小型SUV而言,使用1.2T/1.5L的动力组合已经能够满足其用户使用需求。笔者判断,一汽-大众之所以做出这样一个“大马拉小车”的动力匹配也是为了充分保证这款产品能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因为年轻消费者对动力的澎湃需求才正是探影搭载1.4T发动机的必要性。

小型SUV市场搅局者

从去年开始,一汽-大众就有了明显的转变。全新一代CC、全新一代宝来、探歌等产品先后上市,向外界展示了原来一汽-大众也可以打造如此年轻个性的产品,在营销层面也火力全开。而在今年,一汽-大众最值得外界关注的产品非探影莫属。作为脱身于海外版T-Cross的一汽-大众全新车型,探影基于MQB-A0级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而打造,搭载1.5L和1.4T两种动力版本,相比于更显沉稳的姊妹车型上汽大众途铠,探影的造型也更加富有运动感,无疑这也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但小型SUV市场目前已经相当红海,探影所面对的潜在竞争对手相当多,在探影上市之前,仅仅是今年下半年,新款缤智、新款XR-V、科雷缤、新一代昂科拉、新一代ix25、全新一代傲跑等多款合资小型SUV已经接踵而至。而在与这些或已经上市多年拥有市场口碑,或在价格与配置上更具性价比的车型的竞争中,大众多年以来在华形成的品牌力,或将是探影有利的竞争武器。

但从销量情况来看,德系品牌的存在感并不是很高,主要以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为主。今年10月的排行榜中,自主品牌中的长安CS35拿下销量榜首,合资品牌占据4席。包括了销量突破1.2万台,分别占据榜单2、3位的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以及排在第10位销量为6288台的北京现代ix25。而从上市较早的探影姊妹车型T-Cross的市场表现来看,其10月份的销量为7177台,在小型SUV领域排名第九,仅次于缤智XR-V,以此判断,与T-Cross一同下场竞争的探影在上市后或许会形成德系双雄的格局,未来将与日系、自主两股势力在这一市场展开直接对抗。

助力一汽-大众稳固销量地位

车市整体负增长的发展势头,让众多业内人士深感“寒意逼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28.4万辆,同比下降4%;1-10月,汽车累计销量为2065.2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7%。但作为国内车市首屈一指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品牌从来都是以品牌和产品来说话,以往轿车领域是一汽-大众的重心所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汽-大众开始涉足国内SUV市场,并先后推出了探歌、探岳两款产品。其中上市仅一年的探岳已经稳居细分市场第一,月均销量已破2万辆。

最新数据显示,10月,探岳的销量为21800辆,占整体细分市场份额的19.6%;前10月,其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达119766辆。与探岳“并肩作战”的探歌,如今也跻身“万辆俱乐部”,10月终端销量为12662辆,同比增长56.8%,稳居紧凑级SUV细分市场TOP3;1-10月,其累计销量达98257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461.6%,总体来看两款产品累计占据了10月SUV市场3.4%的份额。

在SUV这一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虽然一汽-大众已然姗姗来迟,但探歌和探岳两款车型销量高涨,足以说明消费者对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产品的认可和信赖,也让业界看到了一汽-大众在SUV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后来者居上之姿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开始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大众的光环和口碑依然强大。但是,随着新一代消费者的开始崛起,特别是90后一代消费者逐渐开始成为购车主力军之后,他们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和以前已经发生了改变。面对这一市场环境,定位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探影,也将作为一款小型SUV产品加入一线合资市场参与竞争。

对此,在探影发布会现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称:“探影不仅是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更是践行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生力军’。”就产品力来看,探影有着与众多竞品的竞争实力,但能否真正突围成功,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