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奥迪裁员,新能源市场成香饽饽,车企遭遇瓶颈期!

2019年12月06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还有20多天就要踏入的2020年,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紧迫与焦虑的情绪,似乎正有缓缓扩大之势。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本周三表示,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5%,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并警告称,2020年还将出现更多裁员。

不难看出,这一悲观的预测其实来自最近BBA(奔驰宝马奥迪)相继公布的大规模裁员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奥迪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此举将为公司节约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7亿元)成本,用于其电动化转型;而戴姆勒计则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以缓解发展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利润压力。

如果加上早前被媒体爆出的宝马将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6000人,那么这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未来裁员的总人数已经高达25000人左右。

若再加上早前通用、福特等几大汽车巨头的裁员计划,有媒体统计,这波受压于“新四化”的裁员大潮,将令到全球逾8万名汽车从业者失去工作机会。

2020这个被喻为是汽车产业“新十年”起点的年份,各路玩家显然都希望选择“轻装上阵”。因为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确保那个能确保自身未来竞争力的高达百亿甚至千亿的投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事实上,一轮新的大规模投资热潮,正在点燃汽车人对于这个“新十年”的无限想象。

正如早前公布计划于2025年裁员20%的现代汽车,在这周三就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6年里投资61.1万亿韩元(约合518.1亿美元),用于研发和未来技术,其中约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

虽然这一投资规模可以与大众汽车早前宣布的总计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54.34亿元)的投资计划相媲美,但现代汽车有没有像大众与合资伙伴连续第六年在华投资超过40亿欧元的决心,目前还不得而知。

唯一可以确定是,他们都希望能在新能源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上,延续上一个十年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成功。

这一点于今年在华大获成功的日系车企看来,似乎更加机不可失。

像早前已经在华拉拢了滴滴、比亚迪以及宁德时代的丰田汽车,这周再度宣布将单设中国业务这一架构调整的消息。

“由于中国市场和其他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和亚洲地区被分开。”丰田汽车表示,该举措能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实施基于快速决策的必要战略,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

明眼人都能看出,丰田这是要提速在中国市场电动化的步伐。

事关根据工信部最近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的目标来看,未来,中国依旧会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面对大众那个“2025在华实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雄心勃勃的计划,不论是丰田,还是其他汽车生产商,要想继续在这个市场上获得长远发展,都必须拿出更多的策略和产品来与之抗衡。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到整体的5%。而由5%到25%的5年间,各大车商首先要共同面对的,是如何突破中国车市将会持续可能多达5年的“瓶颈期”。

尽管业内相关机构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在2020年年底将有望回暖,但早前已有专家表示,从美日德等成熟汽车市场的周期性调整规律来看,从衰退到复苏需要3-5年。“经过这次调整周期,(年销量)会突破30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

于是,从本周长安新能源成功引入4位新的战略投资者,到青岛五道口以144.5亿元成为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汽车品牌为了打破这一“瓶颈”所作出的选择。

未来在中国市场上到底将有几家车企会被淘汰?目前每位车企大佬的说法似乎还不是很统一。

有的说最终剩下3家,有的说最终剩下5家。

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各大车企纷纷极力挣脱车市瓶颈之际,这样的“混改”也将会持续涌现,而中国车市的新一轮变革也将得益于此而滚滚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