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 | 中国品牌SUV的“绝地大师”之争,谁才是消费者的“天选之子”?

2019年12月07日 08:26: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眼凑着《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即将上映,脑海中又浮现起绝地武士们潇洒的挥舞着光剑,施展舞步般的梦幻武技,在光刃的交织剑,谱写最绚丽的战歌。尤其是奎刚金、欧比旺师徒死斗达斯摩尔、欧比旺和安纳金的悲情对决,再到尤达大师VS达斯·西迪厄斯的顶峰之战,哪怕现在回忆起来也照样是热血沸腾。

现实中的车市纷争虽不像星战大战中那样惨烈,可同样是高手如云,就拿10万级中国品牌SUV来说,就有比亚迪宋Pro燃油(下文简称宋Pro)、博越Pro、哈弗H6这样实力与颜值兼具的“绝地大师”,但哪款才是消费者眼中的“天选之子”,也确实值得斟酌一番。

柔性内涵,构筑安适享受

设定上,绝地大师们代表原力正义面,他们都是宇宙中各个星球的智者,冷静又不失诙谐,温和而平易近人,尤达大师、欧比旺都是如此,给人如沐春风般的暖意。这恰巧也是宋Pro、博越Pro与哈弗H6给人的印象——神采奕奕的颜值和舒适的座舱氛围。对于颜值向来见仁见智,我们还是重点说说舒适座舱氛围的打造吧!

首先是空间的打造,三家的工程师可以说将各自产品的车身尺寸&轴距的比例分配优化到了极致。对4.5-4.6米的紧凑型SUV而言,尺寸大就意味着能得到更出色的驾乘空间和后备箱容积。在这方面宋Pro明显占据较大的优势——车长达4650mm,轴距为2712mm,比博越Pro和哈弗H6要大不少。最重要的是,工程师将每一寸数据都用在刀刃上,因而实际空间表现正如下表所示:三款车的前后头部和腿部空间不相上下,足够为人们提供舒适惬意的乘坐感受,但后备箱空间的差距就明显。尤其是宋Pro在保证腿部空间两拳的情况下,后备箱 进深能从972mm扩展为1880mm(后排座椅可全平放倒),换算过来便是520-1340L,同样胜过博越Pro和哈弗H6,故而日常使用也灵活便捷不少。

其次是对后排座椅的设计,宋Pro的后排坐垫长度为510mm,可实现最大110°/11挡的椅背调节,更长的椅垫能为大腿带来更好的支撑。特别是长时间乘车时,可将座椅调节成头等舱那样的“微躺”角度,用最舒适的姿态,畅享受每一次出行。相比之下,哈弗H6的490mm(106°)和博越Pro的470mm(112°)的座椅舒适性同样出色,但对腿部的支撑确实要逊色些。是的,那小小的2-4厘米,真的会给人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

智勇双全,方能脱颖而出

众所周知,在影片中,绝地大师不止武艺高强、骁勇善战,还擅长使用种族技能来配合强大的原力,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汽车亦如此,除了要有不俗的动力,智能属性也不能落下风,这也是宋Pro、博越Pro、哈弗H6的优势所在。

如下表所示,在最受关注的动力总成上,三者价位落在12万上下的车型所搭载的都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哈弗H6扭矩最大,为285N·m;博越Pro的三缸机也有着不俗的马力和功率;宋Pro整体较为均衡。只是真正决定动力的好坏,还得看实际的使用情况。

首先是哈弗H6,得益于较大的扭矩故而低扭表现略是三者中最强的,但由于变速箱偏向于舒适的调校,换挡逻辑较保守,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车辆的中后段加速能力;其次是博越Pro,这款三缸直喷1.5T发动机大家都很熟悉了,放在小型SUV身上可以释放出钢炮级别爆发力,可用在1.5-1.6吨的紧凑型SUV身上谈不上运动和性能,但也算出色。

相较而言,宋Pro会明显坦诚很多,因比亚迪对TA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让你舒舒服服地开,故而并没有去过分强调参数和降挡的积极性,而是优化到最人性化的程度。最大功率为118kW/160Ps,1600-4000rpm释放出245N·m的峰值扭矩,搭配挡逻辑理性柔和的6DCT变速箱,安适平顺的驾乘体验非常讨喜,在某些特定的时刻还能带来一些小惊喜。这样的小甜头,确实相比哈弗H6和博越更容易博得人们的好感。

至于燃油经济性方面,三款车其实难分高下,平均工况油耗大约在8.5L/100km上下,都属正常水平。

在科技配置方面,作为12万左右的主流紧凑型SUV大家表现都很出众。在网联科技方面,三款车都拥有支持OAT升级的真车联网,功能较为完善,但智行科技方面,宋Pro可以说优势相当明显。如下表所示,其不仅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还有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和360°全景影像,具备了较领先的L2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所以在日常用车中,用户可以短暂将驾驶权交给车辆,然后换取数秒放松一下肩膀和双肩,安全而便捷。当然,博越Pro和哈弗H6的高配车型同样有这样的配置,但价格都要在13万元以上,对预算不足的年轻人来说,入手门槛还是略高了些,不如宋Pro那样诚意十足。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博越Pro、哈弗H6、宋Pro都是中国品牌紧凑型SUV中最杰出的代表,这一点从他们的销量也可见一斑。只不过在10-12万的价格区间内,比亚迪的力作宋Pro确实有更大的优势。不论舒适性、智能科技性、安全性及质价比都凌驾于对手之上,堪称10万级SUV品智新标杆。故而,其上市后销量更是不断创造新高,上市当月订单破万,9、10月份连续2个月销量破15000辆,其中10月销量达到15892辆(宋Pro 燃油销量超14000辆),逐渐成为消费者眼中的“天选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