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到了,汽车暖风该怎么开?

2019年12月07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大参考

冬季驾驶时开启暖风看似是一件无比寻常的小事,可是大家可能不知,暖风的使用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损坏车辆甚至危及驾驶安全,那么使用暖风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01冷车启动,勿立即开暖风

冬季汽车制暖是通过发动机水箱、排气管的余热将空气加热后送至车内实现的。在发动机刚刚启动时,由于水箱内的水温很低,没有多余的热量用于加热空气,如果此时打开暖风,会影响发动机正常升温,为了使发动机正常运转,喷油系统会加大喷油量,导致油耗增加。

正确的做法是,启动车辆后,待水温指针到达中间位置左右再开启暖风。

02开启暖风时,关闭A/C键

A/C键是控制压缩机开关的按钮,也就是空调制冷开关,一般只是在夏季使用。当A/C键开启时压缩机压缩空气制冷,向车内提供冷气,但是在冬季空调利用余热吹暖风,无需压缩机工作。

如果使用暖风时未将A/C键关闭,压缩机工作的时候,行车电脑会提高发动机转速,使水温升高,而当水温过高时,会加速发动机的磨损,所以车主在使用暖风时,应该将A/C键关闭。

03暖风温度不宜设置太高

开车时,最适宜的温度应是20°-24°左右,如果暖风温度过高,会让人产生困意,而且车窗上容易产生雾气,影响驾驶安全。此外,如果设定的温度过高,空调热气不足以达到设定温度时,发动机就需要额外做功来产生更多的热能,从而增加油耗。

04内、外循环合理使用

相信很多车主习惯上在开启暖风时就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这样做除了省油之外,还可以使车内温度迅速提升,但是这种做法并不完全正确。

长时间使用内循环,会导致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不利于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所以开启暖风时,起初阶段应该使用外循环,先将车内的污浊气体排出,然后再改为内循环,如果长途开车,开车途中还应该内、外循环交替使用。

05停车时,提前关闭暖风

许多车主都习惯在停车熄火后再把暖风关掉,甚至不关暖风开关,这样车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使车窗凝结成霜,所以我们应在停车前先将暖风关闭,尽量减小车内外温差。

此外,如果需要停车等人的话,也尽量将暖气关闭,因为停车开暖气,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在关闭车窗的情况下,因此不要为了一时的暖和,停车开暖气,即使要开,也要让车窗留点缝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