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牵手LG化学,联合开发电池技术

2019年12月08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莉莉

乍一看,这模式有点像特斯拉与松下。

当地时间12月5号,通用汽车宣布,将与韩国LG化学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共投资23亿美元,双方分别持股50%。成立之初,合资企业将只为通用汽车供应电池,不过未来可能向其他公司提供电池。

两家公司计划于俄亥俄州东北部的Lordstown建设一座新电池工厂。该工厂预计将于2020年年中动工,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之一,预计年产能将超过30GWh,并可以根据需求灵活扩大生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真如官方所述,那么(通用+LG化学)这一组合和(特斯拉+松下)这一组合有得一拼。我们都知道,特斯拉与松下也是典型的汽车制造商牵手电池生产商的例子。与通用和化学LG工厂的预计产能相比,35 GWh是松下最初宣布的电池单元产能目标。

不过,今年上半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指责松下电池生产节奏慢,实际年产能只达到24GWh,并未达到所说的年产能35GWh,从而限制了Model 3的产能。

抛开马斯克口中的事实不谈,这两对组合的不同之处体现在,通用汽车和LG化学的合作延伸至了研发领域,双方的合作中还包括一项联合开发协议。这份协议的目的是,双方共同推动先进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降低电池生产成本。相比之下,特斯拉只是购买松下在Gigafactory 1生产的电池,并未参与电池研发生产环节。

直接来看,合资企业的成立能够降低通用电动车生产成本。从长远角度来看,该合资电池厂的建立将加速通用电气化战略落地。通用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电池工厂将在通用的“零排放”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此次合作将通用的制造专长与LG化学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相结合,有助于加速双方在纯电动领域的布局,玛丽·巴拉如是表示。“我们对携手LG化学合作开发电池单体技术充满期待,这将助力通用汽车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通用汽车曾表示,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推出20辆电动汽车。按照规划,2016年-2020年,通用汽车在华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2025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旗下将近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带来从轻混到纯电动的全套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新工厂将为Lordstown地区创造1100个新的就业机会。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将其位于Lordstown的组装工厂出售给了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导致该地区失去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而在LG化学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辛学喆(Hak-Cheol Shin)看来,与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成立合资企业将帮助LG化学更好地应对北美电动车市场的增长。今年7月,有外媒报道, LG化学正考虑在美国建立第二家工厂,以提升产能,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电动车需求。此次与通用汽车成立电池合资企业,或许为LG化学的最优选项。

事实上,近10年以来,LG化学和通用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雪佛兰Bolt搭载的就是LG化学的电池。此次牵手通用,或为LG化学抢滩美利坚电池市场再加码。

这个人什么也没有留下。

孙莉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