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自主何以向上? 启辰星用外方技术+中国需要破局

2019年12月09日 10:3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中国汽车市场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自主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都难以摆脱低价、劣质的标签,甚至在许多消费者心中至今还根深蒂固的种植着“最好的自主也不如最差的合资”这样的观念。随着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低端市场的萎缩结束了自主品牌的粗犷红利时代,强制进入产品与品质精细化竞争阶段。就此来看,自主品牌也必须思考该如何出招应对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活下去”,努力完成向国际主流品牌定位方向上的“龙门一跃”。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可不是用嘴说说就能做到。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萎缩已经让曾经的自主品牌“蓝海”难以再现,再加上低端车型利润收紧和潜在消费群体减少,自主品牌要么力求品牌高走,要么积极地向新兴细分市场突围,已经成为其别无他选的选择。而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前有像吉利长城这样的先行者率先喊出“必须品牌向上”的口号,后有首创“合资自主品牌”概念的东风启辰如约而至,着力脱离“廉价日产”的标签,力求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

身为东风日产深度绑定下的合作产物,2010年双方便破天荒的在自身的合资体系中创造了这样一家自主车企,可以说打着“合资自主”旗号的东风启辰骨子里就流淌着“外资技术+中国需要”的血液,关于“品牌向上”的定论毋庸置疑。与大众品牌今年在华全新打造的捷达品牌不同,捷达品牌的所有权归属于大众集团而非一汽-大众启辰作为首家合资自主品牌,归属权属于东风日产合资公司,相比之下可以说启辰是同时拥有外方的技术优势和中方对中国市场的高速应对能力。

与以往合资品牌在华国产模式也不同。过去合资品牌所投放的产品多在海外研发,引进国内投产后仅做本土化适应性改进,产品几乎没什么变化。但合资自主品牌不同,其在产品投放流程中自身真正拥有产品定义权,正如东风启辰便既享受到了来自于外方的技术优势,也让了解中国市场需求的中方开发团队在车型研发流程中做出了更多的决策。

启辰星应运而生

也正是东风启辰独特的合作模式,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的支持下,东风启辰开发出了全球首款VSA智能模块平台战略车型——启辰星。启辰星之所以能脱颖而出,除了外方在整车平台化及传统三大件上的技术支持,中方在整车设计、智能网联以及细节上的把控似乎更让这款车贴合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启辰星正是这样一款基于中外双方共同作用下的自主高端车型,《道哥说车》判断它会是一款“现象级”爆款车型。而外方的核心技术优势,辅以中方开发团队在整车豪华感、新四化上的主导作用,也必将成为其品牌向上的重要支撑点。

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称,启辰星的用车需求是“面向2020年代中国主流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人群”,并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了VSA智能模块架构。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支持下全球首款VSA智能模块平台战略车型,启辰星这次率先在动力上有所突破,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在日产现有的产品库中并没有出现,同时还将是启辰旗下首款使用48V微混系统的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可降低至6.1L。

而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新车还将搭载一定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要求至少匹配博世ESP 9.3或同类型的ESC系统。所以在启辰星搭载的VSA智能架构里已经考虑到这一点,能够兼容雷达和摄像头信号,实现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基本硬件条件已经具备。除此以外,由于VSA架构是针对中国市场考虑支持大型化平台,也使得启辰星可以拥有2756mm的超长轴距和1905mm同级最大车宽,这也是区别于日产当前的产品库,做到了“我有你无”,同时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核心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VSA智能模块架构的启用,在自主品牌齐齐拼刺刀的智能网联方面,启辰星也相比日产车型有了更强大的本土适应性,搭载东风启辰联合百度开发的车联网系统4.0,配置同级最大尺寸15.6英寸全面屏智能中控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可提供智能物联、汽车云支付、组队通信、AR实景智能导航等多项先进智能交互服务,更适合本土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同时,新车采用了全新的“混元美学”设计理念,整车设计的确比此前的启辰车型更显豪华。

东风启辰迎来全新时代

三年前,东风启辰公司正式成立,启辰品牌开启二次创业。几乎是同一时间,启辰星项目便在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启动。在马磊看来,启辰通过三年的准备,呈现给大家主流和高价值的第一款车——启辰星,这也是东风启辰或者是启辰品牌九年历程中,不断对市场洞察,以及对于自身发展的思考所产生的一种“凝练”。

回望启辰九年造车路,不管外界如何质疑,启辰始终脚踏实地摸索自己的路,依托于日产的技术、供应链体系,自诞生之初历时一年半便成为销量第一的合资自主品牌。不仅建立了从设计研发、配套采购、整车制造,到销售服务、市场营销的汽车全价值链条体系,而且很快完成了从普及型家轿、小型车、到纯电动汽车、SUV等共8款车型的阵容锻造。至2016年时,启辰年销量超过10万辆至11.66万辆,成为当时唯二实现年销突破10万辆的合资自主品牌。

直至2017年,它又化身为东风有限旗下第七家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由原来深入人心的“东风日产启辰”单飞成为“东风启辰”。虽然不被人看好,却依旧用销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全年累计终端销量达143031辆,同比增长22.7%,创造历史最高纪录。到2018年,车市大形势出现逆转的情况下,东风启辰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当年东风启辰累计销量达到13.44万辆,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10%,实现了更高的自我突破。

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寒冬依旧,但依然是靠实力说话。尽管入门和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而中高端市场以及综合实力过硬的产品,依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为了迎合市场,自主品牌也必须向高端化迈进。如吉利长城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高端品牌占领细分市场,就连吉利的经销商也开始毫不客气的在销售话术中大胆谈及沃尔沃品牌来为自己背书,而同为合资自主品牌的宝骏也发布了主打智能网联的新宝骏品牌,并推出了定位更高的RM-5和RC-6等产品。由此可见,启辰品牌向高端化迈进既有相应的实力背景可做背书,也有一定的必要性。

以往的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日产压制只能主攻中低端市场,如其主力车型D60售价是6.98-9.88万,T70售价也是8.98万起。伴随着东风启辰正式独立,已经磨砺近十年的东风启辰完全有实力在合资方技术加持的基础上,融入国内消费者最新的需求打造出一款具有“价值感”的产品。《道哥说车》判断,伴随“东风启辰”独立而立项的启辰星就是这样一款“去日产化”的产品,启辰希望借此与合资方的关系由“给予”转变为“赋能”,不再受拘泥于中低端市场而实现“向上”,甚至与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并驾齐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