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照亮寒冷车市的“小橘灯”,揭秘上汽MAXUS的破茧之道

2019年12月09日 16: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橘灯照你上山吧!”

冰心奶奶的《小橘灯》中,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家里只有她和卧病在床的妈妈两人,她只能选择独自一人打电话、请大夫,年夜饭也只有红薯稀饭。而当冰心奶奶准备起身走的时候,小姑娘拉住她,将她路上带来的橘子做了一盏“小橘灯”送给她。

尽管回去的山路崎岖,月色朦胧,四周山鸟都在奏着哀伤而不乏希望的曲子,但那盏小橘灯散发出朦胧、幽暗的橘光色,照得整个山谷通红,又回响在整个山谷,这是对前途的无限希望,象征着温暖与希望。

而当下连续两年遭遇“降降降”寒冬洗礼的车市,大部分车企都茫然于黑夜之中,它们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小橘灯”来照亮前进的道路呢?

所谓“乱世之下,方有枭雄”,车市中依然有像小姑娘一样坚挺的强者,举起了“小橘灯”照亮了车市寒冬的黑夜,它便是在寒冬中亦能取得爆发式增长的上汽MAXUS。

数据显示,11月上汽MAXUS单月销售12439辆,同比增长72.5%。1-11月累计销售104,585辆,同比增长38.97%,已实现了连续十一个月连续增长,早已超越了其去年全年8.4万辆的销量。海外市场销量也同样优秀,前11个月海外销售共计16,844台,同比增长17.81%。

那么上汽MAXUS这份成绩单含金量如何?在黑暗中是如何点亮小橘灯并找到车市上山路的?又给了中国车市怎样的启示?

单月增长72.5%是什么概念?

自去年车市被寒冬侵袭后,这股冷空气便持续在整个汽车圈弥散,即便是那些还麻醉于车市的繁荣生态的车企依旧难逃一劫,“伤痕”一件件被撕裂开,似乎早已习惯了听“坏消息”。

但即使在这样“坏消息”漫天飞扬的大环境下,上汽MAXUS却卓尔不群,在11月份做到了单月销量同比增长72.5%,那单月销量同比增长72.5%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先来看一组数据,一向在车市寒冬中保持着稳健步伐的豪华品牌BBA,在2019年车市寒冬的摧残之下也逐渐黯淡,收紧了大幅增长的态势。奔驰宝马奥迪2019年的单月销量同比增长几乎均未超过20%,甚至有个别月份增长不超过10%,其中10月份,宝马成功夺得BBA销量冠军,也才仅仅实现了8.8%的增长。

而未受到“寒冬”无情鞭挞的日系车,尽管“逆势增长”和“一枝独秀”一度成为它们今年的新标签,但单月同比销量增长也几乎未超过10%,即便是在前十月已经顺利完成了年终销量目标82%的丰田,其10月单月同比销量也未超过10%。

毫不夸张的说,在寒冬之际,一些企业的整体经营都处于生死一线之际,进可吞而食之,退可合而并之,“不降反增”本就已是难能可贵了,更何况像上汽MAXUS这样单月销量同比增长72.5%,前十一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8.97%,不仅是突破了自己去年的全年销量增速,更是逆势跑赢了市场增速大盘。

即便是没在车市寒冬这样的大环境下,在增速突飞猛进的黄金时代,代表着整个市场活力和生命力的增速,单月超过70%以上的增长也绝非易事。

MAXUS全线产品全力出击

事出皆有因果,那么看似不太寻常的“增速”,上汽MAXUS到底是怎么创造的?

不得不提的是,上汽MAXUS在今年推出的两款亲民产品,一款全能家旅MPV G50和一款全民定制中型SUV D60,而且这两款车在全民定制化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均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绩,其中G50 11月单月销量取得了近3000辆的成绩,成为家用MPV市场中的中流砥柱,而刚上市不久的D60也已经取得了4,345台的销量成绩。

而能够跑赢整体市场大盘的增速,也离不开上汽MAXUS旗下包括MPV、SUV、宽体轻客、皮卡及房车在内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全面开花。

上汽MAXUS品牌众多产品序列中,其中MPV阵营中“国宾车”典范G10 PLUS以及全新旗舰MPV G20组成的大型MPV车型组合,在11月销量达2,946台,同比增长高达50%,再加上同为MPV阵营中的上汽MAXUS G50,这三款MPV车型组成了“高品质MPV矩阵”三箭齐发,势不可挡。

皮卡领域,上汽MAXUS更是势如破竹,成为国内首个上市仅一年便销量破万,每年销量翻番的皮卡品牌。而旗下的皮卡车型T70与T60组成最强搭档,受到了国内外皮卡爱好者们的青睐,国内市场1-11月累计销量22,943台,同比增长13.24%,海外市场同样毫不逊色,1-11月累计同比增长22.06%。

轻客领域,上汽MAXUS凭借旗下优质的宽体轻客V80和全领域智能宽体轻客V90珠联璧合,同样大放异彩,在11月取得了单月销售3,597台,同比增长39%,1-11月累计销售27,639台的优异成绩。

SUV领域,上汽MAXUS更是乘风破浪,不断推陈出新,包括今年上市不久的全民定制中型SUV D60,以及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上汽MAXUS又带来了越野硬核SUV D90 Pro,不仅丰富了上汽MAXUS的SUV产品序列,更为不满足普通版车型越野性能的极致玩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上汽MAXUS也已将纯电动家旅MPV EUNIQ 5推出市场。而在2025年底前,上汽MAXUS还将持续推出超过20款的新能源车型,届时新能源年销量占比将超过40%。

如果将上汽MAXUS比作一个“大班级”,可以说在这个班上没每一位都是优等生。不论是在乘用车领域,还是在商用车领域,每一款产品销量成绩都“全面飘红”,在海外市场也毫不逊色。

“MAXUS速度”给行业有何启发?

上汽MAXUS是如何做到班级中每一位都是“优等生”呢?

或许更懂消费者,愿意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满足每个人对车辆的“不讲究”才是上汽MAXUS在寒冬中破局的关键所在。

当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销量骤降,当落后的生产模式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车需求,一场基于“用户实际需求”为核心的造车模式变革便迫在眉睫。

显然,上汽MAXUS早就嗅到了这股风潮,成为了C2B模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以产品为入口,通过重塑业务链,从设计产品到选车、用车各个环节都与个体用户直联,使整车企业和用户的关系从低频互动发展为高频的、有温度的互联,挖掘并提供用户价值。

同时,上汽大通所有车型在项目的立项、研发以及后续迭代过程中,都能看到上汽大通用户的身影,利用与用户高频次、实效的交流,并把客户的需求贯穿于产品开发过程当中。通过对管理体系以及技术层面的不断探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定制化体系,经过三年多对C2B大规模定制化模式的探索,打穿用户运营和研发制造体系数据链,实现了用户个性化产品和服务需求,能够随时洞悉用户需求,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迭代。

上汽MAXUS目前已经开放了32类大项、超过100多个定制选项、上万亿种个性配置组合可选,具备了同级产品中绝无仅有的C2B智能定制优势。

除了精益求精的产品,上汽MAXUS还打造了C2B智能工厂,其打通了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壁垒,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驱动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价值链数字化在线。

所谓“谋势者得天”,从产品到工厂,上汽MAXUS洞悉世事、暗自观势谋局,在看透“棋局”之后便选择开辟了一条特立独行的蓝海之路全力奔跑,站在整个竞争链上“居高临下”的俯瞰。

而这一切都成为上汽MAXUS逆势上扬的“破茧之道”,更成为照亮车市寒冬中崎岖山路的“小橘灯”,在愈加逼仄的大环境中,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一丝“温暖与希望”,更带来了弛魂宕魄的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